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务图片

黄金线路 为昆明注入发展新动力

来源: 云南日报   2022-12-01 10:10   字号: [        ]

b13073e0-679a-442c-9cd3-b4f0f6b0c049

图为我国为老挝制造的“澜沧号”动车组驶回老挝。 本报通讯员 陈畅 摄

11月28日,位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运输叉车来回穿梭,货物整装待发,一派繁忙景象。一列列货物列车将从这里出发,通过中老铁路,奔向老挝万象。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昆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的殷殷嘱托,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和合作红利,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一年来,通过这条内外联动、便捷高效的国际黄金线路,一趟趟班列跨越山海,推动着昆明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是云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的起点站和“澜湄快线”列车的始发终到站,也是云南省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备的集装箱场站。利用新建成的王家营西国际海关监管场站、集装箱场站、保税仓库等,多部门携手创新多式联运“铁路快通”模式,企业无须另行办理转关手续,可在昆明办理通关,直达出境,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提高跨境货物的通关效率。截至今年11月28日,该中心站共计开行中老国际货物列车377列7857车,开行“澜湄快线”列车128列3351车,装车量位居全线第一。

“得益于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中老两国间的货运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大幅下降,昆明货源集结中心的功能增强,省内大部及省外部分货源都聚集到昆明发运。”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顾利锋介绍,11月20日,公司组织到发的中老班列跨境货物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这一成绩单凸显出这条“黄金线路”的价值和潜力。

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以大物流带动大贸易,以大贸易带动大产业。依托中老铁路,昆明正加快构建“枢纽+集聚区+中心+通道”的“652011”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体系,并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到2035年,昆明市培育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世界级物流枢纽经济产业集群。

一年来,中老铁路互联互通效应,叠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打开了昆明开放发展新格局。今年5月,昆明正式托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形成中老铁路沿线一首一尾联动、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模式,让昆明有了边境口岸,破解了昆明市有产业、缺陆路口岸的瓶颈问题。

今年12月,磨憨铁路口岸海关指定监管场即将投入使用,将满足海关在第一进境口岸开展水果、粮食、冰鲜水产品三类货物查验需要,实现一站通关,进一步扩大磨憨铁路口岸进境货物品类,满足东盟国家和客户跨境运输需求,更好发挥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RCEP生效、中老铁路开通,昆明依托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计划在合作区中方区域重点发展国际物流、跨境旅游、医疗康养、进出口加工制造、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等主导产业。

不久前,昆明市出台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3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10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0.95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5%和12%,构筑起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开通运营一年来,中老铁路带来的商贸流、物流、资金流等大量资源要素在昆明汇聚。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的桥梁、纽带和前沿,昆明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通道优势、开放优势和门户地位更加凸显。

昆明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老挝万象的货运班列实现朝发夕至,发运货值占到中老铁路跨境运输总货值的60%;今年1月至9月,磨憨口岸通关货值达330亿元,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222亿元;南博会期间,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与7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26.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昆明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为434.8亿元,同比增长68.5%……一组组亮眼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地昆明,共享中老铁路发展红利,也折射出昆明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

“来滇投资,就是看中昆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特别是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国际物流、贸易、产业合作优势可更快释放。”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泰霖说。

昆明到万象,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从亚热带到热带,从春城鸥翔到占芭花香,一列列“绿巨人”跨越山河,承载着友谊、幸福与机遇,打开了昆明内陆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港口”。(记者 张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