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明市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十个一”活动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17 09:05   字号: [        ]

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4月15日,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昆明市按照“十个一”思路,组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开展一次干部集中学习。组织召开2024年昆明市委和滇中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中心组学习、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形势变化、实践要求,着力提高谋划和推进昆明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

成立一个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举行“昆明市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围绕“建设一个国家安全智库、组建一支教学研究团队、开发一套精品课程、打造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建立一批总体国家安全观实践基地”的“五个一”目标,发挥市委党校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整合利用市内外国家安全教育、教学、科研资源,提升各级干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能力,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策划一场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展。昆明市国家安全教育馆在“4·15”当天正式开馆,举办“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的昆明防线”专题展览。展览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线,通过理论阐释、实践总结、实物展出相结合,集中展现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内涵和丰富外延,全方位立体展示昆明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维护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和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丰富实践。

播出一部专题宣传片。在各级各类媒体播出“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的昆明防线”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片,展示10年来昆明坚定不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导向,坚决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创新建立国家安全“四张清单”,落实国家安全“五个纳入”,深化国家安全“六大体系”,持之以恒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新时代国家安全总体战、主动战的生动场景。

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在全市大中小学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课”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家长”等方式,结合国旗下的演讲、观看国家安全宣教视频、线上线下竞答以及国家安全法规知识“七进”活动等,扩大国家安全教育覆盖面、提升国家安全教育实效度,着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组织一场主题活动。省市区联动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把国家安全元素融入书法、绘画、摄影,以及花卉、饮用水包装等日常生活,在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生态生物安全等重点领域均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开通一条国家安全号地铁专列。昆明“国安号”地铁专列开通,该主题列车途经政府机关、学校医院、重点商圈、地标景点、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成为流动的国家安全宣传阵地。

举办一次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竞赛。面向全市各单位、各县(市)区组织开展“新时代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标语征集、图片视频征集、海报征集和维护国家安全优秀案例征集比赛,择优选送了一批优秀宣传作品和工作案例。

打造一批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实践基地。各县(市)区依托现有平台融入国家安全元素,按照布局合理、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原则,打造了一批总体国家安全观实践教育基地、点位、公园,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拓宽人民群众宣传教育覆盖范围,营造“人人关心国家安全、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举行一场国家安全主题灯光秀。以主城5区、3个开发(度假)区为重点,在人群密集、视野良好的楼宇、商圈等区域,通过建筑外立面灯光、电子广告屏等展示“4·15”主题的图片标语,播放国家安全公益广告,以群众易于接触、便于理解、印象深刻的方式,增强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通讯员张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