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98号建议的续办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7 14:27   字号: [        ]

余雷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在昆明市社区建立儿童阅读服务网络的建议》(第JY100013010298号)交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将续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阅读是塑造少年儿童良好品格、提升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昆明市结合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和阅读习惯,全力打造静态阅读与动态阅读相结合、文本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个性阅读与亲子共读相结合的现代化少儿阅读阵地。立足阅读阵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为推动全市少儿阅读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二、 建议办理情况

(一)全市少儿图书阅读阵地建设情况

截至2022年9月,昆明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5个、文化馆15个、文化站14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76个。全市15个公共图书馆均设立有少儿阅览室,全市少儿藏书48万余册。141个乡镇文化站设有儿童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167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配有儿童书籍,基本实现市、县(区)、乡(街道)、村(社区)四级少儿阅读阵地全覆盖。

(二)积极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拓宽少儿阅读阵地

昆明市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立足城乡特点,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积极开展图书馆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五进”服务,建设市级图书馆特色分馆19个,流通点26个。大力推进24小时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首批建成主城区3个24小时城市书房。2021年以来,建成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博物馆、文化馆、文旅游服务中心、剧院)功能融合的新型文化空间10家,建成精品酒店精品民宿+图书馆为运营模式的“觉晓书房”12家,正在推进中的金融机构+、社区+、学校+图书馆的分馆建设26家。2022年,昆明市结合“当好排头兵”的工作目标,整合各县(市)区及社会力量,建成81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通过特色分馆、流通点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拓宽了全市少儿阅读阵地,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的阅读环境。

各县(市)区图书馆在设置有少儿阅览室的基础,不断提升改造少儿阅读环境。安宁市图书馆建设新馆,馆内设有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少儿书刊借阅专区,同时将图书馆基层服务点(特色分馆)建设项目列入安宁市人民政府重点工程投资项目,安排专项资金70万元,共完成草铺街道九渡书苑儿童寄养等3个特色分馆的建设,其余包括县街街道大石庄村滇剧特色分馆在内的5个特色分馆正在设计建设中;寻甸县图书馆投资3万元为未成年人提供少儿阅览室、母婴室;官渡区图书馆在西南大学官渡实验学校设立分馆,首批为分馆提供书籍12000余册;富民县图书馆新馆搬迁后,在新馆内设置200多平方米的少儿阅览室;东川区图书馆新馆正在建设还未投入使用,临时过渡场馆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专门设有40多平方米的儿童阅览区。

(三)积极开展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及其他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文化活动,提升少儿精神素养

昆明市各级服务网络开展形式不同的未成年阅读推广活动和文化活动,如昆明市借助“4.23世界读书日”举办的一系列未成年人阅读活动以及“非遗进校园”、“戏曲艺术进校园”、“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春城文化节、少儿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少年儿童搭建了阅读交流和互动学习的良好平台,让少年儿童在汲取优秀文化精髓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广泛欢迎。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对少儿阅读环境的功能改造和提升

2022年,昆明市将对全市图书馆少儿部功能布局进行创意性改造,实现设施空间的美化、舒适化,适应少儿群体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将以“创意赋能,唤醒有温度的阅读”为设计理念进行提升改造。在保证基础阅读空间的条件下,打破原有空间布局,以少儿视角,利用前瞻性的数字技术化手段打造符合少儿主题的特色空间,在设计中植入“小桔灯”文化品牌,呈现新的阅读氛围。

(二)积极开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工作

积极开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工作,继续推进金融机构+、社区+、学校+图书馆分馆建设,不断拓宽少儿阅读服务阵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儿阅读活动,激发阅读兴趣

昆明市将立足四级阅读阵地,根据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和爱好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阅读习惯,启迪青少年的知识梦想,帮助青少年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持续开展各项阅读推广活动,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红色资源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拓展阵地服务功能,面向青少年儿童群体,开展经典诵读、阅读分享、大师课、公益音乐会、艺术沙龙、手工艺作坊等体验式、互动式的公共阅读和艺术普及活动。让少年儿童的生活被书香包围,让阅读更接地气,深入人心。

目前,昆明市已基本实现市、县(区)、乡(街道)、村(社区)四级少儿阅读阵地全覆盖。下一步,昆明市将进一步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全市青少年儿童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感谢您对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