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1-06-18 10:34   字号: [        ]

段昌群等17位委员:

你们在政协第十二届云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提案《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优化昆明发展新格局为滇池水环境持续好转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永续支撑的提案》(第120300304号)交昆明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诚如你们建议所言,虽然通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滇池水质出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滇池水环境状态仍然十分脆弱,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模式尚未根本转变,本轮中央生态环境督查指出滇池环湖开发、贴线建设现象突出,部分项目侵占滇池保护区、挤占滇池生态空间;目前入湖污染负荷基本接近滇池水环境容量的上限,这对于已经把治理手段基本用尽、政策法规空间有限、技术进步速度难料、经济社会成本极高的治滇而言,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滇池水环境继续好转的维持难度极高。在无法改变滇池自然环境的情况下,滇池水质好转唯有调整和改变污染产生的经济社会要素。问题出在湖泊中,根子还在流域内,任何湖泊如果入湖污染负荷高于湖泊生态系统的水环境承载力和水资源容量,即使用世界上最好的管理手段和治理技术,都难实现水质持续稳定地好转。

滇池是昆明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未来昆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发展格局,滇池流域是云南省及昆明市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城镇化率最髙的区域, 承载着昆明乃至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未来随着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加速,滇池面临的资源和环境承载压力也将越来越大。为此,“十三五”以来,昆明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战略导向,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和“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昆明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一面镜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试金石" 来推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布了《昆明市优化完善各县 (市)区功能定位的报告》,推进昆明城市与滇中新区融合发展,向滇池流域外疏解人口、产业、建设用地;全面深化河长制,创新河道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实施滇池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及 “三年攻坚”行动,实行水质目标与污染削减目标双管理,滇池保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滇池全湖水质达到V类,摘掉了劣V类的帽子;2018年至2020年滇池全湖水质提升为IV类,实现了近30年来的最好水质。“十四五”期间,滇池保护治理将进入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同时,昆明城市社会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未来一段时期仍处于城镇化加速阶段,滇池保护治理的压力依然较大。因此,继续按照“量水发展、以水定城”原则, 进一步处理好滇池保护治理与社会经济发展间的关系,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模式,优化流域空间布局、调整昆明发展格局,跳出滇池发展昆明,将是昆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

下一步,昆明市将充分汲取借鉴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切实运用于工作实际,通过各部门共同发力,推动昆明发展格局优化调整,支撑滇池水环境持续好转与昆明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研究支撑,合理确定滇池流域承载力

开展“滇池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和总量控制优化方案研究",通过构建模型模拟定量分析主要入湖河流污染负荷通量对湖体考核断面水质的贡献量,确定流域主要入湖河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和水质管理目标,基于总量控制目标提出各河流的污染物削减方案;开展''滇池保护治理与城乡规划协调发展研究",从建立滇池阶段性水质改善目标出发,研究城市规划的关键指标和约束条件,提出与湖泊保护相适应的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和人口、产业布局;同时,以问题导向、目标为导向,继续深入做好滇池水生态系统调查和水生态修复对策研究、滇池保护治理双目标与项目绩效跟踪管理研究等与滇池保护治理相关的研究工作,为科学有序推进滇池保护治理提供指导。

以“双评价,为硬约束,以生态、农业生产和建设开发等多种适宜性评价结果为支撑,识别国土开发过程突出问题,通过多情景模拟和潜力分析,识别资源环境约束下昆明市域-流域内外协调区-滇池流域三个层次的生态保护重点区域和农业生产、建设开发的最大规模,明确滇池流域发展“天花板”,为科学合理确定滇池流域承载力提供依据。

二、强化规划引领,彻底转变环滇池发展格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坚持”“五个彻底转变”的高原湖泊治理策略,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落实“离湖布局、远湖发展"要求,以本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整改为契机,编制好 《滇池流域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规划(2020—2035年)》,基于“双评价,结果合理确定滇池流域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并以此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以滇池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目标,科学论证和优化调整滇池保护区范围,完善滇池湖滨生态带,建立滇池保护缓冲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好滇池环湖周边开发建设强度规模,从根本上扭转环湖开发、贴线建设的情况,以严格的规划实施为滇池留下生态缓冲空间,提升滇池保护治理成效;推动流域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滇池流域优先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先进制造业、节水型生态农业,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给滇池造成的生态负担;以流域承载力倒逼,彻底转变环滇池发展格局,引导人口、产业、建设用地向滇池流域外疏解,促进滇池流域内外协同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后, 将成果落实到《昆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 积极争取《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及时修订,确保措施落地。

髙标准、髙质量推进《昆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 年)》编制,立足人口资源环境紧约束的规划特征,秉承“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突出底线,构建滇池流域内外协调发展格局;以“双评价''为硬约束,强化水资源和水环境的约束作用,科学优化“三区三线”,合理界定昆明市域一流域内外协调区一滇池流域三个层次生态保护重点区域和农业生产、建设开发的最大规模,引导昆明从“环滇池发展”走向“流域内外协调发展”新格局。 规划以功能为骨架、交通为脉络、产业为肌体,着力推进昆明主城与滇中新区一体化发展,构建城镇组团协调发展的网络化都市区结构,实现滇池流域内外协调发展。其中,滇池流域突出保护优先、品质提升,一是减量保生态,在滇池流域生态地区实现减量发展;二是优化调结构,疏解主城区非省会核心功能,加快呈贡、晋宁、空港-经开等新区建设与行政、教育等功能承接,提升品质;三是增存并举稳发展,保障呈贡、经开、高新、晋宁等重点发展区域稳步增长,增量用地主要落实“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大健康”等产业功能需求。滇池流域外突出拓展两翼(滇中新区)、融合城乡,一是集聚拓两翼,在土地供应方面重点保障滇中新区产业发展;二是融合美城乡,推进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 在滇池流域内外协调方面,一是提质扩容,提升滇池流域内的用地效率与发展质量,保障滇池流域外的产业发展和土地增量;二是统筹协调,加快市区融合,统筹考虑用地布局,加强交通联系和功能协作。

三、强化多措并举,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

目前《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已正式发布,按照国家、省对昆明市的定位和发展要求,昆明市将以滇池流域承载力为约束,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推动国土空间、产业布局、人口规模和环境容量协调匹配,深入推进与滇中新区融合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推动市域连片开发,逐步带动滇池流域外发展。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理念,打造城市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涵养区三大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区域经济板块。鼓励山水相连、产业互补、要素互通的五华西北片区 富民、盘龙双龙片区 空港、西山 安宁太平城等跨县域片区共建共享,探索共建区域城市,健全内部空间规划、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协同机制,提升各区域协同水平和能级层次,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二是强化昆明主中心引领作用,打造滇中崛起引领极。以共享、共赢、共融、共生”为核心理念,强化昆明主中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昆明都市圈辐射带动力,引领滇中城市群协同发展。协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动昆玉同城化,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推动重大试点在两市层面达成一致、优先落地。建设昆明与曲靖、昆明与楚雄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推进石林-弥勒连片化,推进城市跨区域基础设施协同规划建设,构筑与周边重要城镇之间以铁路为骨干、公路为基础的综合交通网,打造“轨道上的滇中城市群,实现重要相邻城市直达联通,形成昆明主中心与曲靖、玉溪、楚雄、蒙自1.5小时交通圈。

三是制定昆明市国土空间近期计划,把滇池治理与昆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的范围内优化和引导流域内昆明城市发展并保障滇池治理项目空间落地。在城市交通方面,发展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模式,构建由市域铁路、快线、公交等构成的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构建市域轨道交通网络、强化主城区对外辐射能力,完善道路网络结构、提升路网密度、建立快速交通圈;在公共中心体系和公服设施方面,构建市域城乡的四级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配置、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

综上,昆明市人民政府将充分借鉴你们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跳出滇池解决滇池问题、跳出水体治理水环境、跳出环境问题解决环境问题,继续加大力度处理好滇池保护治理与社会经济发展间的关系,为滇池休养生息提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生态空间,不断提升滇池保护治理成效和昆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推动昆明城市依托“高原明珠”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我们共同美好的希冀。

感谢你们对昆明市城市健康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