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历史文化名城

五华区持续擦亮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文化品牌 “昆明的眼睛”更显明亮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9-25 09:10   字号: [        ]

“柳营洗马”历史场景重现、景虹街景观轮廓线舒朗清晰、翠湖片区的城市山水连通和景观连续性进一步增强……近年来,五华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保护要求和“通过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提升片区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和灵动起来”的总体要求,持续推动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对翠湖片区城市更新的一系列探索性建设,翠湖作为“昆明的眼睛”更显明亮。

全力推进环境整治提升

山水营城格局初步显现

按照“减行政办公、减低端业态、减住宅”的工作思路,翠湖一期示范性工程的探索性建设着眼于城市山水连通和历史景观格局的恢复。

近年来,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成开放,“柳营洗马”历史场景跃然重现,城市滨水公园景象清秀美丽。翠湖补水泵站及补水管网改造工程和洗马河出水管网及出水泵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盘龙江引水补给翠湖。今年6月,翠湖约1.6万立方米的池塘清淤工程完工,为翠湖水生态空间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翠湖片区环境综合整治中,五华区累计拆除建筑物6.55万平方米,依法依规完成翠湖北门广场原省文联地块、省文化厅地块建筑物征拆,对翠湖环路不协调的电力、通信设施进行迁改,让片区环境得到有效提升。翠湖公园内部则完成了海心亭修缮,新建翠湖规划展示中心,通过疏绿补植、业态整治,展现出舒朗的景观视野。

按照“产权与管理权分离”的模式,卢汉公馆和翠湖南路65号院移交昆明市管理。目前,卢汉公馆和翠湖南路65号院已完成文物修缮并对外开放,卢汉公馆改造为“云南起义纪念馆”,翠湖南路65号院改造为“云南解放纪念馆”。自建成开放以来,翠湖博物馆群迎来大量市民和游客,追忆峥嵘岁月、缅怀英雄伟绩、弘扬爱国精神的“红色之旅”备受青睐。

整洁的道路、文艺清新的小店、沧桑的文物旧址景观焕然一新……在先生坡,五华区充分发掘“先生”文化内涵及历史典故,通过路面、绿化、亮化、市政基础设施及建筑立面提升整治,弱化交通功能,强化休闲、游憩功能,让数百年来因学气飞扬的秀才落脚地而得名的“先生坡”的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形似彩虹而得名的景虹街则在改造过程中拆除了长期占压道路红线的土坯房、青砖房,使道路路面和空间视廊得到进一步拓宽,呈现出舒朗清晰的景观轮廓线,营造了绿树成荫、清新怡人、休闲雅致的市井文化生活气息。

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现场综合协调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王九龄旧居及袁嘉谷旧居修缮和布展项目也正有序推进。王九龄旧居已完成文物修缮和布展;袁嘉谷旧居已启动文物修缮改造,现已进入收尾阶段。

持续提升翠湖片区品质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未来如何更好地挖掘翠湖的美?五华区将分期、分批、分圈层,以点带面开展翠湖片区整治提升工作,通过“文态、生态、业态、活态”等维度和“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手段,重点协调推进翠湖北门广场建设项目,还原历史文化,延续历史文脉,讲好昆明故事;加快恢复重建经正书院,重现清末经正书院历史风貌,展现云南民主人士、文人志士的情怀与经历,打造清幽自然、舒适宜人的公共休憩空间;循序渐进推进片区景观绿化、视觉亮化等,进行景观节点梳理并开展精致修复。

下一步,五华区计划陆续启动清水入翠湖标志工程(九龙池文化景观)建设、节孝巷红色街区提升改造、小吉坡片区提升改造、讲武堂广场改造、大德寺双塔环境提升、文庙二期恢复性建设、翠湖周边道路综合整治提升等项目;充分挖掘和整合利用资源,串联起西南联大、昆明老街、南强街历史文化街区等,形成片区有机联动,展示昆明独具魅力的形象和文化。

通过持续挖掘周边历史文化资源,五华区进一步梳理了周边可利用、可盘活的资源,协调推进云南革命军事馆等翠湖博物馆集群打造;协调云南大学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王九龄、袁嘉谷故居博物馆打造,适时对外开放。此外,五华区统筹翠湖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逐步对西南联大、文庙片区、昆明老街片区、南强街片区等实施精致修复,串联文化景观节点,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促进片区文旅融合发展。(记者王恩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