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历史文化名城

50年老厂“换装”再创业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9-27 09:19   字号: [        ]

701664217248895

神犁文创园。神犁公司供图

9月24日,工映1970-神犁文化创意园(以下简称“神犁文创园”)在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揭牌,正式开园,有52年历史的工业老厂房“换装”再创业。

神犁文创园位于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原是昆明神犁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原昆明市手扶拖拉机厂)老厂房。神犁公司始创于1970年,因此以成立年份“1970”为标志,将园区命名为“工映1970-神犁文化创意园”。

根据昆明经开区产业发展布局,2018年,神犁公司“腾笼换鸟”迁入新生产基地,老厂房和生产设备被保留下来。老厂占地约132亩,50多年来发展形成大小120余间工业厂房群落。在昆明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昆明经投集团的指导下,神犁公司按照“打造成为文化创意新亮点”的要求,确定了将老厂改造为文化创意园区的发展路径。按照产业集聚、空间集约的原则,设计了文创园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神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化设计方案时特别注重对老旧工业厂房、车间的保留,整个园区道路业态围绕现有厂房的位置进行分区规划,在装修改造过程中也延续、保留“修旧如旧”的建筑风格。

2021年,神犁文创园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及内部建筑修缮更新。园区划分为机车博物馆区、众创艺术文体区、历史记忆及民族特色餐饮文化区、高原农特电商区以及夜经济、停车、新能源配套区和公共休闲空间。目前,有游泳馆、汽车销售、博物馆、影视基地(千人礼堂)、生鲜超市、餐饮配送中心、艺术婚礼、文化创意等近50家商户以及20余家文创类企业入驻。据悉,神犁文创园还申请了工业遗产保护。

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充分把握国家文创产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把神犁文创园建设成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乃至昆明、云南的一张新文化名片,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和城市会客厅。(记者吴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