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历史文化名城

昆明比想象中更时髦更有活力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7-28 14:20   字号: [        ]

金马碧鸡坊。记者黄晓松摄

金马碧鸡坊。记者黄晓松摄

滇池大坝。记者黄晓松摄

滇池大坝。记者黄晓松摄

60多年前,散文作家杨朔在《茶花赋》中发出“一脚踏进昆明,心都醉了”的感叹,让人们不禁向往四季如春的昆明。

2022年7月23日,北京作家、资深媒体人庄雅婷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一到昆明,我立刻慌了》,立刻引爆朋友圈。截至7月27日上午,阅读量已超过23万。

从“醉了”到“慌了”,昆明带给客人接连的“不淡定”,是令人目不暇接的文化资源,也是多元生活方式的美好体验,怎能不叫人醉了、慌了?

游记爆红引发人们向往昆明

“我又去了昆明,这次我的姿态很低,只带着一颗吃米线的心去的。”在《一到昆明,我立刻慌了》中,庄雅婷用了4天时间,安排了非常充实又悠闲的城市漫步计划,以“遛弯儿”消费的方式体验昆明的城市活力。这篇游记不仅增强了很多省外游客对昆明的好感,也引发不少本地人的共鸣,大家再次发现:原来自己的家乡这么美!

游记中,庄雅婷去了翠湖、昆明老街、南强街、金马碧鸡坊、云南省博物馆,感受昆明的人文之美与生活气质;她去了滇池、王官湿地公园,欣赏昆明优美的自然风光;她还去了篆新农贸市场、文化巷,打卡风格迥异的小吃摊、咖啡馆,品尝各类美食,在灯火通明处与本地人交织在一起,寻找自己的快乐。这个时候,庄雅婷意识到:“昆明真的是一座旅游城市。”

对于这篇游记的爆红,庄雅婷认为:“这和一个城市的魅力有关,越是有魅力的城市、越是大家不太了解的城市、越是超出人们预期的城市,大家就越想了解。我的文章其实是一个先导的攻略,引发人们的好奇,便想要前往。”

“昆明让我感受到治愈”

庄雅婷不仅著有《那些有伤的年轻人》《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爱你就像爱生病》等7本畅销书籍,还曾就职于《生活方式》杂志。作为生活方式的研究者,她平时特别喜爱旅游。“我喜欢在国内城市旅行,发现每座城市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在此期间,很少有人耐心揣摩不同地方的风土对我们现代生活的影响,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情感支撑,它可能是美食、可能是风景,也可能是可爱的人,昆明让我感受到了治愈。”庄雅婷说。

《一到昆明,我立刻慌了》中提到,在昆明,当你走在花市、走在菜市场,你会感到真实生活的样子;而当你抬头看到云,你又会思索心灵、思索人生。“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在昆明并不矛盾,这是属于昆明的浪漫,这是一座红尘烟火气和自然灵性结合得特别好的城市。”庄雅婷说。

“我喜欢穿行在大街小巷,在风景和美食里挖掘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特别喜欢昆明老街、南强街一带。”在庄雅婷看来,昆明老街是修旧如新的“城中时髦地”,业态非常丰富,包括翡翠首饰店、戏院、卖香的店铺、精品民宿以及各类老字号小吃。

“在这之前我对昆明的印象是模糊的,只知道昆明有很多著名的景点,但总觉得与自己无关。”庄雅婷说,“这次来了之后,昆明比我想象得更时髦更有活力,是一座非常多元的城市,有特别好的自然风光和游客体验,以及多姿多彩的文化,当地政府依托这些资源打造出各式各样的商业业态,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昆明本身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

庄雅婷向记者透露,自己的一些朋友在看到《一到昆明,我立刻慌了》后,有的人立马订票前往昆明,准备好好地来一趟深度游,还有一些已经在昆明旅游的朋友,当场拿着攻略就去菜市场,买了很多水果寄回家分给亲朋好友。

“其实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提起云南如数家珍,但对昆明的印象却有一点模糊。”在庄雅婷看来,昆明那些漂亮的酒店、不一样的小吃、走在街上体会到的闲散和热情,以及街角处的咖啡馆和面包店,这些细微之处往往才能唤起人们对这座城市强烈的渴望。

就如昆明老街上的东方书店。“在东方书店,旧时光的氛围感扑面而来,西南联大的文人精神和气韵都还在,这样的书店简直就是瑰宝。”庄雅婷对东方书店记忆深刻。这个夏天,东方书店成为昆明老街最热的“网红”,书店主理人李国豪介绍:“我们书店从2018年开店至今,每年都会遇到专门到书店打卡、感受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和昆明本土文化的游客。从今年7月开始,书店的日均人流量约8000人,单天销售额最高突破2万元,是平时的两倍。”因为一个书店而来到一座城市,在东方书店成为现实。

7月27日下午,马家大院内又传出熟悉的昆明乡音,本土文化人岳立正在用方言表演脱口秀《大嘴款昆明》,与静静伫立的历史建筑一同“述说”着昆明过往的故事。岳立透露,针对暑期省外游客不断增多,他打算8月增加普通话场次的《大嘴款昆明》,让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游客了解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我认为,昆明本身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因为它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基础,绝佳的自然风景,更是现代商业及交通聚集之处。”庄雅婷认为,昆明可以增加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个性化的宣传方式,营造美好生活方式的体验,让浪漫的人在滇池边许下诺言,让孩子们到植物园和动物园感受生物多样性,让忧伤的人在菜市场得到治愈,让喜欢分享的人购买土特产……不同性格的人都能在昆明找到“向往的生活”,使昆明成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记者王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