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87号提案续办意见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5 10:33   字号: [        ]

尊敬的童雄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二届云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完善西山等风景区和重点文物单位管理的若干建议》(第120200087号)交昆明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将2020年续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西山景区,面山坐落着西山名人墓园、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玉兰园、华亭寺、太华寺以及核心景区龙门,历史遗迹丰富,文物古迹众多,是滇中文物宝库,是昆明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成为团队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也成为市民康体锻炼、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由于特殊历史原因,西山景区原来的主游路规划设计主要作为车行道,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应急疏散平台以及休憩点、观景平台等服务性设施,导致西山景区人车混行的情况持续多年。

2009年,西山区启动实施了《西山景区交通及高峣片区环境整治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11年11月11日,西山区依据《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要求对主干道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进入核心区,采用零排放的天然气环保大巴运营团队游客;2014年配合省级主管部门开展《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山片区详细规划》调研编制工作,建议将景区主干道步行栈道项目纳入规划进行前期调研编制,2016年10月24日,此详规获国家住建部批复通过,从上位规划层面,此项目被规划确定。

二、办理情况

(一)2011年申报运营环保旅游车时,西山区从景区标准、环保要求、旅游团队接待要求、游客接待量等多方面开展分析调研,由于西山景区主干道坡度大、路线较长,以及团队游客车辆要求限制,采用电瓶车运营团队游客不能实施。因此申报采用天然气环保大巴进行交通运营服务,办理了相关经营管理手续。

(二)2019年,为有效解决主干道人车混流及超负荷承载状况,西山区人民政府实施了高峣至华亭寺主游路安全应急管理工程,拓宽道路部分路面宽度、覆盖道路排水沟渠、增加道路警示及导引标识、增派道路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管理。启动了《昆明滇池风景名胜区西山景区茶马花街—华亭寺登山步道项目》方案设计、项目可研、立项、地勘、专家论证、修建性施工图设计等工作。由于景区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区,项目申报管理层级较高,同时恰逢2019年国家行政管理权属调整,项目批复相对延后。目前,西山景区步行道路(一期)项目申报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施工方招标工作,项目业主为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山景区管理局,总投资2043.92万元,建设资金来自财政资金,项目出资比例为100%。西山景区步行道路(一期)起于茶马花街出口,终点与太华古道相接,全长2459.7米,红线宽度为3.5米,于2020年12月1日开工,2021年4月底竣工。

西山景区步行道路(一期)依山就势,最大限度地保护西山原有的自然景观环境,全长2.49公里的道路,采用碎石、卵石、毛石、架空木栈道等天然材料铺砌。在一期工程设计中,植物配置选择将充分考虑土壤特点、植物四季季相更替和色彩搭配等因素,使得植被景观充分体现区段的特点,保证绿化的连续性,又保证其通畅的观景视廊效果。同时,充分利用自然水系及主要人工水景的特点,对水源进行收集利用及无污染排放。在修建步行道的同时,在升庵祠、玉兰园、华亭寺3个节点,将设置休息长廊、景观灯具、休憩座椅等设施,沿途还将设置观景台、游客咨询服务点、公共厕所、垃圾桶等公共服务设施,以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三)西山区人民政府一直对食品安全极为重视,要求景区管理局严把景区内各类餐饮企业的准入制度,景区旅游食品主要集中在茶马花街,华亭寺和艾维,均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专门进行管理。对卫生环境不达标的餐饮商铺责令其停业整顿,对无照经营者实行零容忍,在各节假日前随机抽查餐饮食品的安全卫生,杜绝食品安全隐患,有效提升景区服务品质。

三、下步方向

下一步,昆明市人民政府将继续开展步行栈道项目后续工作,严格履行风景区管理职责,严格执行《云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和《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按照《昆明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山片区详细规划》和国家“5A”级标准要求,规范和完善主游路相关服务设施,持续加强餐饮企业的管理,满足市民登山康体休闲需求。

感谢您对完善风景区和文物单位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9日

(联系人及电话:丁于芮 68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