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今年全市已拆除“两违”建筑万余宗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30 08:35   字号: [        ]

记者11月29日从昆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全市城管部门结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实体化运行工作,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违规建筑10596宗,面积888.19万平方米。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工作,自2010年起就成立违法建筑整治专班,持续开展整治工作。为持续推进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结果,今年昆明市城市管理部门结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实体化运行工作,以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晋宁区、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滇池度假区、空港经济区为主,其他县(市)区的城镇集聚区为辅,对重要路域两侧、高速公路及铁路沿线两侧、水源保护区周边、入滇河道两侧、住宅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工作。昆明市建立部门协商机制、分类处置机制、包保督查检查机制等,联合发力、多措并举,使违法违规建筑无“生存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对市民举报投诉率比较高的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行为,全市城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日常巡查、做好协同配合和协调联动等,在违法建(构)筑物未整改前,采取限制办理产权转让、抵押、租赁等手续的举措。截至目前,全市限制交易2754宗,通过整改拆除后解除限制411宗,有效促进城镇住宅小区违建治理工作。同时,城管部门协调工信、水务等部门,督促供电、供水部门按要求对违法违规建筑停止供电、供水服务,依法对未经规划、建设许可擅自改变房屋外立面结构、内承重墙及屋顶加盖、私挖地下室、侵占绿地和道路、影响公共安全等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开展“无违建小区”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66个“无违建”试点小区。通过近几年的集中整治,城镇住宅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群众居住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将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的总体要求,依据高分辨率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分梯次、分区域、分类别逐步对核实后的违法违规建筑进行治理拆除,同时积极做好社会宣传,着力营造理解、支持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并采取以点带面的策略,以环境“脏乱差”问题最突出、治理难度最大的小区为突破口,整治未经规划许可擅自改变用途,擅自改变主体结构、平面布局、房屋结构,擅自私挖地下室或扩大原有地下室面积等违法建设行为,力争通过3年至5年时间基本遏制住宅小区私搭乱建行为,形成日常巡查、物业管理、群众监督与集中治理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昆明日报 记者孙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