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22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3-30 17:07   字号: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开发(度假)区管委会,自贸区昆明片区管委会,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一季度共开展5轮政府网站普查。截至3月25日,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58个,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3月25日,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备案政务新媒体717个,一季度共发送20次“日监测”提醒,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9个,其中2个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问题,7个政务新媒体存在逾期不更新问题(详见附件),总体合格率98.74%。

(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检查情况。为落实国办、省办有关工作要求,一季度对全市66个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发布情况、56个政府网站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设置及各县(市)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更新情况进行了检查。五华区人民政府等19个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存在问题。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3个单位未按要求开设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在国务院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等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后,仅晋宁区人民政府完成上述3个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东川区、宜良县、寻甸县人民政府未按要求开展此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仍然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不及时、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等问题。有的政府网站动态要闻类栏目2周未更新;有的政府网站3个月未公开留言答复情况,简单咨询类留言答复超期;有的政府网站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已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未动态更新,公开文件不及时、不准确,未提供下载版本、文件公开格式不规范。

(二)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有漏洞。个别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时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报备;个别拟关停政务新媒体未做好关停前运维更新工作;个别政务新媒体多次提醒后仍出现逾期未更新的情况;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严、严重表述错误整改不及时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不规范。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多次督促整改后,仍存在内容雷同、报告信息不全的问题。

(四)利企惠民政策文件报送质量不高。各级各部门在梳理本级本部门出台的利企惠民政策时,还存在查找文件不全、报送文件已过执行期、文件公开属性为“此件不公开”等情况。其中,晋宁区、富民县人民政府,阳宗海风景区管委会未报送利企惠民政策文件;盘龙区、东川区、石林县、寻甸县、禄劝县人民政府报送的利企惠民政策文件未包含部门制发的文件。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日常读网机制,加大对站点访问、内容更新、互动回应和网上服务等内容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整改问题。规范栏目设置、优化网站功能、加强内容审核,杜绝栏目不规范或内容更新不及时、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强化互动交流,提高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市政府网站安全主管单位需切实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安全监测力度,7×24小时不间断开展监测,确保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整改。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及更新监测,完善监测提醒机制,收到市政府办公室监测反馈时,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整改,监测发现严重表述错误问题时,整改时限为24小时,若整改不及时,将列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三)提升工作落实质效。1.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应对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及县级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进行审核,确保编制及公开工作严谨规范。2.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省、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应在国务院有关部门标准指引公开发布后,3个月内编制完成。各基层政府要全面梳理细化有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尽快完成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新闻出版版权等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3.常态化做好政策文件的规范公开和利企惠民政策梳理报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规范做好政策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报送利企惠民政策文件的通知》要求做好有关工作,解决文件底数不清、查询不便等问题。以政策文件的规范公开保障群众和企业的知情权,提高政策服务力。

存在问题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通报问题的整改工作,于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前将整改情况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端口)。

附件:一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附件

一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部门

政务新媒体

名称

存在问题

政务微信

1

盘龙区

梦想茨坝

严重表述错误

2

东川区

工信东川

内容不更新

3

寻甸县

寻甸文旅资讯

内容不更新

政务微博

1

禄劝县

禄劝城市管理

内容不更新

2

呈贡区

呈贡发改局

内容不更新

3

富民县

富民发改局

内容不更新

4

市人防办

昆明人防

内容不更新

今日头条

1

盘龙区

昆明盘龙警方

严重表述错误

抖音

1

五华区

昆明五华卫健局

内容不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