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解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 昆明市应急管理局   2022-08-24 15:48   字号: [        ]

一、 《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昆明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市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推进全市“十四五”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构建防灾减灾体系、全面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迫切需要,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8月,市政府将《昆明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列为市级“十四五”一般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按照要求昆明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组建了规划编制工作组,编制组根据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我市自然灾害发生的特点,在全面、客观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所取得主要成就的基础上,经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评审等程序,结合实际形成了《昆明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

二、 《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基本框架分为7大部分:规划编制依据、规划实施期、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项目、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秉持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按照“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将防灾减灾救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以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为主线,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快建立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落实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要求,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强化灾害应急准备,提升灾害救助水平和物资保障能力,强化基础保障,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发挥昆明区域辐射和省会引领作用,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2. 基本原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综合减灾;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靠科技、精准治理;依法管理、社会共治共5项基本原则。

3. 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和新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治理、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力取得新突破,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取得新成效。建立起更加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主要任务

“十四五”期间,全市防灾减灾救灾主要任务是完善全市自然灾害防治机制,提升全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高全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挑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四)重大工程项目

为落实好上述各项任务,《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9项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和7项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即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滇中(昆明)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防灾减灾能力素质提升共9项工程;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自然灾害科技支撑能力提升、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巨灾保险建设、应急产业建设共7项应急能力提升项目。

三、 《规划》保障措施

为确保该规划确立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如期实现,《规划》从强化法治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组织实施和加强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