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最新发布

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公布!

来源: 掌上春城   2020-12-17 12:49   字号: [        ]

10:11

12月17日上午,昆明市召开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将围绕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1608171108892318

10:27

昆明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姚晓怡

1608171995661971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新闻发布会。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要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全面掌握我国环境状况的重要途径。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要开展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6个单位和部门于2017年至2019年联合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关工作要求,今天我们将围绕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等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分别是: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学东先生;

昆明市统计局副局长杨建伟先生;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但文德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有:中央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10:34

首先,有请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学东同志就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的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10:38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施学东

1608172659269974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昆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介绍一下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普查背景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要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全面掌握我国环境状况的重要途径。

2007年,我国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普查成果较好地应用于“十二五”乃至“十三五”各类环保规划编制、环境管理中。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工业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和性质等都发生巨大变化。同时,农村面源、非道路移动源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对环境质量的影响逐渐显现,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成果已无法满足现行的环境管理要求。按照《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每10年要开展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规定,2017年国务院确定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政府的工作要求,2017年至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等16个单位和部门联合开展了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在国务院及云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广大普查人员辛勤工作,全市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昆明市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

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今天我们依法发布《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10:44

二、普查情况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为全国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经全面调查和认真核算,本次普查核定:

(一)各类普查对象数量

昆明市普查对象数量11234个(不含移动源)。包括工业源6448个,畜禽规模养殖场2940个,生活源1487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44个;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37.72万辆,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120.43万千瓦,民航起降架次35.03万架次;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15个。

(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1、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排放量55382.48吨,其中,工业源排放2968.58吨、农业源排放24824.80吨、生活源排放27230.35吨。氨氮排放量4239.26吨,其中,工业源排放127.94吨、农业源排放359.68吨、生活源排放3733.82吨。总氮排放量10605.02吨,其中,工业源排放543.37吨、农业源排放3469.24吨、生活源排放6555.59吨。总磷排放量748.13吨,其中,工业源排放68.66吨、农业源排放427.65吨、生活源排放250.49吨。

2、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3.82万吨,其中,工业源排放3.27万吨、生活源排放5414.85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0.38万吨,其中,工业源排放3.08万吨、生活源排放1548.79吨、移动源排放7.14万吨。颗粒物排放量9.36万吨,其中,工业源排放8.26万吨、生活源排放8863.84吨、移动源排放2153.96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4.80万吨,其中,工业源排放1.18万吨、生活源排放16473.92吨、移动源排放1.97万吨。

3、工业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558.38万吨,综合利用量2114.76万吨(其中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23.24万吨),处置量2450.85万吨(其中处置往年贮存量0.99万吨),本年贮存量17万吨,倾倒丢弃量0吨。危险废物产生量91.55万吨,综合利用和处置量92.80万吨,年末累积贮存量4.23万吨。

普查详细结果,请参阅《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10:49

三、主要做法

污染源普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为确保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开展,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工作,市政府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污染源普查工作动员会,与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及16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签订了污染源普查目标责任书,建立了“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市级、县(市)区及开发(度假)园区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普查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保障条件,抓好队伍建设。在人员编制少、财政压力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污染源普查各项保障工作,全市共落实工作经费3000余万元。各级普查机构共配备专职人员199名,清查建库和入户调查阶段分别选聘了2145名和2675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成立了昆明市普查专家技术委员会,34名专家参与普查工作。21家第三方机构积极为普查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主动先行先试,做好普查试点。作为全国2个开展普查全面试点的省会城市之一,昆明市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启动了清查工作,设计开发了相关软件工具。对国家普查办开发的清查软件进行了试用,组织开展了污染源普查报表试填试用,配合国家普查办技术组完成普查技术规定及普查报表制度试点情况调研,向国家普查办反馈了4924条问题及意见建议,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试点经验和技术支撑。

四是强化统筹协调,保障工作质量。紧紧围绕质量是普查工作生命线的目标要求,建立了“统一质量标准、实施过程管理,强化市级核查,持续整改完善”的市级质量控制体系。按照“一个方案、一种标准、一套流程”要求,加强对县区的质量控制工作,利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辅助质量核查工作,市级质量核查做到县区全覆盖、乡镇全覆盖、重点排污单位全覆盖。昆明市普查数据差错率远低于2%,通过了国家普查办组织的质量核查。

五是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普查氛围。制定了《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印发了《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告知书》,设计制作了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挂图,通过开设普查专栏,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LED屏和“五进”等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展普查宣传,营造了人人支持普查、关心普查、参与普查的良好氛围。

11:03

四、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主要取得以下工作成效:

一是摸清了污染源底数。基本掌握了昆明市各类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各类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以及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对于准确判断我市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把昆明建设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奠定了基础。

二是提升了监管能力。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形成了规范统一的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了昆明市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形成污染源普查结果“一张图”,为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提高环境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了支撑。

三是锻炼了业务骨干。普查历时三年,全体普查工作人员充分发扬铁军精神,齐心协力、努力工作,通过接受系统的培训和现场实战锻炼,深入了解了重点行业企业的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技术和环保设施等相关情况,掌握了各类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在普查成果总结过程中,通过分析归纳,充分把握了当前的环境形势。通过此次普查,培养了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意识、精通业务的综合型人才。

四是增强了环境意识。广大新闻界朋友对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通过多媒体、多方式、多角度开展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普查工作,增强了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多次受到国家普查办、省普查办肯定和表扬。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评为表现突出集体。编制的《云南省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分析报告》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评为优秀技术报告二等奖。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运用,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支撑保障。

昆明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姚晓怡

开展污染源普查,对于准确判断当前昆明市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坚决保护好昆明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宣传好今天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昆明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有关情况,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昆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我市建设成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