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昆明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本轮疫情传播链条基本清晰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9-29 09:20   字号: [        ]

9月28日,昆明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通报,9月27日零时至24时,昆明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26日初筛阳性人员;新增初筛阳性人员19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9月25日以来,本轮疫情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及初筛阳性人员累计42例,均为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等关联人员。目前均为轻症、无症状感染者,无重症病例。目前,流调溯源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已开展的阳性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感染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5进化分支,与缅甸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报告的阳性病例均属同一传播链条,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全市现已累计判定密切接触者1729人、次密切接触者3120人,均已落实管控。9月27日,封闭管理的高校、临时管控的城中村及楼栋所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25日以来,全市社会面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54万人份,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本轮疫情目前处于关键阶段,容不得丝毫松懈。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国庆假期临近,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非必要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以及实施静态管理区域和7日内有本土疫情的地区,避免人员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继续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防控成果。

我市当前有3个城中村及101个楼栋被临时管控,这些区域是否有阳性病例或存在传播风险?

昆明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云海表示,实施临时管控不等于发现阳性病例。目前,除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金方街道和西山区碧鸡街道外,临时管控的城中村及楼栋均为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居住地及活动频繁的场地,暂未从临时管控人员中检出阳性病例。划定临时管控区域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尽早筛查出潜在感染者,阻断疫情社会面传播途径。

如何保证广大市民能够相对方便地完成必要的核酸检测?最近两天社会面核酸检测的情况怎么样?

昆明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社会管理组副组长、昆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苏甦表示,自2022年4月以来,昆明市常态化设置核酸采样点,在重点人群密集的景点、酒店、商场等地方设置免费核酸采样点,以满足广大市民日常检测需求。本轮疫情发生后,除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和静态管理区外,全市社会面免费核酸采样点增设至775个,采样台增设至1459个,配备采样人员2324人、辅助人员4987名,动员8000余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参与点位秩序维护。

自9月25日以来,因核酸检测人员剧增,虽然昆明市采取了多种措施,但少数核酸采样点还存在排队时间过长、人员扎堆等问题。对此,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每日开展统筹调度,通过增加采样台和采样人员等方式,缩短市民等待时间,同时也呼吁市民多多理解和包容,服从志愿者的安排调度,配合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有市民担心受本轮疫情影响会出现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不足的现象,请问我市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如何?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念承文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市级各相关部门对全市基本生活物资生产、供应、销售、价格等情况进行日调度,全力以赴开展生活物资保供工作。从近日调度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市粮油、蔬菜、肉禽、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资总体上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请广大市民不必担心,无需抢购囤货,根据自身需求合理购买、理性消费。

受本轮疫情影响,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都发出暂缓返校的通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学校能否在近期复课,后续还会对学校采取哪些针对性的防疫措施?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佳表示,9月25日疫情发生后,昆明市当日下午便通知涉及的9个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9月26日(周一)暂缓入校。随着疫情的变化,9月27日下午,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安宁市通知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暂缓返校,开展线上教学。为避免造成校园内传播,全市暂缓返校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在国庆假期收假之前不再返校,并根据疫情形势及时作出动态调整。

杨文佳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国庆假期将至,倡导学生家长和家庭共同生活人员非必要不离昆,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减少聚集,确保安全。

网传本次涉疫网约车驾驶员没有按要求落实定期核酸检测措施,带风险上岗,是否属实?目前是如何处理的?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星云表示,本次涉疫网约车驾驶员为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职工家属。经查,自9月18日至24日,该驾驶员在滴滴出行平台共接单84单、拉载乘客120人。该驾驶员分别于9月19日(18日检测)、23日两次向平台上传核酸检测情况,但9月23日上传的核酸检测结果是9月18日的检测结果。该驾驶员存在没有按要求落实定期核酸检测的问题,滴滴出行平台也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

市交通运输局、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迅速排查与该驾驶员、该车辆有关的行业从业人员并进行管控,立即组织各平台对严格执行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上岗等防控措施情况开展自检自查,同时加大人工核查核酸检测证明上传情况的力度。截至目前,与该网约车及驾驶员相关的乘客、行业从业人员已经全部落实管控,且尚未发现有异常的情况。

对该网约车驾驶员,市交通运输局、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依据《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注销其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5年内不得从事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服务;对滴滴出行昆明分公司,责令其立即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并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处以3万元罚款,暂停受理滴滴昆明分公司各项业务,直至其所有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记者徐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