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公示公告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5-18 14:53   字号: [        ]

按照审计工作要求,现将昆明市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 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全面抓好审计整改

(一)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筹集、分配和使用情况

1. 宜良县社会福利院、富民县中心敬老院挪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70,121.84元问题。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宜良县社会福利院挪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宜良县已于2022年4月13日将140,506.32元按原渠道退还至宜良县社会福利院账户。被抽调到宜良县民政局的宜良县社会福利院9名劳务派遣人员,1人于2021年6月转岗为民政事务员,2人于2021年12月辞职,其余6人于2021年12月全部返回宜良县社会福利院工作。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富民县中心敬老院挪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富民县中心敬老院用于支付办公费等经费29,615.52元资金,来源为富民县财政下达的运行经费(其中:20,000元为绩效工资,9,615.52元为行政运行费),该院财务人员账务处理时将其错列为办公费支出。富民县中心敬老院于2022年4月1日将错列科目的办公费支出29,615.52元进行了账务调整处理。

2. 3个县(市)区民政局未及时支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2,764元。富民县、晋宁区、阳宗海风景区因机构改革后,民政、残联未及时理顺职能职责,数据审核延时,未及时拨付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8,338,162元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富民县、晋宁区、阳宗海风景区三个县区延迟支付的特困救助金1,703,073元、孤儿生活补助931,529元、残疾两补8,338,162元已全部发放到位。

(二)集中供养救助机构和部门职责履行情况

1. 东川区阿旺镇敬老院、拖布卡镇敬老院、汤丹镇敬老院和石敬老院在未取得消防验收意见书和消防许可证的情况下营业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正在整改。拖布卡镇、阿旺镇、汤丹镇已委托昆明晨溪消防检测评价有限公司对敬老院消防设施进行排查整改、完善申报材料,办理消防许可证。

整改计划:东川区人民政府再次召集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东川区消防大队和第三方消防检测公司召开协调会,解决农村敬老院消防审验遇到的问题,拟在办理消防许可证之前,由东川区消防大队出具消防改造验收意见书,计划2022年8月底完成消防审验问题。

2.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石林县板桥敬老院消防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石林县消防大队于2022年3月2日到板桥敬老院进行消防验收,并出具了板桥街道敬老院消防改造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

3. 寻甸县社会福利院、倘甸社会福利院违规提取集中供养老人个人账户养老金269,349元用于发放院内老人零花钱,侵害老人财产权益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

一是全额退还提取的老年人个人账户资金。两个福利院向老年人发放了零花钱122,080元,剩余的124,989元养老保险金,寻甸县福利院已全部退还至100名供养老年人个人账户;倘甸福利院已将19名供养对象养老保险金15,120元全部通过银行转账至供养老年人个人账户。二是将死亡人员的养老保险金上缴国库。寻甸县福利院已将13名死亡供养对象的养老保险金7,160元上缴国库。三是对寻甸县社会福利院、倘甸社会福利院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取消寻甸县社会福利院院长付仕奎、倘甸社会福利院院长赵昌彪2人当年度的评优资格,并在全局通报批评。

(三)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和东川区、呈贡区民政局违规为70名弃婴办理收养登记。

2009年至2021年,东川区5名儿童的捡拾人、报案人即为收养人;17名儿童(呈贡区12名,东川区5名)被捡拾超过3个月,捡拾人才到公安机关报案,最长时间为84个月;呈贡区3名儿童无公安机关出具的捡拾报案记录和《弃婴捡拾证明》;2014年以后办理收养登记的47名儿童(儿童福利院36人,东川区3人,呈贡区8人),在收养前公安部门未履行DNA比对程序;昆明市儿童福利院3名儿童收养登记业务无民政局领导签字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经核查,在《昆明市办理儿童收养明细表》中,有10名儿童(市儿童福利院1名、东川区3名、呈贡区6名)涉及2类收养问题,有2名儿童(东川区2名)涉及3类收养问题,有1名儿童(呈贡区1名)未被列入问题计算,实际涉及61名儿童。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东川区5名儿童的捡拾人、报案人即为收养人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经核查,5名儿童在办理收养时报案、登报、捡拾证明、生育情况、健康体检等材料齐全,均符合当时收养法律法规要求,未发现有违规情况。东川区民政局及有关乡镇走访了解5名儿童基本情况,发现收养家庭父母双方婚后均未生育,只有被收养儿童1名子女,且被收养儿童生活、学习情况都很好,父母及被收养儿童都表示自愿维持现有关系,给予继续保持收养关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17名儿童(呈贡区12名,东川区5名)被捡拾超过3个月,捡拾人才到公安机关报案,最长时间为84个月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经核查,17名儿童在办理收养时报案、登报、捡拾证明、生育情况、健康体检等材料齐全,均符合当时收养法律法规要求,未发现有违规情况。呈贡区民政局、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刑侦大队及有关街道走访了解12名儿童基本情况,发现被收养儿童生活现状、学习情况都很好;东川区民政局及有关乡镇走访了解5名儿童基本情况,发现被收养儿童生活、学习情况都很好。17个收养家庭的父母及被收养儿童都表示自愿维持现有关系,给予继续保持收养关系。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呈贡区3名儿童无公安机关出具的捡拾报案记录和《弃婴捡拾证明》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经核查,3名儿童均按照《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解决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08〕132号)要求,有村(居)民委员会意见的捡拾弃婴(儿童)情况证明,但无公安部门出具的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呈贡区民政局分别发函至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马金铺街道协调整改相关问题,马金铺街道的1名儿童已于2022年4月16日由属地公安部门作了补充说明,另外2名儿童属地公安部门已按程序开展情况核实并作补充说明。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14年以后办理收养登记的47名儿童(儿童福利院36人,东川区3人,呈贡区8人),在收养前公安部门未履行DNA比对程序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2022年4月8日,昆明市民政局函请昆明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核查市儿童福利院36名儿童DNA比对情况,经核查有9名儿童已履行过DNA比对程序。昆明市儿童福利院与昆明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对接另外27名儿童DNA采集问题,已由昆明市公安局分别发函至居住在省内和省外儿童的属地公安部门,协调进行DNA采集并入库比对。2022年4月20日,东川区3名儿童、呈贡区8名儿童已完成DNA采集并入库比对。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儿童福利院3名儿童收养登记业务无民政局领导签字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3名儿童收养登记审批表已从盘龙区档案局调出复印,并将复印件作为附件归档至市儿童福利院收养档案中。

(四)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1. 东川区人民政府未经审核将特定人群整体纳入低保形成“政策保”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正在整改。东川区人民政府按程序对185名“政策保”对象发放了停保通知书,并完成了停保审批和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停发维护。

整改计划:昆明市民政局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展“政策保”排查处置工作的通知》(昆民通〔2022〕16号),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主动向县(市)区人民政府报告,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政策保”情况,及时整改排查,按规定清理退出不符合条件的在保人员,6月20日前完成排查处置工作。

2. 12个县(市、区)1786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救助待遇。

(1)截至2021年9月30日,昆明市东川区、五华区、寻甸县等7个县(市)区因民政部门动态管理不及时、困难群众隐瞒收入和财产状况、部门间未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等原因,有149人收入、财产状况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城乡低保待遇,导致多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100,904元(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30日涉及资金1,409,536元)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149人收入、财产状况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救助待遇的问题,在审计期间已整改110人,其余39人,已停保并追回资金291,874元,追回资金已上缴同级财政。

(2)截至2021年9月30日,昆明市东川区、寻甸县、嵩明县等12个县(市)区因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各自根据行业要求建立数据平台,未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加之动态管理不及时等原因,1599名已死亡人员仍享受困难群众救助待遇,其中城乡低保349人、城乡特困32人、残疾人两项补贴1218人;38名服刑人员仍享受城乡低保待遇。导致多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39,177.60元(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涉及资金885,986.8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623,660元(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涉及资金331,177元)问题。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349人已死亡人员享受城乡低保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在审计期间已整改280人,其余69人,已停保并追回资金78,867.40元,追回资金已上缴同级财政。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32人已死亡人员享受城乡特困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在审计期间已整改7人,其余25人,已停保并追回资金61,380.20元,追回资金已上缴同级财政。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38名服刑人员仍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在审计期间已整改21人,其余17人,已停保并追回资金15,105.40元,追回资金已上缴同级财政。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1218名死亡人员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正在整改。1218名死亡人员已停发。已完成934名死亡人员的资金追缴,追缴资金469,130元;其他284名死亡人员资金追缴工作正在推进中,追回资金已上缴同级财政。

整改计划:对还未追缴到位的资金,将加大追缴力度。

(3)8个县(市)区41人重复享受救助待遇,涉及金额150,452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昆明市五华区、官渡区、安宁市等8个县(市、区)因动态管理不及时、民政部门审核把关不严等原因,41人违规重复享受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待遇,导致多支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150,452元(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30日涉及资金72,022元),其中: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人重复享受城乡低保11人,领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的人重复享受城乡低保1人,同时享受城乡特困和残疾人两项补贴29人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正在整改。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人重复享受城乡低保11人,领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的人重复享受城乡低保1人问题,宜良县1人、西山区1人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完毕;寻甸县5人低保金8,344.40元已于2022年2月9日全部追回;安宁市5人已停发,已追回2人低保金20,385元,1人按月分期逐月退回(2022年4月19日已退回1,000元),另外2人正在追缴,追回资金已上缴同级财政。

整改计划:未完成追缴的2人由于家庭情况较为困难,无力一次性退还多发低保金,将根据其家庭情况研究进一步的帮扶措施并采取分批分量的方式继续追缴。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5个县(市、区)29人同时享受特困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待遇资金37,650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正在整改。29人补贴已全部停发,已完成23名特困供养人员资金追缴整改工作,追缴资金17,320元;剩余6人正在追缴,追回资金已上缴同级财政。

整改计划:对还未追缴到位的资金,将加大追缴力度,争取于5月底全部追缴完成。对确因死亡无法查找、家庭困难等原因无法追缴的资金,将收集完善相关资料台账予以佐证说明。

(4)5个县(市、区)1551名符合条件人员应享未享医疗救助待遇。

①34名城乡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众应全额资助参保但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截至2021年9月30日,昆明市五华区、安宁市、嵩明县等5个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因政策落实不到位,34名困难群众应全额资助参保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城乡特困31名、孤儿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名。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涉及昆明市五华区、安宁市、嵩明县等5个县(市、区)的34名困难群众除2022年12人死亡(其中安宁1人,嵩明11人),1人数据重复外,其余21人已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②1517名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参加医保但住院结算自负部分未享受医疗救助。截至2021年9月30日,昆明市东川区、五华区、寻甸县等13个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因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1517名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参加医保但住院结算自负部分5,612,010.70元应享未享医疗救助4,052,715.23元,其中:低保人员1409名,应享未享3,691,755.59元,特困人员108名,应享未享360,959.64元。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经县区医保部门核实,1517名低保、城乡特困人员中,存在部分参保人经多次联系无法联系本人及家属;部分参保人经商业保险理赔无需报销医疗救助费用;有26条数据重复,为无效数据,经医保核实实际应享受医疗救助待遇1571人次,金额2,809,395.28元已全部手工结算并拨付到个人账户。

3. 救助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寻甸县、宜良县4名自负医疗费用较高的困难群众未按规定享受临时救助,涉及金额186,140.98元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在审计期间已整改2人,其余2人,经寻甸县民政部门入户调查核实后,根据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刚性支出需求等情况,分别实施了2000元、3000元的临时救助。

(五)其他方面问题

1. 昆明市2个县4家单位会计原始凭证未进行账务处理,会计核算不规范,未能真实全面反映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涉及资金15,453,671.46元。

(1)2021年,昆明市医疗救助实行市级统筹更新账务处理系统,截至2021年12月,昆明市寻甸县医疗保障局未在云南省社保基金财务核算一体化信息系统中对医疗救助资金收支进行账务处理,涉及金额14,391,263.46元。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寻甸县医疗保障局已于2022年1月8日在“云南省社保基金财务一体化信息系统”中完成2021年医疗救助资金14,391,263.46元的账务处理工作。

(2)截至2021年9月30日,昆明市石林县3家集中供养机构未按规定开设对公账户,而是直接将救助补助资金拨付至集中供养人员个人账户,相关原始资料未进行账务处理,涉及金额1,062,408元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正在整改。一是下达整改通知书。石林县向三个敬老院所在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下发审计问题整改通知,明确了问题清单、整改时限及下一步工作要求等。二是开设对公账户。板桥敬老院、大可乡敬老院已开设对公账户,并委托第三方财务机构负责账务处理。

整改计划:石林街道中心敬老院因事业单位法人变动,已向石林县委编办申请法人变更事宜,计划于5月15日前开设对公账户。

2. 宜良县救助管理站2020年至2021年9月对557人次流浪乞讨人员现金救助费单笔超过20元发放标准,共计超标准发放救助费13,800元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

一是停止超标准发放受助人员救助费。宜良县救助管理站于审计期间立即停止超标准发放受助人员救助费,结合受助人员求助需求,为受助人员提供食宿照料服务、对身份不明人员提供寻亲服务、对病患人员及时送医救治等救助服务。对无力自行返乡的人员,昆明市域内安排车辆护送返乡,昆明市域外受助人员及时转昆明市救助管理站救助返乡;对符合自行返乡条件本人要求自行返乡的受助人员,宜良县救助管理站购置车票免费提供其返乡,发放不超过20元的救助费,留存受助人员签收字据和乘车凭证复印件。

二是对宜良县救助管理站负责人进行约谈。宜良县就超标准发放救助费问题对宜良县救助管理站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救助管理政策,切实做好救助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超标准发放救助费的发生。

3. 富民县民政局、昆明市儿童福利院未将建设项目纳入固定资产核算,涉及资金18,863,950.04元问题。

(1)富民县救助站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富民县社会福利院13,873,379.20元在建工程未转入固定资产核算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富民县救助站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项目在建工程4,451,594.98元、富民县社会福利院项目在建工程9,421,784.22元,已于2022年4月1日转入固定资产核算,并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2)禄劝县杨家村孤残儿童寄养点社区资源中心-儿童康复及办公综合楼项目的1,956,800元工程款以费用形式报销,通过“其他往来”列收列支昆明福泽特殊教育学校智慧校园项目(一期)资金3,033,770.84元。截至2021年12月,昆明市儿童福利院未将上述2个建设项目资金4,990,570.84元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及结果:正在整改。一是市儿童福利院已委托造价公司正在进行造价结算审核。同时,已通过公开询价确定会计师事务所,待造价结算审核完成,开展工程结算审计并按照规定计入固定资产管理。二是昆明福泽特殊教育学校智慧校园项目(一期)设备部分已以暂估价2,040,643.38万元固定资产入账。装修改造部分900,563.54元于2022年4月底完成固定资产入账。

整改计划:市儿童福利院与禄劝县杨家村孤残儿童寄养点社区资源中心-儿童康复及办公综合楼项目,已通过公开询价,确定会计师事务所,待造价结算审核完成,开展工程结算审计并按照规定计入固定资产管理。

4. 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未按规定退还194名困难群众公租房履约保证金432,494.10元。

2013年至2020年,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与194名困难群众签订了194份《公租房租赁合同》,按照6个月租金标准收取194名困难群众履约保证金共计864,988.20元。截至2021年12月,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未按规定退还上述194名困难群众交纳的3个月履约保证金432,494.10元。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194名困难群众3个月履约保证金432,494.10元的退还。

(六)其他应予关注的事项

寻甸县残疾人联合会对残疾人特殊困难临时救助审批不及时。2020年寻甸县残联对8名残疾人临时救助审批不及时,审批时限最长达247天,困难群众未及时获得救助。如:寻甸县1名困难残疾人2020年9月8日提交临时救助审批表,申请补助金额4000元,寻甸县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5月14日批准同意补助4000元,审批时长247天。

整改情况及结果:整改完毕。一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对2021年度临时救助再次梳理,下发文件,再次明确了申报临时救助的救助对象、救助标准、所需材料和申报程序及申报时限,以确保临时救助资金及时补助到位。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对2021年申报的临时救助302户,救助资金60万元自查自纠,认真开展“回头看”,进行定期抽查或不定期自检自查,确保临时救助资金发放精准、及时到位。

二、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巩固审计整改成果。把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作为推动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的有效抓手,抓紧抓牢。认真落实各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政策,切实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从资金申请、审批等各个环节全流程进行监督管理,持续深化开展社会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全和使用绩效。

三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社会救助领域动态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各项制度,确保困难群众利益保障到位,切实兜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四是推动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适时开展整改问题“回头看”。以此为契机,着力纠治民生领域“庸、懒、散、拖”等作风问题,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各项救助补助保障工作,争当全省民生保障“排头兵”。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