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部门

找不足、找突破、优举措 市科技局召开“当好排头兵”重点考核指标大讨论会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8-31 10:14   字号: [        ]

8月25日,昆明市科技局召开“当好排头兵”重点考核指标大讨论会。针对前期对全市的大走访、大调研,厦门大学培训班,赴福州和西安考察学习等活动,围绕“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3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深入查找全市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服务业、技术合同等重点考核指标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和党建工作第三督导组组长贾玉华参会并指导;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文志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局长刀福东提出工作要求;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思华围绕分管领域,就学习调研情况进行发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展开发言交流,全面分析查找存在的差距和短板。

会上,市科技局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情况。在技术合同登记方面,今年以来,昆明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稳中上升。截至7月31日,昆明市合同成交额43.35亿元,已完成“2022年度省科技厅下达昆明市技术合同成交额48亿元”目标的90.31%,其中合同站登记合同成交额12.49亿元。

在科技创新平台指标建设、科技服务业方面,“十三五”期间,昆明市科技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度,全市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为545.41亿元,较2020年增长7.4%。

从科技创新整体工作来看,当前全市R&D经费投入存在各县(市)区不平衡的现象。接下来,市科技局将增强做好研发投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紧做好重点企业数据库建设工作,开展季度监测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本领,稳步推进、扎实做好研发统计工作。

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2021年,全市高新企业总数达到1427家,占全省高新企业数量的69.4%,实现“十四五”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开门红”。接下来,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入县区、园区、企业,开展政策服务;摸清目前市场主体拥有知识产权状况,从中筛选具备科技特征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管理;以在培育库企业为抓手,向企业提供分类梳理和分类指导服务。

在科技制度改革、科技政策法规宣贯等方面,随着科技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接下来,市科技局将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全面贯彻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要求,寻标、对标,比学赶超,走出有昆明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刀福东对“当好排头兵”重点考核指标工作提出了两个要求。他表示,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科技工作排头兵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局将以省市一体化为抓手,加强部门间横向、纵向联系,争取增加科技服务的频次,提升科技服务的质量,转作风,下基层,践行好一线工作法。

杨文志提出,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学习等,按照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要求,全面分析和查找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接下来,市科技局将从提高R&D投入强度、抓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面整理知识产权清册、高标准完成科技服务业指标、扎实组织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力争今年再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3批,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27家以上。(记者张怡 实习生陶思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