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中国健康之城

昆明为疫苗国际评估贡献力量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9-14 09:20   字号: [        ]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药品不良反应与药物滥用监测中心(下称“昆明中心”)获悉,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期宣布中国通过了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云南省是此次线上评估的3个省份之一,昆明市多措并举,六大板块同时发力,为通过评估贡献省会城市力量。

WHO对疫苗国家监管体系的评估,是对国家疫苗监管能力评估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是一项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可以科学全面评估一个国家疫苗监管水平的国际考核。我国疫苗监管体系已于2011年、2014年先后两次通过评估,国产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Ⅰ型Ⅲ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等多个疫苗通过WHO的疫苗预认证,进入国际采购清单,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国际机构采购,相关产品已经出口至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有3个新冠病毒疫苗被列入WHO紧急使用清单,助力全球抗疫。

2022年,我国迎来了WHO升级评估标准后的新一轮全面评估。8月23日,WHO宣布,中国通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申请WHO疫苗产品预认证,并列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采购清单。

在此次评估工作中,云南省是线上评估的3个省份之一。自2019年启动评估工作以来,昆明中心做试点当先锋、勇探索出规范、明制度强监测,为我国疫苗监管体系通过WHO评估贡献了省会城市力量。

昆明中心严格以《WHO医疗产品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全球基准工具(GBT)》为标准,集中人力、物力保障,攻克法规、机构、人员、程序、绩效、沟通六大板块的各项要求。通过对全市14个县(市)区统一动员部署,进一步强化认识、统一思想。其间,中心邀请省中心专家全覆盖业务培训指导,修订完善监测工作相关程序文件,做到全市一盘棋。到基层针对重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查找问题,并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内部、外部沟通协调机制,与市局、各县(市)区进行良好的沟通协调,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具体问题及工作困难具体分析解决;与市疾控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确保监测账号开通及正常使用,及时互通异常信号处置情况等。

昆明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评估工作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全力推动全市药物警戒体系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感。(记者徐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