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解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12-30 14:57   字号: [        ]

近期,昆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行动计划》相关内容,现就《行动计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 《行动计划》编制背景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数字云南”和市委、市政府建设“数字昆明”的战略部署,落实《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补齐产业短板,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行动计划》。

二、 《行动计划》主要目标

《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三条主线,以提升昆明数字经济发展竞争力为核心,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实施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工程,引领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昆明模式”,到2024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翻一番,突破5000亿,年均增长25%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

三、 《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实施数字经济示范工程、建设数字经济核心载体、保障措施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体要求。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三条主线,提出昆明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通过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实施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工程,引领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助力昆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

(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体系。一是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双千兆”工程、建设国际通信枢纽、发展城市物联网、优化大数据中心。二是构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智能终端制造、新型显示、5G、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元宇宙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三是发展重点产业融合赋能体系,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智慧商贸、智慧农业,加快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融合赋能。

(三)实施数字经济七大示范工程。一是实施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示范工程,建设昆明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以闻泰科技等链主企业为核心,谋划引进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二是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示范工程,通过“上云用数赋智”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建设昆明市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四是实施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工程,构建城市大脑,打造城市智能运营中心,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五是实施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工程,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提升智慧网联车测试能力,建设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六是实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示范工程,建设智能计算中心,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七是实施数据治理与流通示范工程,加强数据治理,推动数据集聚与开放,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四)建设数字经济核心载体。提出主城各区以及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差异化发展的思路,明确主城各区以及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的细分产业。

(五)政策措施。从切实转变政府角色,强化组织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加强招商引资、完善人才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五方面为行动计划执行落地提供保障。


相关文件及解读:

1.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2.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10%

3.一图读懂《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