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今年昆明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000套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29 09:07   字号: [        ]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滇池之畔,春潮涌动。昆明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

昆明土投公司旗下云南磐昊置业公司工作人员在年初就忙碌起来,公司建设的泊心湾健康产业园项目招商全面启动,园区内配套的泊心郡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前不久完成竣工验收,泊心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在收尾冲刺阶段,后续将推进装修,尽快投入市场。未来,这些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为五华区西北新城创业的青年人和新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与产业协同发展。

在呈贡区,这里正为即将上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请办理相关手续。招商·翰林大观项目的175套房源已经装修完毕,兴冶国际广场项目的房源计划在今年内陆续提供,从而助力在呈贡区生活工作的新市民、青年人和一线务工人员安居乐业。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眼下,昆明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正多点开花、持续发力。通过多主体、多渠道筹集房源,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步伐正不断加快。2023年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20565套、基本建成3597套,完成率100%;今年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000套以上。

在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同时,昆明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实现住有所居,努力让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让青年人没有后顾之忧

两年前,肖岚丹入职富民县的一家建设单位工作。“租房一直是让同事们头疼的问题,价格贵不说,如果距离单位远,上下班不方便。” 肖岚丹说,相比之下,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价格实惠太多。面积40多平方米,月租金600多元。

现在肖岚丹已经搬到富民县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里,从单位回家步行仅10多分钟。房间干净明亮,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肖岚丹说,新房子不仅装修好,周边环境也非常好,还配套了超市等商业设施,生活很方便。这样的居住品质,让租住在这里的青年人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拼事业。

肖岚丹是富民县第一批入住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市民,这批保障性租赁住房位于永定街道办黎昌路,是一栋14层的单体建筑。改建前,项目的土地属性为商业用地,共74套公寓。作为全省首批建成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富民县根据不同家庭的需求对房源进行改造,改造后房屋有110套,面积从33平方米到63平方米不等,租金价格每平方米14元左右。

2022年4月下旬,富民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抽签选房,拉开了昆明大规模启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序幕。

“十四五”期间不少于6万套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人是城市的未来和希望,城市发展得好,需要吸引青年人才。有了安居之所,少了漂泊之感,才能激活青年人对一座城市的长久热情。安居为乐业创造动力,最终将化作城市发展的活力。

自2021年开始,昆明市高度重视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有序稳步开展供需调研、政策制定、房源筹集、分配管理、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希望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新市民、青年人安居昆明。

首先是摸清供需、精准政策,确定发展目标任务。通过媒体平台、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征集、调查民意,切实摸清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全面梳理各县(市)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存量土地、房屋资源及参建意愿,按照职住平衡原则,合理规划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分布区域,结合现有租赁住房供求和品质状况,科学分析测算确定“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6万套、力争达到8万套的发展目标。

其次紧扣政策,科学研判精准出台措施办法。一是出台《昆明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充分考虑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存量闲置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际情况,在新建、改建、改造项目认定等环节不断进行完善和细化,为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印发《昆明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及车位配建指标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配套政策措施;三是在充分吸取保障性住房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昆明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昆明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分配工作流程》等文件,明确租金定价按照不超过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85%执行,租赁合同原则上不少于1年、不超过3年,收取履约保证金数额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分配上,昆明市将所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房源纳入统一业务管理系统,对于已竣工并具备分配条件的项目,通过网上签约和办理的方式,线上选定房源、签订租赁合同并进行备案,确保房源分配的公平、公正和透明。申请人在房源预选阶段即可查看可分配房源信息,包括区位、交通、楼栋、楼层、朝向、租金、物业费和资金监管银行等,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通过保障性住房信息化平台与市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申请即审核,足不出户分配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多渠道多形式筹集房源

为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步伐,昆明市千方百计拓宽筹措渠道,确保资金来源。

资金筹措方面,主动搭建平台,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与建设银行签订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为参与建设运营的市场主体或住房租赁个人提供信贷产品。

同时探索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鼓励各企业积极探索利用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目前,昆明安居集团已启动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融资工作。

同时,积极支持国有企业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目前,已有2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报进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库,获得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支持。

此外,多渠道多形式筹集房源。通过建立市级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储备库,把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市级建设计划,待项目成熟后再申报列入国家建设计划,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鼓励国有企业通过“以购代建”的方式购买债务、产权清晰的房地产项目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化解房地产项目烂尾和去库存问题;支持将闲置公租房或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部分公租房及棚改项目闲置问题;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不断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投资渠道,现有3个项目6174套房源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支持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建设或存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效盘活企业资产,全市已有22个项目,28409套房源为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建设或存量房屋改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昆明市推出的“一揽子”新政策,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发展。各相关企业也看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前景,国企、民企纷纷参与建设,投入运营。

五华区泊心湾泊心郡项目1515套,计划今年12月陆续交付使用;清河居项目459套,也计划在年内交付;泊心湾、泊心郡以及清河居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项目的贷款已全部发放到位,保证了项目按计划快速推进。五华区金鼎科技园改建项目467套,已纳入2024年度国家计划,预计交付时间为2025年3月。

呈贡区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重点选择交通便利、生活配套完善、建设进度较好的项目申报进入国家计划。2022年申报纳入3个项目2476套,2023年申报纳入3个项目3780套,今年申报纳入3个项目2436套。

通过多种方式筹集房源,引导各方主体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并支持用工企业(工业园区)根据需要配套建设保障房,昆明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元化供给的良好局面,有效解决青年人、新市民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更好地“筑巢引凤”,推动昆明不断聚产业、聚人气、聚活力。

住得舒心放心

位于新螺蛳湾片区的“彩瑞中心”于今年1月开始选房。

作为官渡区第一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由官渡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打造。“彩瑞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有保障性租赁住房1258套,约30至70平方米精装公寓户型,可为新市民、青年人群体提供租赁灵活、装修舒适、服务贴心的高性价比住房,月租700元起即可实现拎包入住。目前首批用户已入住。

“彩瑞中心”物业负责人曹炳龙介绍,项目实行封闭性刷卡进楼层,加上全天候智能化的安防系统,让租户安心、放心。保障性租赁住房内,大到油烟机、热水器和洗衣机,小到电磁炉、智能锁,一应俱全。周围商圈配套成熟,日常所需应有尽有。物业全程提供管家式服务,租户在家即可呼叫服务,物业会第一时间至现场解决问题。

此外,为丰富租户生活,在办理入住时,物业会让租户填写兴趣爱好表,根据租户兴趣爱好,定期组织相应的社区文化活动。“比如喜欢打乒乓球,就举行乒乓球联谊活动;喜欢打篮球,会组织篮球活动…… ”曹炳龙说,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社群活动,丰富青年人的下班生活,让青年人和新市民在官渡区安居乐业。

据了解,“彩瑞中心”继1月推出第一批房源后,计划于近期推出第二批房源,届时有两室一厅和一室一厅的房源亮相。目前配套的9000余平方米商业已启动招商工作,未来将为住户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体验。

位于高新区的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闻泰科技重要的制造基地之一。去年企业投资自建面向职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共4000余套。目前已全部竣工,部分房源已分配入住。

高新区住房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园区企业用工数量快速增长的实际情况,定向保障公共服务群体需求,通过配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将极大增强产业吸附能力,保障产业工人住房需求,有助于园区企业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去年6月30日,富民县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富民县将人才住房作为引进人才的基础配套予以保障,在全县保障性住房中统筹房源作为县级人才公寓。目前,已有30余名人才入住,他们中有工程建设的负责人、医疗行业的专家,以及金融、教育、企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人才,对推动富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位于呈贡的中通世纪商务中心,是昆明市首个由民营房地产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所处地段交通便利,楼下就是地铁,同时,商业、教育、医疗服务配套也很完善。企业非常看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开发运营前景,在昆明市住房保障部门的支持下,对项目公寓进行了改造,根据施工进度分批次面向市场投放房源,共计1000余套。项目的推出,受到了市场的关注,成为昆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爆款”项目。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有安居,昆明正多措并举、多策并用、多路并进,在为青年人筑城的大背景下,书写托起新市民“安居梦”的新答卷。(记者 吴劲松


呈贡区

招商·翰林大观项目175套房源已经装修完毕

兴冶国际广场项目的房源计划在今年内陆续提供

中通世纪商务中心分批次面向市场投放房源共计1000余套


五华区

泊心湾泊心郡项目1515套计划今年12月陆续交付使用

清河居项目459套计划在今年内交付

金鼎科技园改建项目467套预计交付时间为2025年3月


官渡区

彩瑞中心1258套精装公寓户型月租700元起,目前首批用户已入住


高新区

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自建面向职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共4000余套,目前已全部竣工,部分房源已分配入住


随评

感受昆明的温度

当“乐业”遇上“安居”,便开启了一场人与城的“双向奔赴”。

一座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在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宜居安居就是民心所盼。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利于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昆明不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供给力度,为新市民、青年人营造便利之家、温馨之家,努力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选择扎根城市的人们实现“安居梦”。在这里,安置一个家、安放一个梦,融入城市,与城市一同向上生长。

今天的昆明,保障性住房类型正与时俱进,通过优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满足不同类型人才居住需求,提供了“小而全、小而美”的特色居所,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让人才更有盼头、企业更有发展。通过提供高品质的软硬件配套、便捷宜居的周边环境,让城市建设者的“安居梦”照进现实,在昆明“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

“高度”彰显城市的发展走向,“温度”展现城市的宜居品质和底色,“高度”和“温度”共同构成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从“有居”到“宜居”,昆明正以用心的态度和贴心的服务,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新昆明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到家的温暖。(吴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