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反响热议

提升昆明现代化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02 11:30   字号: [        ]

宏图绘就堪壮丽,东风卷潮催新程。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分阶段谋划推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决“当好排头兵、实现大发展、率先现代化”。由此,全面推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而“率先现代化”,需要大力提升现代化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因此,要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健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完善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制度机制。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全面推进法治昆明建设。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推进法治昆明建设,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依法治市实践;以法治为统领,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全链条发力,让民主法治和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进而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奋力开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以此为总要求,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一是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健全国家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指挥协调体系建设;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聚焦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三是要持续抓好常态化防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指挥、预案、应急演练等体系,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全面推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美画卷已经徐徐铺展,全市上下要锚定发展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把市委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坚定信心、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不断提升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实现大发展、率先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