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最新发布

发布会?|滇池湖畔话发展!呈贡、晋宁专场来了

来源: 掌上春城   2021-06-17 11:30   字号: [        ]

10:09

6月17日10:00,昆明市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昆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呈贡、晋宁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并进行专题发布。

1

10:10

主持人

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刘婕:

2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欢迎参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昆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呈贡、晋宁专场。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呈贡区、晋宁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建党百年来呈贡区、晋宁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先生;

中共昆明市晋宁区委副书记、晋宁区人民政府区长杨万洪先生;

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副书记、呈贡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李宁先生;

中共昆明市晋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照芳女士;

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丹女士;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雁遐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滇、省、市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发布人作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先生作发布。

10:25

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

3(1)

“远望滇池一片水,水明山秀是呈贡。”这里更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浴血奋战,留下了许多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动人诗篇。有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农委委员、呈贡农民协会主席、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云南农民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的罗彩;有聂耳的故友,曾经护送他的骨灰回国,随后赴延安参加抗战的革命先辈张天虚;有开展“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争自由”宣传活动的吕华民、杨策等,他们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呈贡篇章。

100年来,呈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从封闭落后向文明进步、从边陲末梢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回顾呈贡的发展历程,2011年11月1日,呈贡撤县设区,开启了城市化进程的新纪元。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呈贡视察昆明南站,勉励我们要把“接口”做好,实现互联互通。2017年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夜访斗南花市,勉励我们“要向世界第一迈进”。此外,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呈贡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云上云”行动计划核心区重点打造;市委、市政府将呈贡作为昆明“两核一极”城市格局的重要一核重点建设,呈贡迎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春天,这个梦想花开的地方,正在滇池东岸破蛹成蝶、展翅腾飞。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呈贡实现了由农到商、由乡到城的历史大变革,为云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鲜活案例。具体来说,可以用“七个新”来总结呈贡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是举旗定向确立新坐标。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把呈贡的发展置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从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标准等方面,深入查找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主动对标上海市、海淀区、中关村、新加坡和阿姆斯特丹等国内外不同地域的成功经验,努力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体系中找准坐标定位,高质量推进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华为等859家知名企业加速集聚,呈贡信息产业园成为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斗南花卉竞争力持续增强,鲜切花交易量连续23年全国第一;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稳步实施,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竣工试生产。“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功能定位更加明晰。

二是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呈贡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与“十二五”末相比,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94.5亿元增长到508.59亿元,年均增长11.5%,经济总量排名从全省第16位上升到第8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7.49亿元增长到27.37亿元,年均增长9.3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420亿元,年均增长9.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34352元和15164元增长到48427元和23298元,年均分别增长7.1%和9%;三次产业结构从2.7:54.82:42.48调整为2020年的1.17:39.78:59.05。

三是改革发展焕发新活力。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形成了对人才、资本、技术、企业的“虹吸”效应,发展活力动力充分释放。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全市进驻部门最全的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初步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提前完成“3550”改革目标,创新实施“容缺审批”,各类证明材料减少65.7%,市场主体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在1个工作日办结,“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等模式走在全省前列。依托高铁昆明南站,深度融入国际贸易新通道,推动对外合作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昆明南站累计客流量达到7000多万人次,枢纽门户作用日益凸现,中交、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地呈贡,高铁枢纽型经济体系逐渐成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里有全云南最集中的智力资源,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20多万师生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政产学研用对接紧密,校地合作前景无比广阔。华为、浪潮等3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落户呈贡信息产业园区,触摸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脉搏。“云上小镇”坐拥国家级双创基地,昆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云南省软件信息产业园相继挂牌成立,成为独树一帜的双创热土。创新平台加速集聚,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呈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获国家和省、市认定的孵化平台达到23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34%,“创新”成为呈贡发展的关键词。

四是城市形象展现新面貌。我们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大力推动基础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城市品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引入世界知名设计机构,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小街区理念,高水平开展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一轴六横三环”200多公里的立体交通路网基本形成,城市血脉畅通无阻。彩云路、环湖路、黄马高速、呈澄高速构建起昆明新老城区和周边市县的快速通道。地铁1号线及支线、4号线贯穿新城,人们的出行从“米轨”“中巴”“12路”变成了高速、地铁和高铁。市级行政中心搬迁入驻,大学城破土而出,农业大棚几近消失,七彩云南第壹城、吾悦广场、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5G网络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40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建成。启动旧城更新改造和村庄微改造,加快建设万溪冲“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探索了一条符合呈贡特点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

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滇池沿岸农业生产生活平稳退出,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4条入滇河道水质稳定达标,滇池湿地重现昔日秀美风光。全力推进“百湖城市”建设,100多个库塘湖泊异彩纷呈、星罗棋布。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8.1%,城市绿地率达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2平方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市前列。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创建等专项工作,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53.05%,绿色成为呈贡最靓丽的底色。

六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们持续将财政支出的70%投向民生领域,切实将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把涉农居民安置房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累计建成安置房200多万㎡,在建约230万㎡,完成了乌龙社区、彩龙村等9个社区,涉及9304户、22469人的搬迁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涉农居民和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四模式、三保障”破解涉农居民就业创业难题,被列入“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名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三名工程”卓有成效,累计引进或合作办学名校20所,呈贡一小等5所学校创建为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呈贡一中创建为省一级三等高完中,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昆三中、中华小学等知名学校落地办学,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医疗卫生事业全面进步,呈贡从只有一个县医院到拥有2个三甲医院、1个二甲医院,“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创建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民参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人均期望寿命增加到78.53岁。

七是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列为全国试点、区级融媒体中心成为全省示范推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为推动呈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各位媒体朋友,这就是呈贡,一个梦想花开的地方,这个梦想植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她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10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也更加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回首过去,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宏愿而努力奋斗。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高质量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奋力书写改革发展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0:26

主持人

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刘婕:

下面,有请中共昆明市晋宁区委副书记、晋宁区人民政府区长杨万洪先生作发布。

10:38

中共昆明市晋宁区委副书记、晋宁区人民政府区长杨万洪:

4

晋宁位于滇池南岸,处于“滇中经济圈”的核心腹地,是古滇国都邑、滇文化的发祥地和伟大航海家郑和的故里,是“昆玉一体化”的重要节点,是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南大门。这里孕育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流传着许多动人的诗篇和不朽的传奇。1937年,在晋宁木鲊山区燃起了革命烽火,诞生了晋宁第一个党组织。自此之后,晋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畏困难、不惧风险,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在破解难题中推动发展,以强大的政治勇气在应对挑战中创新发展,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在苦干实干中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具体来说,可以从六个方面来看新时代晋宁的变化。

一是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大力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下,全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GDP从1978年的0.5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4.77亿元,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三五”期间,我们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9.44亿元,实现地方税收53.67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423元,年均增长7.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79元,年均增长9.1%。产业转型发展不断加快。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稳居全国第一,成功入选全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区,获批2020年农业农村部花卉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区,农业产业增加值由“十二五”末的20.1亿元增至“十三五”末的31.9亿元,农业总产值由33.7亿元增至51.2亿元。工业产业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称号,晋宁工业园区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优势逐步显现,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141%和21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到“十三五”末增至137.57亿元,工业重要支撑性作用不断巩固。以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为契机,重点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产业新城、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公铁联运物流中心建成运营。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加快

“十三五”末建成区面积为12.2平方公里,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87公里,“一横两纵”高速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境内公路通车里程达1193公里。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436.91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5.81%,绿化覆盖率达40.6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9平方米。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昆明市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成绩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位列第12位。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100%。持续巩固镇村“三通”成效,实现行政村、自然村100%通硬化路。

三是把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绿色发展底色更加明亮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们全力推进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投资近20亿元完成115个滇池保护治理项目,入滇河道污染负荷显著减轻,水质总体向好。成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中心,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达标。完成滇池流域66家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大力开展滇池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四清”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完成滇池流域52个矿山关停,生态修复治理面积3.9万亩。完成营造林5.65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1.79%。建成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连续五年达99%以上,荣获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建成生态湿地2万余亩,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创建为昆明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消失数十年的彩鹮等濒危物种开始群落出现。近期,15头北移亚洲象群进入晋宁区双河、夕阳2个乡镇辖区,一路上,象群经过的地方,人民群众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善待和爱护,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妥善措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大限度确保了人、象平安。

四是突破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重大瓶颈,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坚定不移推进机构改革,平稳有序完成37个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群团组织等各类专项改革。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规范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完成宝峰街道析置和晋城撤镇设街道。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和11条经济稳增长措施,区域经济平稳增长。严格实施债务规模限额管控,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在全市率先完成国有企业整合改革,区国资公司完成“AA”信用等级评定,资产规模突破15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742个村组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率达95%。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十三五”时期累计减免各项税收20亿元。

五是办好了许多增进民生福祉的实事,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十三五”期间,引进昆一中、上海健康医学院等优质学校到晋宁合作办学,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新建和改扩建3所乡镇卫生院,完成129所村级卫生室建设。辖区内至今保持新冠疫情“零感染、零输入”,完成12.5万余人疫苗接种。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82万个,新增城镇就业1.22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3.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42%和98%。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147个自然村扶贫整村推进项目,6个省级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以重点区域综合整治为突破,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些长期影响发展稳定的根本性问题得到解决。深入实施“雪亮工程”,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建成146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4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荣获2019年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荣誉称号。成立区级城乡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构建“一平台、四体系、三保障”管理运行模式,统筹开展区域社会治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六是推动党的建设持续走深走实,不断巩固和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

创新打造特色基层党建。创新建立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授旗评星”制度,892个党支部被授予“3星级”,58个党支部被市级授予“4星级”、31个党支部被市级授予“5星级”,创成4个省级示范党支部。树立示范导向,选树“晋宁好支书”6名、“云南省百名好支书”和“昆明好支书”各1名。实施“领头雁”工程,创新实施“2158”细胞培养法,实体化运转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回引和培育近500余人纳入村级干部后备库。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137个村(社区)顺利实现100%“一肩挑”。

铸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十三五”期间持续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选拔重用有力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干部34人、脱贫攻坚及乡镇(街道)一线干部139人、疫情防控奋战一线干部6人。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共提拔使用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19名,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53名。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3.1万余人次,组织1254名领导干部开展异地专题培训,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赴五华区开展专业化异地实训。坚决落实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2名干部澄清正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百年建党路,苦难铸辉煌。回首征程,党带领我们在探索中奋斗、在开拓中前进,书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眺望前行的路,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精神,以最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矢志不渝,全面加快“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古滇历史文化风貌区”建设步伐,为奋力夺取晋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10:43

主持人

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刘婕: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10:51

记者提问:呈贡区定位是“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请您谈谈围绕这个定位呈贡区的主要做法和今后怎样围绕这个定位开展工作?

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副书记、呈贡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李宁:

5

2月25日,连元书记、佳晨市长到呈贡调研,在座谈会上,连元书记要求我们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当好全国花卉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为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呈贡区将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呈贡的功能定位,加快“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建设,在深度服务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首先,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呈贡的特色和亮点,全力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云花”是云南的特色,而斗南则是“云花”的发源地,从30多年前籍籍无名的花卉一条街发展到如今亚洲最大的花卉集散交易中心,代表中国在世界花卉产业链条中发声,向着“世界第一”迈进,斗南已经形成国内最集中的花卉产业集群发展区,斗南花卉就是呈贡最鲜明的产业符号,这是我们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的底气所在。同时,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圆满完成滇池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任务,建成一批美丽公园、美丽公路、美丽节点及城市微景观,先后荣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低碳榜样优秀社区等称号,生态底色好成为宜居呈贡无可比拟的优势。接下来,我们将聚焦花卉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宜居环境建设发力,全力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区品牌。一是继续强化斗南花卉名片。加快鲜花要素交易中心建设,推进交易体系梳理和变革,引进知名企业发展花卉电商,促进花卉产业不断升级。深挖斗南花卉发展潜力,加快补齐产业短板,推动花卉产业与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斗南花卉小镇,加快花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及周边村庄拆迁改造,优化小镇的整体形象品质,展示亚洲花都魅力。二是加快建设万溪生态花园。加快建设万溪冲“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丰富万溪梨花节和采摘节民俗文化内涵,打响万溪乡村旅游品牌。落实万溪冲、段家营、刘家营、赵家山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整合特色农业、森林、水体以及乡村风土资源,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美丽乡村,着力把呈贡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城郊型旅游目的地。三是提速打造公园城市。积极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系统推动“中央公园”建设,全面打通城市“绿脉”,着力打造一批集生态性、观赏性和地域特色于一体的高品质绿化景观,把呈贡打造成为山水环绕、林城交融,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城在园中、人在园中,产城融合、开放共享的公园城市。

其次,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呈贡的优势和潜力,加快建设现代科教创新城。“创新”是呈贡发展的关键词。近年来,我们以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培育新兴产业、强化创新支撑、塑造动力机制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良好成效。比如:在产业方面,我们把握时代脉搏,紧贴省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进了一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项目,信息产业园成为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数发展到859家,信息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在创新方面,我们围绕大学城打造创新城,大力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对接,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海量语言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入驻信息产业园,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落户呈贡,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获国家和省、市认定的孵化平台达到23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长期处于全市前列,创新活力得到较好释放。可以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呈贡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产业壮大的硬支撑。接下来,我们将把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抢抓数字云南、数字昆明建设机遇,更好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全力打造现代科教创新城。一是聚力聚焦做强数字经济。细化信息产业发展计划,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引进信息产业“链主”企业和平台企业,攻坚推动1-2个重大标志性产业落地,建好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推动数字经济实现规模和层次的双提升,全力建设全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二是多措并举发挥高校作用。建立健全与驻呈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和校地合作的常态机制,以打造环高校“创新圈”为重点方向,聚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点和创新短板,开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争取省市部门的支持和指导,用好高校联盟等载体,打造和用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和筛选一批与呈贡产业发展适配的高校科研成果,推动孵化转化,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全力以赴营造创新氛围。发挥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以信息产业园为主体平台,高标准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壮大数字产业化规模和层次,引领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促进云上小镇孵化生态升级,发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打造政产学研对接的前沿阵地和场景通道。四是千方百计吸引创业人才。大力发展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大学毕业生留呈就业,扩充呈贡人才资源总量。立足呈贡实际需要,瞄准国家战略和省市重点产业,聚焦科技前沿和新兴产业领域,以市场化手段聚集人才,为各类人才扎根呈贡、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总之,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打牢坚实基础,努力争取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做出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贡献。

11:00

记者提问:据了解,呈贡区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请介绍下目前呈贡的教育发展情况。

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丹:

6

按照2015年11月昆明市出台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快呈贡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意见》(昆办通〔2015〕113号)相关意见,呈贡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现代科教创新城”的目标定位,全面启动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为抓手,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重点,以深化合作办学为特色,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优质化发展,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累计引入省内外优质资源合作举办学校23所,新增拓展优质学位15220个,新开办中小学7所、幼儿园8所,全区在园幼儿达14411人,幼儿园毛入园率达到99.7%;中小学在校生达47862人,义务教育巩固率99.89%,年均增长率均超20%;高中学生10756人,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8.56%。全区共有省一级示范幼儿园7所,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7所,省一级高完中4所。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加大投入,教育配套持续改善。全面实施学校建设“321”工程,区财政每年配套不少于1亿元(按学校建设的实际需求逐步增长)用于学校建设。“十三五”期间,通过政府主导新建学校、政府出资购买学校、市区两级合作兴建学校、撬动社会投资配建学校等方式加强校舍建设,已建成投入使用学校(幼儿园)共计23所。其中,财政累计投入教育建设经费约12.51亿元,新建学校(幼儿园)11所,新增班级规模约244班;社会投资约6.38亿元,配建学校(幼儿园)12所,新增班级规模约225班,全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布点布局不断优化。

二是深化改革,教育活力有效释放。一是先行先试,合作办学卓有成效。坚持“合作共建,优势互补,委托管理,共赢发展”的原则,引入河北衡水、北京青苗、四川师范大学等省外优质资源合作举办学校5所,引入云大附中、昆三中、师专附小等省内优质资源合作举办学校18所,激活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全区合作办学学校达23所,新增拓展优质学位15220个。二是强化保障,“三名工程”成果显著。全面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212”行动计划,认定区级名校20所、名师100名、名长17名,依托评选结果组建名长工作基地7个、名师工作室35个,强化“三名工程”成果转化,挖潜资源搭建起教师专业成长平台。

三是内培外引,教师素质不断提升。一是拓宽教师补员途径。2020年,通过专项招聘、社会化招聘、免费师范生就业等多渠道,招聘新教师300余名,有效缓解学校教师紧缺的情况,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数达4387人。二是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创新教师研训模式,探索与辖区内优质学校开展沉浸式驻校合作研训,以名校长基地、名师工作室为依托,全方位开展学科主题活动,着力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全区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达608人。三是强化后备力量培养力度。着眼教育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干部配备需求的调查研究,完善后备力量建设的整体规划,强化培养培训。四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在全省作为试点率先开展教职工“县管校聘”工作,加强区域内教师队伍统筹管理,逐步优化学校教师结构,完善教职工交流及退出机制,不断增强教师队伍活力。

四是提质扩优,全学段教育稳步提升。国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我区仅有64所幼儿园、中小学,在校学生为22828人,2020年已增加到115所幼儿园、中小学,在校学生为74138人,七年时间在校生规模增加了3.25倍,特别是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增加了7.3倍。在疏解老城区就学,提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优质学位给全市做出了相应贡献,2020年我区中学生人数为27094人,其中初中学生16338人,占60.3%,高中学生10756人,占39.7%;按照生源地分布,呈贡区7968人(占29.4%)昆明市老城四区7462人(占27.5%)、非昆明市五区11664人(占43.1%),究其原因就是贯彻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老城提品质、新区建优质、郊县提质量、全市补短板”的工作思路,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呈贡教育发展永恒的主线。截至目前,呈贡区共有省一级示范幼儿园9所,其中省一级一等幼儿园5所;有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7所;有省一级高完中4所,云大附中呈贡校区、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云师大附中呈贡校区等学校正在开展省一级完中评估工作。

新高度成就新起点,新发展需要新支撑,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呈贡区将对标“加快推进现代化科教创新城”的新区发展定位,全面谋划呈贡区教育“十四五”规划,力争在2022年在全市率先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评估标准;到2025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化水平显著提升,特殊教育全面融合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达到全省领先、全国中上水平,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提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特殊教育更加完善,终身学习理念有效形成,智慧教育建设成效显著,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教育高地。

一是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1+5+N” 的呈贡教育现代化体制机制落地落实,即围绕实现呈贡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设定教育理念现代化、教育体系现代化、教育管理现代化、师资队伍现代化、教育硬件现代化5个专项目标,谋划若干条近期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促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教育集团,在品牌塑造、办学理念、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质量提升、评价考核等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继续引入优质学校合作办学,对新增配建学校,引入优质教育资源,举办为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学校;对存量教育资源,依托名校,通过领办、托管、合作办学等方式,实行一体化管理,实现强校带弱校同步发展。

二是五育并举,着力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课的改革创新,实施劳动教育提升行动,鼓励学校依托斗南花卉、信息产业园、云南白药等实践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监测和数据采集工作,形成心理健康数据库;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开齐开足音乐、美术和书法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结合呈贡传统艺术增设花灯、滇剧、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手工艺术等课程,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校兼职任教;加快建设体育特色学校,逐步实现每个学校不少于一项体育特色,引导广大学生形成科学锻炼、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坚持“一校一特色”。

三是全面发展,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提质扩优。将调整公民办幼儿园结构作为普惠发展的重要措施,完善幼儿园评价,重点评价幼儿园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情况,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标对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指标,在缩小差距方面“补短板”,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做加法”,强化区级财政保障力度,向着优质均衡的目标迈进。聚焦普通高中“质量+特色”发展,以特色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学生全面多元发展为根本,鼓励学校开展晋级升等和特色品牌创建工作。

四是整体提升,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改革教师评价方式,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与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改革教师评价制度、改进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等协同配套、联合推进,以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均衡发展;探索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建立1-5级校长职级制度,实行校长选聘制、校长任期制、校长考核制、职级奖励制,推动校长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开展“菜单式”“主题式”“对策式”教研,举办教师优质课赛、复习课竞赛、新教材课堂竞赛、交互式课例大赛、初中学业水平模拟考试命题竞赛等各类教学竞赛活动,以赛促研、以赛促教,激励教师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实现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赛场竞技要水平的目标。

呈贡区将继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的定位,着力于“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1:06

记者提问:晋宁区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古滇历史文化风貌区”中有什么考虑和打算?

中共昆明市晋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照芳:

7

晋宁是一个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自然人文多姿多彩、历史文化丰富厚重的地方,还是滇池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重点地区。在未来的发展中,晋宁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古滇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功能定位,坚持“调一优二增三”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接续替代,构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着力发展文旅和大健康产业。围绕“文化+旅游”,挖掘释放“古滇”“郑和”历史文化资源比较优势,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提升区域旅游要素品质和旅游产品全域化供给水平,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建好古滇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围绕“生态+旅游”,着力提升滇池南岸生态环境基底,持续开展滇池、湿地、河道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山、水、城、湖和谐共生,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实现乡村高品质振兴。围绕“生态+康养”,抓住晋宁建设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积极引进医疗健康、康体养生、养老服务等大健康产业项目,打造国际化的旅游康养产业示范区。

二是狠抓工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入推进工业强区战略,以做大工业经济规模为目标,以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为核心,以优化工业产业结构为主线,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突破,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实现工业提质增效。进一步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强化要素保障,聚焦精细磷化工、先进装备制造、非烟轻工、食品加工、光学仪器等优势产业,延伸完善产业链,激发传统产业新优势,增强工业经济支撑作用。加强新型产业领域探索,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发展智能化生产线,推动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以绿色发展为主要任务,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产业基地、一村一品、智慧农业建设。深入推进花卉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提升花卉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花卉新品种研发繁育中心和云花种质基因库,推进现代花卉产业园和国际花卉综合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力争把晋宁建成全国温带花卉的核心区,让晋宁成为云花产业发展新标杆、云花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云花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知名绿色蔬菜品牌,合理布局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加快建设产地直销体系,主动融入和服务好昆明、玉溪等重点城市绿色民生消费市场,建设好滇中城市群的绿色“菜篮子”。

11:09

记者提问:晋宁在2016年撤县设区后,在文化、教育、卫生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雁遐:

8

文化、教育、卫生工作是民生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宁区委、区政府历来都高度重视,随着晋宁撤县设区后,城市化进程发展加快,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工作,文化、教育、卫生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教育工作不断向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出台了《昆明市晋宁区教育设施近期建设规划》《昆明市晋宁区新建扩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进一步优化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布局布点,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民办教育规范发展。二是投入15.6亿元,搬迁新建晋宁一中、二中,对晋宁职中改扩建,启动区幼儿园新建项目;投入7872万元对31所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进行提升改造。抓好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工作,连续举办“郑和杯”篮球赛、足球赛等系列体育赛事,成功举办“郑和杯”全国航模锦标赛,多名晋宁输送的运动员在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中获奖。三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昆一中、昆三中、上海健康医学院等优质学校联合办学,积极推进沪滇合作,促成与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校开展人才培养,每年招收晋宁籍学生40人,注册上海学籍,享受同等待遇。2016年晋宁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5、2019年被授予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晋宁中等专业学校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奖项,仅2020年省级大赛中就荣获4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四是率先推进“县管校聘”等改革工作,鼓励校长、教师发挥积极作用,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县管岗位总量,学校对教师按岗位进行聘任,教职工竞聘上岗,实行考核评价制度,明确以岗定收,对干部人事、交流轮岗等环节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同时强化教研师训,通过开展名师大讲堂、外出培训等方式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全面落实“四名工程”,全区共有省、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校长252人。

医疗工作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新建3个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完成了7个卫生院业务用房改扩建、2个卫生院搬迁新建以及部分村卫生室修缮,目前129个村卫生室全部达标。二是将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由财政差额拨款转为财政全额拨款。完成了区人民医院“五大中心”的建设。与院校合作,定向委培了99名乡村医生,改善乡村医生队伍结构,制定出台了卫生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面向全国吸引紧缺人才落户晋宁。三是积极推进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通过省级慢病示范区复审,新街中心卫生院创建为国家级推荐标准卫生院。2017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获全国第16名、西部地区第1名。四是在全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标准,实施五级包保责任制等方式,在2020年考核工作中取得了全省第12名的成绩。严格抓实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了晋宁区至今新冠疫情“零感染、零输入”的防控成果。

文化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滇文化的发祥地、郑和的故乡,晋宁区积极做好文化旅游融合文章,一是培育形成了郑和文化旅游节、民俗大拜年、和谐大舞台、宝峰调子会、旧寨渔人节、秧佬鼓舞等各类赛事多个文化活动品牌,惠及群众18余万人。二是健全制度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并认定公布了各级非遗保护项目75项。双河彝族乡成功申报为云南省秧佬鼓舞之乡、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是推进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以及国立艺专旧址、上蒜人民公社等文物修缮保护利用工作,积极与中央美术学院加强交流对接,讲好晋宁文化故事。通过文化工作的开展,有力促进了晋宁旅游的发展,相继荣获了“最美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深呼吸小镇”“云南省旅游强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已完成公示。二街镇鲁黑村成功创建为“云南省旅游名村”,晋城镇福安村获评市级驱动型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村。2020年实现旅游人数552.02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2.5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6亿元,圆满完成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3%的目标任务。2021年春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0.51亿元,恢复至2019年的99.62%。

11:10

今天的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