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项目监管有关信息

滇池野外观测研究站获批建设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1-04 11:39   字号: [        ]

为进一步做好滇池保护治理科技支撑,掌握第一手滇池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数据,由昆明市科技局推荐,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向云南省科技厅申报了建设滇池湖泊生态系统云南省野外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滇池野外观测研究站”)项目。近日,该项目获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建设周期为2023年1月—2024年12月。

滇池野外观测研究站将由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和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共同建设,将建设一个湖泊生态系统观测研究中心站,以及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与生态水文观测研究两个分站。滇池野外观测研究站还同时得到国家级科研单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支持,通过充分联合联动昆明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昆明市滇池水生态管理中心、云南大学、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等省内单位,将形成一个开放包容且整合多方资源的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站。

建设期内,滇池野外观测研究站将围绕湖泊富营养化与水生态修复领域关键科学问题,通过长期定位监测获取滇池湖泊、湖滨及入湖河流的水文、水质、水生生物等观测数据,构建滇池科学数据中心;开展滇池藻类演替与水华预测预警、基于“三水”统筹的湖泊水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研究、湖泊污染控制与湖泊—湿地生态修复研究示范等研究工作;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培育本土和引进高水平科技自主创新团队;建设滇池保护治理科学决策政府智库,为滇池科学保护与治理提供高水平智力服务;整合并促进现有科技资源,构建多层次、网络化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开展更广泛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滇池野外观测研究站还将在提升监测能力的同时,从污染源控制入手,形成可全面推广应用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以建立国家级滇池野外科学站为目标,发展以低纬度高海拔高原浅水湖泊生态环境为核心的湖泊科学理论体系,为提升滇池湖泊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记者孙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