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盘龙区“一所一策”打造市场监管基层示范所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26 09:23   字号: [        ]

当前,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盘龙区这项工作之所以能走在全市前列,经验是有特色且非常实在的。”在3月20日召开的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上,14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齐聚盘龙区,到青云市场监管所、茨坝市场监管所等示范所进行实地观摩交流。

青云市场监管所是盘龙区市场监管局各基层所中监管辖区面积大、经营主体户数多、监管类别较全的基层市场监管所。该所作为盘龙区市场监管局从“样板所”重点打造转型的“特色所”,以“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办所理念,对全市“两化”建所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市场监管所是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基石”,是市场监管部门履职的“前哨”,是市场监管队伍形象展示的“窗口”,对于提高基层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基层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盘龙区市场监管局在“两化”建设中,亮点频出、成效显著。

围绕标准化规范化基层所“怎么建”“怎么干”的问题,盘龙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多次组织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剖析现状、反复研讨,探索出了“试点先行、逐步规范、全面推开”的发展路径,谋定了基层市场监管所“阵地”建设标准化、制度运行规范化、效能提升智慧化的建设方向。在实施“一所一策”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重点打造茨坝市场监管所为全市基层示范所,示范带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按照‘试点先行、重在软件’的工作思路,培育打造出拿得出手、经得起看、建得标准、管得规范的‘星级’市场监管所。”盘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文舟介绍,青云、茨坝市场监管所作为全区基层示范所,以“四星”市场监管所的标准重点打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其他10个市场监管所将以青云、茨坝市场监管所为标杆,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立足现有实际,坚持“一所一策”,2024年底,8个市场监管所评定为“三星”所,2025年底,完成龙泉、松华2个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目标,三星及以上星级所比例达到100%。

目前,全市有65个市场监管所正在推进“两化”建设和等级评定,相比上次推进会新增34个。全市基层所“两化”建设进入向好局面,基层干部实现从“等待观望”到“各出实招”的转变,能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互相学经验、学亮点,帮谋划、帮支招。各基层所立足自身实际,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两化”建设品牌。(记者胡耀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