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今年昆明粮油播种面积将逾374万亩 年内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0万亩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14 09:00   字号: [        ]

3月11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昆明市2024年粮油生产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显示,2024年昆明市粮油生产底线指标为,累计播种面积374.52万亩。

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三稳、一扩、一提”(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继续扩大油菜面积,着力提高单产)的总体目标,层层分解细化任务目标,把种植任务落实到农户、到品种、到地块,坚决完成全年粮油生产底线指标任务。具体的粮油生产底线指标为,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53.9万亩,总产量105.5万吨,完成大豆播种面积9.22万亩,油料播种面积11.4万亩,累计播种面积达374.52万亩。

任务分解指标显示,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寻甸县粮食播种面积最大,为86.7万亩、预计产量24.15万吨,其次是禄劝县75.2万亩、预计产量23.15万吨,再次是石林县47.27万亩、预计产量14.55万吨。

意见明确,昆明将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年内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0万亩。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增加优质稻种植面积,滇禾优615、云粳37、云粳50等优质稻种植面积不少于8万亩,全市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万亩以上、麦类播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油料播种面积稳定在11.4万亩以上、油菜种植面积稳定在8.7万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稳定在3.35万亩以上。

在重点项目上,意见明确,全市将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重点抓好寻甸玉米、禄劝马铃薯、石林小麦单产提升项目,整建制推进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主力机型,实现“三主”融合,全面带动提升全市粮食单产水平。加强良种繁育推广,以滇禾优615、云粳37、石糯2号、云甜玉8号、青薯9号、合作88、云薯304、云薯108等品种为引领,开展优质品种扩繁基地建设工作,提高主要粮食作物良种应用水平。在全市实施科技增粮行动,创建一批“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方、万亩高产片”,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栽培技术。加强农机推广运用,有效降低机收损失,推进粮食生产环节减损工作。

目前,昆明正通过强化政策扶持、指导服务、考核督导等多种措施,提升粮油生产保障能力。(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