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石林“漏斗田”小麦亩产创新高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16 09:25   字号: [        ]

4月15日,来自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的消息,专家组日前对石林县省级小麦单产提升项目现场测产结果显示,小麦百亩示范片加权平均亩产484.4千克,比去年至少增加30千克,创新高。

石林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地不仅肥力低、土壤层浅,还跑水,是天生的“漏斗田”,历来不被种粮人看好。2023年7月,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围绕“1+10+3”重点特色产业成立昆明市农业现代化重点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包括粮食工作组。粮食工作组成立以来,协同省、市、县将石林县打造为云南省小麦整建制推进示范县(石林县省级小麦单产提升示范县)。示范区采取统一优质品种及药剂拌种、统一栽种规格、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统防统治、统一机械化作业“五统一”技术措施。

石林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娄平介绍,今年石林县作为小麦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完成小麦示范种植20869亩,分布于6个乡镇(街道),以板桥、鹿阜、大可坝区3个乡镇为主,创建了20个百亩攻关田、5个千亩方、2个万亩片,示范带动石林县高质高效小麦种植达5万亩。示范片区的品种以“云麦114”“云麦112”“绵阳48”为主,配套良种良法、融合农机农艺、做到小麦“一喷三防”,通过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等技术集成,在小麦生产的关键环节进行指导服务,提高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促进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石林县上述示范区建设,形成并推广“石林模式”,在全市打造一批“百亩核心样板区、千亩示范区、万亩高产片”,助力昆明市抓好粮食单产提升核心样板示范建设,加快熟化优化的高产高效关键技术推广应用,筑牢全市粮食安全防线。(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