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历史文化名城

非遗传承人景辉:手握金刚钻 承揽瓷器活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8-29 09:15   字号: [        ]

找碴对缝、划线定点、打孔、上锔钉……30多年来,他日复一日,重复着这些工序,但他从不觉得枯燥,反而兴致勃勃。他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锔瓷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锔瓷工艺大师,老景锔锔瓷馆馆长——景辉。

景辉出生于1973年。在30多年的锔瓷传承生涯中,他修复了上万件物品,不断赋予破裂瓷器全新的“生命”。

子承父业

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金刚钻打孔,再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钉嵌住,修复起来。“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锔瓷。

景辉的父亲景连福是一名出色的锔瓷匠人,景辉师承其父。儿时的景辉性格活泼,喜欢自己动手制作玩具。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很小就开始学习锔瓷技艺,13岁时就能独立完成简单陶瓷的修复,比如碗、盘子、茶杯。

景辉回忆说:“我第一次独立完成修复的是一个瓷碗。那天我放学回家,看到家里有个瓷碗碎成两半,趁父亲不在家,我就偷用父亲的工具,学着父亲的样子打孔、上锯钉……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修复了瓷碗。父亲回家看到修复的瓷碗后,十分诧异,还表扬了我,这更加坚定了我学习锔瓷技艺的决心。”

虽然景辉喜爱锔瓷,但那个时候单靠锔瓷修复手艺,不足以为生。为了生活,两年后,景辉开始到工厂上班。其间,他依然坚持学习锔瓷手艺,经常向父亲请教锔瓷技巧,并不断练习。“那几年,只要在路边看到别人扔掉的碎瓷器,我都会捡回家自己修复,有时候为了完成一件瓷器的修复,饭都顾不上吃。”景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景辉的努力和成长得到了父亲的肯定,开始将一些贵重的物品交给景辉修复。也是这一年,景辉的父亲身体不适,难以长时间从事锔瓷工作,他便从工厂辞职,接过父亲锔瓷传承的担子,正式迈上了锔瓷传承之路。

怀揣梦想,目标笃定,景辉一路奋发图强,又学习了角骨雕刻、银镶嵌等技艺,并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

研制“暗锔”

“锔瓷最难的是打孔,因瓷器厚薄不一,打孔的力度很难掌握。”景辉说,他刚学习打孔时,要么力度太大把瓷器打穿了,要么力度不够打孔后难上锔钉,金刚钻打到手或者直接打到腿是常有的事。经过近20天的练习,才勉强掌握了一点窍门。

在景辉看来,打孔是一门技术活,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反复练习才能把握好“度”。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景辉终于可以在厚不到2毫米的瓷器上熟练打孔,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他想做“暗锔”。

景辉说:“一般打孔都是从瓷器外面打,锔钉也上在外面,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修复的瓷器,我就想试试能不能从内部打孔,将锔钉上在瓷器的里壁。”说干就干,景辉选取了一个从景德镇淘回来的碎杯子开始尝试,他决定用最少的锔钉将碎成两半的杯子修复。认真观察后,景辉很快确定了修复方案,花了3天的时间,上了6个“暗锔”钉才将杯子修复。

学无止境。正当景辉为研究出“暗锔”而欣喜时,一名老人送来一口土陶做的鱼缸请他修复,鱼缸很松软,修复起来困难重重。“从哪里着手,锔钉该怎么下……当时,我琢磨了许久也没有想到一个能最大限度保护受损位置的办法。最终,不得不请父亲‘出山’指导。”在父亲的指导下,景辉结合多年的经验,采用锡镶、大漆、錾刻、雕刻等多种方式将鱼缸修复完整,这进一步提升了他的技术。

招徒传技

近年来,景辉守正创新,将篆刻、大漆等诸多传统工艺手法运用到锔瓷中。比如,瓷杯的豁口上,或点缀小巧精美的玫瑰,或是银的水滴;根据花瓶破碎的形状,将瓶颈的锔钉做成旗袍扣,修复后的器物让人爱不释手。

随着景辉技艺的精进,各种荣誉接踵而至,顾客也日益增加。但和大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锔瓷也面临着传承难的问题。为了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人了解锔瓷,景辉决定成立锔瓷传习馆,招徒传技。2021年,滇工老景锔传习馆在昆明芳华里社区正式成立。

“传习馆成立后,陆陆续续有人来学习锔瓷,但是大多都坚持不下来。”景辉介绍,锔瓷这项手艺凝聚了无数老匠人智慧,以及古人的惜物之心,是个精细活,每一个步骤都要静下心慢慢来,最是急不得。而很多来学习锔瓷的人,就想一个月速成,说起理论来滔滔不绝,动手时却不知从何下手。

目前,景辉已经有4名徒弟,但他觉得这远远不够。“锔瓷修补的是瓷器,传承的是文化,寄托的是情感。我希望有真心热爱锔瓷的人前来学习,也愿意倾囊相授。”景辉也愿意进大学、进社区免费进行培训教学,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人了解锔瓷,体会碎瓷器残缺的美,让锔瓷技艺代代相传。(记者王绍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