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务图片

昆明很“氧”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24 09:41   字号: [        ]

3月23日一大早,昆明市民方丽娟就和几个好姐妹到了宜良樱花谷,高高兴兴拍写真;当天,市民陈群带着家人自驾游览螳螂川,经安宁温泉街道到青龙峡,沿途观赏盛放的樱花和正在结荚的油菜花;在盘龙区丰泽源植物园,游人如织,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空气让市民游览兴致高涨;在西山风景区、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同样有不少市民游玩,与春天来一场美丽约会……

石林、晋宁、宜良、安宁、盘龙、西山,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中国天然氧吧”获评地。从“中国天然氧吧”的评价体系中不难发现,上述地方的这几项生态“硬指标”必然达标: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气候条件优越,年气候舒适时长不少于3个月;空气质量好,空气优良天数年占比不低于70%;旅游配套齐全,生态保护措施得当……

微信图片_20240325113919

好生态换来“好口碑” 

“空气好清新”“感觉空气都是甜的”“蓝天白云太美了”……这是不少游客对昆明的第一印象。

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标准中,负氧离子含量最受关注。负氧离子含量高低与森林覆盖率成正比,当人们到森林、原野、湿地等植物茂盛的地方漫步时,总感觉空气清新,整个人更加神清气爽、轻松愉快,这就是空气中含有较多负氧离子的缘故。

研究表明,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蓄积量,约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负氧离子多的地方,就自然形成“氧吧”。在“中国天然氧吧”的获评对象中,石林、晋宁、宜良、安宁、西山、盘龙等地,都具有较高的森林覆盖率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昆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宜人宜居的“高原明珠、绿美春城”。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昆明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3%,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列;滇池全湖水质向好,连续6年保持Ⅳ类;主城建成区绿地率达40.6%,绿化覆盖率达43.6%,人均绿地面积达12.32平方米……这些成果让昆明的“氧”人程度更深。一到节假日,市民便畅游湿地、公园和乡村,享受优良的生态发展成果。

对于外地游客而言,“中国天然氧吧”招牌无疑是“绿美春城”的一个吸睛点。“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和盛开的鲜花,让世界各地游客心动。近年来,昆明更是将宝贵的气候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和经济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昆明四季如春、风光秀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近日召开的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推动旅游资源产品化、旅游产品市场化,加快把昆明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推动旅游资源产品化,是昆明市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积极探索。近年来,昆明市结合气候禀赋、气候舒适度,持续丰富康养养生、休闲度假、避暑避寒、生态旅游等产品、线路,推出以温泉、中医养生等为主题的康养旅游产品,以环滇湿地、环滇美丽乡村等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产品,以跟着上合昆明马拉松等赛事去旅行为主题的体育旅游产品,同步开展以“清凉一夏”“温暖一冬”“康养福地”“运动天堂”等为主题的营销推广活动,吸引游客来昆明体验“一分宁静、两分浪漫、三分闲适、十分惬意”的生活,推动旅游兴市。

好招牌换来“好钱景”

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指出:“旅游业正面临一场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加追求休闲式、体验式、沉浸式的旅游。”昆明的多个“中国天然氧吧”,有条件也有基础做好休闲度假游的引领和示范。

宜良县2021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这里年平均气温16.3℃,气候温润,山川秀美,宜人宜物,116公里的珠江源头南盘江纵贯全县,形成“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山环水绕”的优美画卷。其森林覆盖率接近60%,年均负氧离子含量高达8800个/立方厘米,空气优良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而除了“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宜良还是亚洲金旅奖·最具发展潜力旅游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县、中国生态美食之乡、国家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近年来,当地充分利用“中国天然氧吧”等金字招牌的影响力,按照“全域布局、全民参与、全景打造、全业融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面,积极推动石林—九乡地质奇观旅游线路建设,不断把全域旅游工作向纵深推进。

2020年,晋宁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近年来,晋宁区充分利用“中国天然氧吧”的影响力,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由于晋宁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人文风情浓郁,让游客既体验到“心有大海 藏于滇池”的情怀,又感受到“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的浪漫,现在已经成为很多省内外游客自驾游、骑行游、徒步游的首选地,年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成为昆明市推进全域旅游的一大助力。就拿今年春节来说,晋宁区的旅游经济也十分醒目。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晋宁区累计接待游客56.38万人次,同比增长56.6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82.18%。

2023年初,安宁市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牌匾及证书。安宁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达53%,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更是全国唯一同时上榜“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避暑旅游目的地”的县市。在“中国天然氧吧”口碑的加持下,安宁很“氧”人的旅游形象更加突出。今年春节假期,安宁市共接待游客51万余人次,较2023年增长66%,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7%,旅游收入也实现显著增长,达到6300万余元,较2023年增长164%,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74%。当下,安宁市正以建设“滇中最美绿城”为目标,有效融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着力构建生态宜居、健康舒适、绿色安全、风貌独特的绿美安宁,为绿美春城建设贡献积极力量。(记者赵书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