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安排部署

全市上半年大竞赛活动成绩放榜 以思想破冰推动发展突围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8-17 14:36   字号: [        ]

21d569914aa40366065698497aab7085

与会人员观看“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 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考评成果展。记者李海曦摄

“每一次市里点评我们的工作,还有公开晒出成绩的时候,内心都非常忐忑,但看到差距后,我们对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更加明晰……”8月15日、16日,“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 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考评成果展在市级行政中心昆明会堂入口处展出,一名观看展览的与会人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展览看的不是热闹,而是要传导压力、学习先进、督促后进、激发干劲,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成绩靠前的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成绩不理想的知耻后勇、奋起直追,坚决打赢经济工作翻身仗。

开门见山

展示全市上半年竞赛成绩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大抓产业培育、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大抓营商环境,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这不是昆明市第一次举办大竞赛活动考评成果展,早在今年4月底,在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期间,以总结全市今年一季度各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大竞赛活动考评成果展就以“开门见山”和“一目了然”的展示方式,把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及各部门的成绩放出来晒一晒、比一比,激励处于领先地位的再接再厉,督促暂时落后的奋起直追,在全市引起了巨大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大竞赛活动考评成果展由11块展板组成,内容包括2022年上半年竞赛成绩总排名、2022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以及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管理、增进民生福祉等竞赛的各分项排名和细化指标。“大竞赛”成绩放榜主要以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示。在部分展板上,竞赛排名前三的用红色背景展示,竞赛排名后三的用灰色背景展示,是名副其实的“红黑榜”。

展览中,产业发展竞赛、招商引资竞赛板块内容分别用两个展板进行重点展示。产业发展竞赛板块罗列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及贡献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招商引资竞赛板块则包括实际利用外资、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个数、产业类项目到位资金等指标。一系列翔实的数据和考评体系,让最终成绩更加立体而实在,让人看了心服口服。

激发干劲

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2022年上半年竞赛成绩总排名分为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市级部门、驻京沪深机构、市属企业5个类别,寻甸县、昆明空港经济区、市水务局、市驻上海联络处、昆明高速公路公司分列各类别第一名。

晒成绩、找差距、比干劲……看着“红黑榜”上的数字和排名,与会人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他们或保存在手机相册中,或立即转发至工作群。特别是排名靠后的县区和部门,相关负责人直言感到“如坐针毡”。

与今年一季度竞赛成绩“放榜”相比,寻甸县、昆明空港区都保住了“头名”位置,成绩实属来之不易,但寻甸县、昆明空港区的主要负责人都表示:“我们离市委、市政府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保持清醒头脑,绝对不能沾沾自喜。”

寻甸县委书记高宇明说:“我们现在还有发展阶段滞后、项目储备不足、增长后劲乏力等问题。接下来,寻甸将抓实大讨论与大竞赛‘双轮驱动’,抓实产业链与招商链‘双链联动’,抓实防疫情与促发展‘双向驱动’,推动寻甸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空港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空港经济区将继续保持干劲,大抓产业、主抓工业,对指标下滑较大企业进行‘一周一走访’,对推进缓慢项目进行‘一周一会办’,落实包保责任制、定期会办制,实施以产业‘链长’+招商‘组长’+服务‘团长’为一体的项目落地闭环服务模式,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站在招商引资竞赛展板前,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郭颖深刻地感受到这半年多来从“服务员”“协调员”到“一线作战员”的转变。郭颖介绍,今年市委、市政府对招商引资的考核规则进行了较大调整,增加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情况、产业资金到位情况考核,对“跑”得快的县区,还增加贡献度的系数,考核得更全面。

展览看的不仅是成绩,还有通过数据分析后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为昆明经济发展带来不竭动力。“通过考核,我们注意到昆明在大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有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针对重大重点产业项目落地,专门成立要素保障工作组就显得尤为必要。目前,我们已牵头成立昆明市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工作专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惠明说。

唯有奋起直追

才不会落后掉队

通过此次“放榜”可以看出,一些县区和部门,较一季度有了进步,排名有了跃升。禄劝县、石林县、宜良县分别上升了10位、5位、7位,依次位列县(市)区总排名第3至第5。此外,市滇池管理局也从今年一季度成绩总排名“垫底”上升至第4名。

“一季度禄劝县成绩是垫底的,这让我们非常着急。后来我们专门开会进行认真反思、分析、研判,约谈了一些干部,找出很多问题,提出一系列工作要求。二季度我们盯着目标和任务干,各项工作都取得阶段性实效。”禄劝县委书记张先宝表示,“我们还是要找差距、补短板,接下来在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禄劝唯有踔厉奋发、奋起直追,才不会落后掉队。”

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安宁市继续位列总排名第二。同时,安宁市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管理4个竞赛榜单上均占据前三的“领跑”位置。对此,安宁市委书记毕绍刚却表示“压力更大了”。毕绍刚说:“目前我们存在大项目落地慢、投产慢、增量部分不能快速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下一步,安宁市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们一季度就排名靠后,二季度又继续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是脸红心跳睡不着,压力非常大。”有的部门负责人羞愧地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全力以赴坚决扛牢责任,认认真真储备我们存量的项目,同时提速推进在建项目,夯实招商引资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今年下达给我们的任务。”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全市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坚定发展信心,以思想“破冰”推动发展“突围”,紧紧抓住加快发展的有利因素,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切实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王姗 李双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