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16号提案续办意见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0-12-15 10:50   字号: [        ]

尊敬的蔡光程委员:

您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落实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步道工程,建议修建一条西山地铁站到华庭寺的新栈道》(第120200516号)交昆明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将2020年续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西山景区,面山坐落着西山名人墓园、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玉兰园、华亭寺、太华寺以及核心景区龙门,历史遗迹丰富,文物古迹众多,是滇中文物宝库,是昆明的一张靓丽名片。由于特殊历史原因,西山景区原来的主游路规划设计主要作为车行道,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应急疏散平台以及休憩点、观景平台等服务性设施,导致西山景区人车混行的情况持续多年。

2009年,西山区启动实施了《西山景区交通及高峣片区环境整治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2014年配合省级主管部门开展《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山片区详细规划》调研编制工作,建议将景区主干道步行栈道项目纳入规划进行前期调研编制,2016年10月24日,此详规获国家住建部批复通过,从上位规划层面,此项目被规划确定。2017年9月28日地铁3号线开通,恰逢茶马花街开街及华亭寺、太华寺免票接待游客,市民登山成倍增加。地铁3号线开通直达西山公园,在方便市民的同时,更为景区带来“井喷式”人流增长,平时每天四五千人坐地铁“耍西山”,周末能达2万人左右,遇到“三月三”,可达10余万人,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二、办理情况

2019年,为有效解决主干道人车混流及超负荷承载状况,西山区实施了高峣至华亭寺主游路安全应急管理工程,拓宽道路部分路面宽度、覆盖道路排水沟渠、增加道路警示及导引标识、增派道路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管理。启动了《昆明滇池风景名胜区西山景区茶马花街——华亭寺登山步道项目》方案设计,项目可研、立项、地勘、意见征询、专家论证、修建性施工图设计等工作。由于景区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区,项目申报管理层级较高,同时恰逢2019年国家行政管理权属调整,项目批复相对延后。目前,西山景区步行道路(一期)项目申报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施工方招标工作,项目业主为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山景区管理局,总投资2043.92万元,建设资金来自财政资金,项目出资比例为100%。西山景区步行道路(一期)起于茶马花街出口,终点与太华古道相接,全长2459.686m,红线宽度为3.5m。于2020年12月1日开工,2021年4月底竣工。

西山景区步行道路(一期)依山就势,最大限度地保护西山原有的自然景观环境,随弯就势,宜宽则宽,宜窄则窄,全长2.49公里的道路,采用碎石、卵石、毛石、架空木栈道等天然材料铺砌。在一期工程设计中,植物配置选择将充分考虑土壤特点、植物四季季相更替和色彩搭配等因素,使得植被景观充分体现区段的特点,保证绿化的连续性,让西山的自然植被成为可供市民欣赏的长幅画卷,又保证其通畅的观景视廊效果。同时,充分利用自然水系及主要人工水景的特点,对水源进行收集利用及无污染排放。在修建步行道的同时,在升庵祠、玉兰园、华亭寺3个节点,将设置休息长廊、景观灯具、休憩座椅等设施,沿途还将设置观景台、游客咨询服务点、公共厕所、垃圾桶等公共服务设施,以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游客的满意度。目前为保障登山市民群众的安全,人车分流之后,主游道将只有大巴车通行,必将提升通行效率,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三、下步工作

目前,主干道茶马花街至华亭寺登山步道项目已进入施工准备阶段,西山区将加强管理,按程序、按要求、按标准、按计划开展步行栈道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还将对太华古道等原有的步行小道进行梳理整合,修建白花山区域康体健身步道、美人峰区域登山步道等,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登山体验。

感谢您对昆明市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步道工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9日

(联系人及电话:丁于芮 6822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