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2023年昆明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50亿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18 08:26   字号: [        ]

记者从3月15日举办的“乡村CEO”政策实践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在乡村CEO机制带动下,2023年,昆明市1401个行政村(含磨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50.91亿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34.9亿元,均位列云南省第一位。

2019年8月,昆明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在全国首次开展乡村CEO招聘、培育、运用等创新实践工作,为解决乡村人才短缺问题提供先行示范。工作中,昆明市采取精准“选”、全力“育”、大胆“用”三个措施,让一批批“新农人”迅速成长为乡村振兴主力军,有效破解乡村经营人才匮乏、村集体资产难以持续保值增值等难题。

今年年初,昆明市通过给政策、给资金、给平台、给身份的方式,将乡村CEO培养扶持纳入主流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首家以正式文件形式出台党建引领、政府扶持选育乡村CEO机制,计划用两年时间培育50名乡村经营管理人才,为乡村管理注入创新经营理念,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下一步,昆明市重点将聚焦精准选村和因需引才两方面工作,综合考量村庄总体情况,充分考虑村庄的资源资产、集体经济项目、产业特色、发展潜力、村组干部作用发挥等因素,甄选集体经营性资产较为丰富、集体经济较为发达、资源特色较为突出且有乡村CEO培育需求的村庄,确保引进来的人才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不断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记者孙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