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传承红色家风 涵养廉洁文化 五华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云南日报   2022-12-01 11:34   字号: [        ]

e9e42f12-1ce2-4302-9bd0-a18b240c2d28

聂耳的朋友圈

如果聂耳身处的时代有微信,那他的朋友圈会是什么样?聂耳的家庭教育又是什么样?近日,在昆明老街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五华区聂耳家风文化展上,聂耳的家风家训、聂耳的“朋友圈”等四大板块,展示了聂耳在昆明18年的生活、学习历程,通过图文展示、影音互动、学习打卡等方式,吸引不少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深入挖掘辖区聂耳故居纪念馆、聂耳母校等丰富资源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和廉洁元素,仅仅只是五华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五华区通过深入挖掘提炼辖区历史名人、旧居旧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廉洁元素,让廉洁文化资源连珠成串、聚点成片,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具生命力

5年来,五华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00余万元用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先后以朱德生平事迹和家风家训为主线,在昆明朱德旧居打造“红色云岭德韵流芳”廉政专题展,年参观学习接待量超7万人次;在莲花池公园打造“廉华”文化户外博物馆,以雕塑、石刻、亭台、长廊等人文景观艺术再现历史清廉典故和现代清廉故事;以翠湖廉洁文化园为轴心,连片串联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等廉洁文化地标,打造昆明翠湖“清风之旅”廉政教育参观学习路线;并先后打造出方言廉政教育话剧《初心》、“滇派清口”朱德故事等一大批廉政文艺作品,实现了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旅游贯通融合。

五华区还积极发动全区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延伸廉洁教育阵地。护国街道在左家巷、平政街、节孝巷建成橱窗、画框等不同风格的廉洁文化长廊;华山街道建成红花巷廉洁文化长廊,与朱德旧居纪念馆相得益彰,连点成片;丰宁街道将廉洁文化建设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在虹山新村小区创新打造社区亲民育民廉洁文化教育走廊,“廉景”“街景”相互映衬、浑然一体。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7月,省委办公厅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五华区将在现有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基础之上持续挖掘资源,开展富有五华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五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廉洁阵地建设、加强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加强载体平台探索,挖掘整合辖区廉洁文化建设资源,完善各领域、全方位共创共建联动机制,进一步丰富载体、内容和形式,为“清廉云南”“清廉昆明”建设贡献力量。

讲好聂耳故事赓续优良家风

“在母亲的教导下,在良好家风的培育下,聂耳形成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刚毅执着的品格。聂耳家风家教的故事正是我们赓续传承的重要内容,是家风建设、社会风气净化的好故事,也是赓续中国传统美德的良好教材。”五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启动的聂耳家风家训展示项目,以“与聂耳同框同行”为主题,将聂耳家风家教的故事梳理归纳为家庭圈、生活圈、朋友圈,利用聂耳生活、学习过的威远社区、长春小学两个场所作为空间载体进行展示和教育,号召党员干部与聂耳优良品质对标看齐。

在威远社区傲城小广场,以前进的力量为主题,以聂耳日记为主线,以家庭、生活、朋友三大板块展现聂耳家风家训的故事。长春小学则围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打造了《打开成才之门成长之路》研学路线、《窗子里的老昆明》家风家训故事、戏剧表演《聂耳廉洁家风家训》等一系列展示教育活动,让同学们了解聂耳、学习聂耳,通过参与活动的方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聂耳优良家风,以“小手拉大手”带动每一个家庭厚植优良家风。目前,长春小学内部的展示已基本完成,《聂耳廉洁家风家训》等剧目已基本完成编排,威远社区傲城小广场打造正处于实施筹备最后阶段。

五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两个地方将相互联动,学校的一些活动,比如《聂耳廉洁家风家训》剧目可以到傲城小广场进行演出,街道、社区将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参观,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和居民可到校内参观,持续发挥好两个阵地作用,讲好聂耳故事,传承优良家风。(记者 龙舟 见习记者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