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2-06-21 15:41   字号: [        ]

杨昆委员:

您在云南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综合治理昆明城市内涝的建议》(第12050095号)交由昆明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昆明主城地势由北向南倾斜,属三面环山、下濒临滇池、城区地势平缓等特定的地理地形,存在雨季降雨集中、滇池径流区涨洪历时短、海口闸和西园隧洞泄洪能力有限、滇池对河道存在顶托影响等气候与水文条件,有着复杂的河道、沟渠、管网水系,加之近年来城市不透水面积持续增加,以及局部片区地势低洼等因素,主城极易形成洪涝灾害。近年来,发生了2013年“7.19”、2017年“7.20”、2019年“7.21”、2020年“6.13”、“8.17”等城市内涝,对城市正常运行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昆明也是全国重要防洪城市之一,在1950~2020年70年间,发生严重洪涝灾害39次,平均1.8年一次,城市防汛形势严峻。

近年来,昆明市不断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有计划地实施了一系列“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逐步形成了由上游水库群调蓄、面山截洪设施滞蓄、泄洪河道、城市排水系统、滇池出流提升工程组成的“下泄、中疏、上截、高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得到逐步提升,同等量级暴雨淹积水情况有明显缓解。

二、 城市防汛排涝工作情况

(一)健全了城市防汛组织指挥体系。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担任第一副指挥长,加强了城市防汛排涝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了指挥调度能力建设。

(二)加大城市防洪排涝规划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了《昆明市城市防洪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昆明城市防汛排涝综合整治方案》《昆明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实施方案》《昆明市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规划和方案,提出了系统治理的方案逐年安排实施。

(三)加强各级各部门防汛排涝联动调度。昆明城市防汛指挥部编制了《昆明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昆明主城防汛排涝总体调度方案》等预案方案,建立了防汛值班制度、集中办公制度、会商联动机制等工作机制。遇暴雨预警,各级各成员单位服从城防指的调度指令,按照职能职责联动开展防汛排涝工作。

(四)实施防洪排涝综合治理。针对城市防汛工程体系存在的滇池下游泄洪不畅、城市河道泄洪能力不足、主城区排水管网梗阻、排涝泵站抽排能力不足、面山洪水加剧城市洪涝等问题,组织实施了以海口河整治为主要内容的螳螂川泄洪能力提升工程、盘龙江清淤等河道整治,每年开展市政排水管网清淤。全市共建成调蓄池86座,总调蓄能力达102.1万立方米,其中,市政调蓄池19座(调蓄能力27万立方米)、面山截洪调蓄池42座(调蓄能力64.3万立方米)、支流沟渠调蓄池25座(调蓄能力10.8万立方米),建成海绵城市129.49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6%),开展了长虫山及春雨路等面山截洪工程建设,对100余处城市淹水点进行整治,城市防汛工程体系得到逐步完善。

(五)加强城市防汛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昆明城市洪涝模型及防汛智能预警系统建设,整合主城区地形、河道、地下管网、气象、水文等数据,基本构建了主城洪涝模型。

三、 积极开展应对极端强降雨工作

自我国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新乡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以来,昆明市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城市防洪工作专题会议,对照郑州“7.20”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的情况,查找昆明城市应对极端强降雨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多措并举采取各项防汛排涝应对措施。一是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排涝责任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社区、小区、庭院、各易涝点、以及各类防汛排涝设施上。二是各级各部门再次对区域内的河道、排水管网以及河闸、泵站的运行情况,以及小区、庭院、单位排水管网进行拉网式的全面检查,特别针对地铁和地下空间,查缺补漏,修订完善防汛排涝预案,市排水公司和主城各区将应急队伍、抽排设备布置到淹积水点,以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三是积极推进省委、省政府昆明办公会明确的内涝治理任务,继续实施《昆明市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推动各项工程建设进度,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四是严格执行防汛带班、值班制度,保证雨情、水情、汛情、灾情等数据和信息能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出现淹水点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置和上报。

四、 海绵城市工作情况

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和云南省政府先后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 75号) 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6号),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及时下发《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昆政发〔2016〕 27号),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稳步有序推动建设,形成了职责明确、协调有序、共同参与、推动有力的工作格局。

经过多年的努力,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2020年昆明市通过了住建部和省级评估,实现“2020年建成区20%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目标任务。 2021年,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实施面积31.08平方公里,同时,对照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经自评,我市有7个排水分区各项指标均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达标分区面积为129.48平方公里,占评估区面积的比例为26%,为完成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的总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分管水务、城建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各部、委、办、局,各县(市)区政府、各开发(度假)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级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各县(市)区和开发(度假)区也相继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从市级各部门到各县(市)区、各开发(度假)区,层层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形成了市政府高位统筹、市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市级和各县(市)区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构建了纵向联动、横向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坚持规划引领,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全市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部署,市级以滇池流域为重点,编制实施了《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16-2030)》,同时,滇池流域以外的所有县(市)区也编制了本辖区的海绵城市建设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编制为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规划引领,明确了目标任务。

(三)完善政策标准,强化建设管控。先后出台了《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城市区域雨水排放管理暂行规定》等配套政策,编制了《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体系》等技术标准规范。为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现已将《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从一般性文件提升为政府规章列入了2022年立法计划,年内将完成初稿。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施工图审查、建设、验收等环节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确保新、改、扩建的城市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建筑与小区等工程项目在主体工程建设时同期配套建设海绵设施,加强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

(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自2017年以来,每年度印发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各县区年度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目标,并对各县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差别化考核,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中,从而推动了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视,压实了工作责任。

(五)重视宣传培训,筑牢海绵意识。充分运用地方主要媒体、网络新媒体和行业媒体等方式加大海绵城市宣传,使海绵城市理念深入人心。同时,编印的海绵城市知识读本、文件汇编、技术标准等至相关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并定期举办培训班,强化技术宣传和学习培训,建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技术队伍。

五、 下步工作计划

(一)修编完善极端强降雨情况下的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完善《昆明城市防汛应急预案》以及各部门行业系统内的防汛应急预案(方)案,特别是其中的一级(特别重大级)、二级(重大级)响应工作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原则,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各类防汛排涝预(方)案,建立第一时间响应机制,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及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必要时停学、停工、停业、停运。

(二)持续完善“上蓄、中疏、下泄”防洪排涝体系。一是优化“上蓄”方案,不断减轻上游洪水对城区的威胁。评估现有面山截洪工程实施效益,优化后续工程实施;编制松华坝水库、宝象河水库等城市周边水库应对超标准洪水预案,坚决杜绝溃坝发生。二是加快推进《昆明市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项目建设。同时,为全面提升城市防汛排涝工作能力,计划开展城区深隧泄洪通道、滇池水位科学调度等方面研究,多层次、多方面破解城市防汛排涝难题。

(三)提高气象预报精度,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能力,加大强降雨监测预报技术、水文气象耦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制定气象灾害预警应急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明确信息发布权限、流程、渠道和工作机制等,对于暴雨等气象灾害红色预警和局地暴雨、冰雹等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减少审批环节,建立快速发布的“绿色通道”,通过手机短信、 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公众发布防御灾害性天气提示短信和避险提示。

(四)提升居民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大力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工作。通过电视媒体、网络等渠道大力宣传城市防洪排涝常识,编制、出版符合昆明水旱灾害风险特点的防灾减灾知识读物、影视作品。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活动,提升公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技能。

(五)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海绵城市建设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宣传工作和技术培训,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统筹力度。结合滇池保护治理、新老城区建设改造等,强化海绵资金配套、项目规划建设、部门协调联动、技术措施落地统筹,系统化全域推进。三是强化海绵城市建设成效考核。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不断提高海绵城市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感谢您对昆明市政府城市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向黎明,0871-6316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