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1-01-19 11:40   字号: [        ]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在广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和监督下,市政府及各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不断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主动研究和解决问题,高质量完成了全年办理任务。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57件,其中交由市政府55个单位办理或参与办理340件(包括重点建议5件),占建议总数95.2%。据统计,340件办结为A类的259件,占比76.2%;办结为B类的42件,占比12.3%;办结为C类的39件,占比11.5%。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5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有关专工委的监督、指导下,均由副市长领办,市政府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办。各承办单位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请示协调和面商工作,严格落实“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工作制度,5件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三)跟踪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B类代表建议续办续复情况。市政府系统承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建议B类件共有82件,其中已跟踪办理升为A类件的有43件、继续办理的B类件33件,因政策原因不能办理调整为C类件6件;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建议B类件共有73件,其中已跟踪办理升为A类件的有38件,继续办理的B类件31件,因政策原因不能办理调整为C类件4件;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建议B类件共有50件,其中已跟踪办理升为A类件的有16件,继续办理的B类件29件,因政策原因不能办理调整为C类件5件。

二、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在2020年的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继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高度重视和加强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坚持由常务副市长直接分管,市政府秘书长负总责,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作为分管办理工作的直接领导。具体办理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总牵头、总协调,认真做好市政府各部门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6月上旬,市政府办公室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等单位,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的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了研究交办,并会同市委目督办下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督办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对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7月上旬,按照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市政府目督办制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立项督查的通知》,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切实抓好重点建议的办理。同时,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全程跟踪各单位的办理进程,认真搞好指导服务,及时掌握办理信息,适时开展协调督促,确保每一件建议有着落、有回音。

(二)坚持工作标准,认真落实办理程序

1.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通过会议、文件、培训和分类指导等多种形式,明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规范和办件质量要求,结合“三定”方案完善单位内部运行机制,增设机构,落实分管领导,稳定经办人员,对交办、接件、办理、面商、审查、回复等关键环节进行跟踪检查,协同主办单位与配合单位的工作步调,建立联络紧密、办理顺畅的工作机制,遵规履程,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

2.落实“五级责任制”和“五定”要求,加强工作中的具体指导。在收到交办的建议后,认真组织分析研究建议提出的问题,联系承办单位的职能反复审定,对少数交办不准的单位及时沟通、及时改进,确保交办单位准确。明确办理关系、办理时限、答复程序、分类情况及网上报送程序,使办理工作建立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上。

3.坚持面商制度,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先面商,后答复”是做好办理工作的原则和重要环节,各承办单位切实开展多种形式的面商,加强与代表面对面的交流,直接听取意见,主动接受批评、监督,确保实现100%的面商率,确保面商的效果,提高办复的质量。对于面商后代表不满意的,我们通过听取口头反馈和收集、分析等方式,认真了解掌握代表的意见,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重新答复,力争得到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协调沟通,突出办理质量

1.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前坚持做到认真分析建议内容,领会代表的意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和分析建议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把建议的办理与本部门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拟定出具体的办理方案。具体做法是通过召开党组会、局务会或办公会等形式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许多单位专门下发文件,确定领导小组,拟制办理规章,明确责任处室及经办人员。在此基础上,针对建议提出的要求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研究措施,提高了办理的实效。

2.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在确定办理方案的基础上,大部分承办单位跳出文来文往的模式,有的主动向上级部门或督办部门汇报,就如何办好建议提出设想;有的积极与相关单位联系,争取配合和支持;有的反复与代表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交换办理工作的打算,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诚心诚意地加以说明,达成共识,争取理解。对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纳入工作计划。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主动协商,走访座谈,做到有准备、有思路、有措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相互支持,共同推进。

3.加强督促,确保落实。在集中开展办理、面商、回复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同市人大有关部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通过走访、电话的方式开展经常性的检查、抽查,对进度慢的单位进行催办督办,提出要求,确保办理进度。从今年的情况看,各承办单位态度积极,工作主动,能够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狠抓建议的落实,使一些涉及全局性的工作,或多年代表建议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四)注重督促检查,强化目标考核

市政府对办理工作坚持评比表彰的做法,有效地调动了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对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办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不断总结考核方法,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后我们将更加重视和完善这项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办理的方法、措施,开展科学的、系统的考核,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存在的问题

总结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总体质量在逐步提高,但对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和人民群众的希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多部门共同承办的建议协调推进慢、主动配合差;二是去年机构改革后,部分涉改部门出现职能转变,办理建议人员变动较大,新人员对办理规范还不熟悉,建议办理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单位建议的面商工作进展缓慢。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不断完善解决。

四、下一步打算

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既重答复更重落实,切实把办理工作融入到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之中,狠抓落实力、执行力,认真研究和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

(一)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办理工作进度。今年虽受疫情影响,办理答复的情况是较好的,基本都在要求的时限内完成。我们将加大督查力度,特别是网上答复的落实,主动协调服务,确保完成任务。

(二)加强督办问效,做好续办续复工作。进一步认真梳理B、C类建议的办理情况,对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对没有办完、没有办好的,继续按要求开展办件督查和续办检查,解决一件回复一件,逐项办结销号。同时,继续组织好重点建议的办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落实好评价和整改的相关要求。

(三)加强统筹协调,在提高解决率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加强领导统筹和部门协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积极研究抓好落实的方法、措施,深入实际,掌握实情,提出实招,把建议办好办实。

(四)积极推动,认真组织落实回访制度。针对回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计划、早安排、早启动,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组织好年底的建议办理回访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继续听取意见,通报办理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五)树立人大意识、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加强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联系,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及广大代表的监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主动性,一以贯之地做好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为昆明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