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安排部署

昆明:同心同向聚合力 奏响奋进最强音

来源: 云南日报   2022-07-18 16:05   字号: [        ]

9aeb45bd-dc9e-4fa1-b480-8a0168b89863

充满活力的昆明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云南发展提出了“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为昆明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10年来,昆明市以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为奋斗目标,推动“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致力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如今的春城昆明,“春”的特质、“春”的魅力、“春”的生机、“春”的活力竞相迸发,鸣奏出一曲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春”的生机 经济总量争先进位

盛夏时节,昆明各地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今年6月29日,总投资140亿元的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一期项目在安宁工业园区正式投产。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只用了不到60天,4个多月实现投产,刷新了昆明产业建设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厚植发展优势,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实现了争先进位。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3051.6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222.5亿元;形成了化工、冶金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电池、稀贵金属、信息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显雏形。

近年来,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先后投产,有力支撑了昆明高质量发展。中石油安宁炼化项目建成投产,彻底改写了云南“缺油少气”的历史;京东方OLED微显示器实现量产,产品关联技术全球领先;浪潮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PC与服务器以及5G智能手机实现“昆明造”;“三整车一中心”全面投产运营,新能源乘用车制造实现零的突破。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运行,昆明高新区成为全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工业总产值过千亿元的园区;安宁工业园区成为全省首个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省级工业园区;云南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460.68亿元增长到929.2亿元,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从第15位升至第13位。

“春”的活力 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新高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老铁路开通运营、RCEP生效,昆明从开放末端变为开放前沿,对外开放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昆明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充分激发动力、活力,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越敞越大,改革开放创新正成为春城大地上的奋进强音。

昆明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新高地。与世界20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数从89家增加到110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从144.1亿美元增加到265.72亿美元。2021年,昆明成功举办了COP15第一阶段会议,吸引了全球目光。今年5月,昆明正式托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昆明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的省会城市,对外开放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

十年来,昆明持续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17项经验在全国推广,政务服务“一网四中心”“七办”模式走在全国前列,招投标指数成为全国标杆,荣获“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8%,科技进步贡献率从37.76%提高到60.0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4.65件提升到17.13件,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春”的魅力 建设人人向往的美好城市

“城市更美、街道更整洁,地铁和高铁都通了,我们还搬进了新房。”十年来,市民王丽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享受到了越来越贴心的惠民便民政策福利。

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城乡面貌焕发新颜,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更加宜居宜业。

加快构建“老城焕新、新城崛起、新区发力、城乡融合”的空间格局,城市框架全面拉开。2012年至2021年,主城区建成区面积从397平方公里扩大到459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从681.49万人增长到850.2万人。

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165.85公里,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至南亚东南亚通航点居全国首位,沪昆、云桂等5条高铁建成通车,群众出行越来越方便。

深入实施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等,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昆明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署“国际花园城市金奖”,成功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连续三年上榜中央电视台评选的“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67.05%提高到2021年的80.5%,不仅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邮、通客车,光纤宽带和4G网络也实现全覆盖。创新推动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建设,为全省、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昆明样板”。

紧紧围绕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昆明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越来越高。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举全市之力集中攻坚,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攻坚总目标。全市35.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翻番。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大幅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力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接近西部先进城市水平。加速扩容医疗资源,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床位数分别增长25.2%、46.3%,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2012年的77.08岁提高到2021年的79.36岁。

“春”的特质 以“绿”为笔描绘亮丽名片

滇池大坝喂海鸥、海晏村拍日落、湿地公园观花鸟……这座城市处处彰显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

十年来,昆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的指示要求,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动滇池全湖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Ⅳ类。坚决全面彻底抓好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滇池沿岸过度开发、无序开发、贴线开发现象得到全面遏制,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阳宗海水质从Ⅳ类提升至稳定保持Ⅲ类,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居于全国省会城市前列。2012年至2021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8.7平方米增加到12.0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从45.05%提高到52.62%,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化、农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滇池沿岸大生态、大湿地、大景区,昆明正努力将大观楼长联描绘的“五百里滇池”美景重现为真实的立体长卷,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更加自觉地拥护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自觉地践行“两山”理论。

“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为抓手,持续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努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昆明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

今年怎么干

以“昆明之问”推动“昆明之变”

当前的昆明,正处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可期、大有可为。作为云南的省会,昆明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特殊责任,必须要做大做强,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省委明确要求昆明要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并强调昆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当表率做标兵。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开展“强省会”行动。

今年以来,昆明把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管理、增进民生福祉6个方面,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大竞赛,凝聚起“当好排头兵”的强大合力,取得一个个亮眼成绩——

产业发展有了新进展。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以工业大突破带动昆明大发展。一季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增长56.8%,新能源电池、稀贵金属、信息制造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显雏形。

招商引资有了新突破。大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今年1至5月,昆明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党政“一把手”赴省外招商49次、省内会见客商1971次。上半年,全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126.063亿元,同比增长48.76%;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346.03亿元,同比增长46.67%。

项目建设有了新成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落实“五个一批”要求,着力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今年二季度,昆明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291个,总投资1003亿元,较一季度大幅提升。

营商环境有了新变化。着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杉杉锂电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3个月,裕能新能源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110天,创造了令人赞叹的“昆明速度”。

城市品质有了新提升。坚持“面子”“里子”兼修,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推动城市品质实现大改善、大提升。昆明市纳入全省烂尾楼化解清单的112个项目已全部实现复产复工,建成滇池绿道37公里。

把群众急难愁盼变成民生的责任清单,重点抓好118件“民生小实事”项目实施,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今年以来,组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9.87万余个,主城区9所中小学即将投入使用,63个交通堵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站在新起点上,昆明将充分发挥春城生态优势,着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吸引企业、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昆明聚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电池、稀贵金属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为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支撑。充分发挥省会优势,深入落实“强省会”行动,进一步提高发展首位度、经济集中度、产业集聚度、社会聚焦度,以省会之强带动全省之强。充分发挥开放门户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塑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着力构筑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做强实体经济,优化结构、提升能级、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切实增强昆明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用好用活用足国家、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奋力开创昆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张雁群 周杰

声音

10年来,昆明市城乡居民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就业渠道更加多元,就业选择更加充分。同时,构建了“1+2+3”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多维度提升服务求职人员水平;打造了“昆明智慧就业”信息平台,24小时服务“不打烊”;一站式服务助大学生就业,多举措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来昆、留昆就业创业。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云川


之前,小区里私家车乱停乱放,道路坑坑洼洼,绿化带也是黄土裸露,五华区丰宁街道和虹山中路社区共同引进了红色物业,对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如今,小区内三步一风景,五步一人文,生活环境大有改善。

——虹山新村居民郑萍萍


这些年,村里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硬化路、自来水、网络等都通了,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村里大部分人家都开始养猪、种植花椒,年轻人走出大山去打工,我们的存款越来越多,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禄劝县皎平渡镇杉乐村下挪卧组村民熊云丽


今年10月,我即将成为幸福的三孩妈妈。现在到医院产检太方便了,诊疗环境越来越好,整个流程比过去更加方便快捷。虽然人多,但只需要提前预约就不用排长队,而且增加了很多专业化、人性化的特色服务,真是省心又放心。

——昆明市民陈静

记者 熊明 龙舟 茶志福 党晓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