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解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昆明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3-01-03 18:35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大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力度,健全昆明市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增强全市人民残疾预防意识,让残疾人和全市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健康昆明美好未来,根据《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和《云南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规定》,结合昆明市实际,昆明市残联牵头起草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政策作如下解读:

一、 政策背景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17年2月7日,国务院颁布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中的责任,确立了“预防为主、预防与康复相结合”的方针,对残疾预防、康复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并特别突出了对重度残疾人、困难残疾人和残疾儿童的重点保障。2021年3月12日,省政府出台《云南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规定》,进一步对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规定》,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各职能部门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分内的责任,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共同为昆明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助力。

二、 起草依据

《方案》主要依据《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云南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规定》、《昆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政策,立足昆明市实际起草。

三、 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目标、主要工作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出发点,以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昆明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第二部分明确主要工作。主要工作包括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残疾预防工作。包括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和减少发育障碍致残、意外伤害致残等13项具体工作内容。二是残疾人康复工作。包括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深入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等5项具体工作内容。

第三部分明确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保障机制、督促检查、宣传引导四项工作内容。

《方案》重点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特别是以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作为重点任务,落实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

三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加强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扩大残疾人服务供给、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提出完善包括残疾预防以及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教育、文化、体育等在内的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和服务产业。


相关文件及解读:

1.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昆明市印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 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