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项目监管有关信息

飞虎大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监控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 地下管网有了“智慧管家”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7-11 09:53   字号: [        ]

近日,巫家坝片区飞虎大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监控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通过智慧监测,实现对地下管线精细化管理,在保障城市“生命线”运行的同时,为城市安上隐形的“绿色拉链”。

沿阶梯步行而下,到达地下8米深处,一条宽8.3米、高3.65米的地下管廊呈现在眼前,绵延数公里,一眼望不到头。长长的隧道四面都是混凝土,墙上钉满了密密麻麻的钢筋架,为各管线的放置划定专属区域。

“飞虎大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主要分为管廊和监控中心两部分,目前管廊主体已验收,监控中心刚刚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飞虎大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广福路—关景路)长4.28公里,管廊切面被混凝土墙体分割成三间“混凝土房”,为电力仓、管道仓、燃气仓,是各类地下管线的“新家”。

那么,管廊为何要上线智慧系统呢?城市综合管廊短则几公里,长则数十公里,巡检人员不可能完全实时掌握地下管廊运行工况。可靠稳定的监控管理系统,就成了守护管廊安全运行的最佳“人”选。飞虎大道北段地下综合管廊每个仓都设有各类监控和传感器,对现场实景、温度、湿度、氧气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等保持着高敏感度监测,成为管廊智能监控系统的“眼睛”和“鼻子”,同时配合控制中心这个“大脑”,提高管廊运营维护效率和稳定性。

在管廊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平台进行实时监控。轻点按钮,一处地下管廊的三维模型跃然眼前。“通过三维可视化管理界面模拟管廊运行状态,能够对管廊设施进行精细化管理。”控制中心工程师告诉记者,系统按照实际尺寸比例进行现实模拟,一旦发现有情况,能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管廊设备、管线安全。

据了解,飞虎大道北段地下管廊智慧管理系统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5G、GIS、BIM等技术建设的智慧管理平台,对消防、通风、照明、供电、给排水、监控与报警等附属设施进行智能化控制,实现综合管廊的动态感知、安全预警和智慧运行。系统在研发过程中获得一系列科技成果,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对市政管线智慧化、集约化统一管理,大幅度提升市政管线供给的可靠性,可以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蛛网”等问题,让城市从“面子”美到“里子”。(记者吴劲松 通讯员杨捷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