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政协第十三届昆明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1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0-12-11 15:11   字号: [        ]

尊敬的李勤委员:

衷心感谢您对昆明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提升昆明市主城防洪水平的建议”已交由市水务局具体办理,现结合您提出的四方面建议,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向您作一个简单介绍:

一、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实施情况

2017年汛期,我市平均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近两成,单点暴雨呈多发、频发态势,洪涝灾害严重,特别是7月20日,昆明主城区发生大范围强降雨,造成主城区部分河段漫堤,86个点(片)淹积水,其中包括火车北站下穿隧道等道路断交,部分区域供电中断,给市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系统梳理昆明市防洪排水系统,提出系统整改方案,专家论证,政府研究,规划领导小组议定。

按照批示要求,市水务局(市防汛办)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和编制单位,按照“系统分析、科学决策、以水定城、循序渐进”的原则,针对昆明城市防洪态势和特点,遵循“确保50年一遇洪水城市安全,超标洪水按重要程度分区应急处置”的思路和 “从下往上梳理”的原则,对昆明城市防洪排涝系统进行了系统分析、分层次研究。通过对下游螳螂川泄洪通道、城区入滇河道泄洪瓶颈及上游水库群拦蓄洪水能力的量化分析,提出下泄、中疏、上截、高蓄四大类工程措施,从方案的可实施性、系统性、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形成了《昆明市城市防洪排涝综合整改方案》;根据实施的可操作性和项目的预期效果,提出了分年度实施计划。

去年9月29日,市水务局邀请中国水科院、北京市防汛办和省内水工、水文、规划、给排水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和市、区相关部门,对整改方案进行了技术咨询;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后报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目前正按计划组织实施海口闸出流提升工程、海明河(石虎关立交)排涝能力提升工程等20件工程项目。截至目前,20件工程已开工17件,完工7件,正在开展前期工作3件,完成投资2.3亿元。

每年汛前,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都要从责任制落实、预案修编等方面完善防汛排涝工作体系。一是全面落实城市防洪防涝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城市防汛指挥部指挥长组织召开城市防洪排涝工作会议,对城市防汛排涝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与各责任单位签订城市防汛排涝目标责任书;明确了重点防洪城市、重要湖泊、河道防汛排涝责任人,明确了各淹水点、市政道路下穿隧道、居民小区地下车库等重点防洪区域和河闸、泵站等重要防洪排涝设施的责任人,并在媒体上进行了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根据《昆明市防汛抗旱预案》,修订完善昆明主城区防汛排涝应急处置方案,并将易淹水点分布情况绘制成图下发各区;针对南博会、中高考等重大活动制定了专项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活动期间防汛排涝安全。

二、灾害天气预警

目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在接到气象部门的气象灾害预警后,向市级防汛工作人员、市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县区水务局局长、副局长、防汛办主任,水库、供电、机场、铁路等部门通过短信平台发布预警信息。目前,由于自媒体的广泛应用,公众可以通过各类气象APP、新闻推送等方式提前获知天气变化情况,但根据省通信管理局的有关规定,直接向市民推送预警信息还不能做到,正在积极探索中。

建立模型对淹水情况进行预警,也是我们一直探索的工作之一。但由于城区暴雨预测难度大,城市下垫面和排水管网情况复杂,我市目前尚未构建“降雨—径流—排水”系统模型,对淹积水情况不能提前预警。目前,市滇管局在编制《昆明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时,构建了相应模型,对管网建设和淹积水情况进行模拟分析。

三、开展汛前检查

每年汛前,城市防汛指挥部都会要求市区相关部门对责任范围内的水利工程、防汛排涝设施、防洪调度系统开展全面的防汛安全检查,特别是对在建工程、下穿式立交、地下设施、地铁、学校、医院等要作为检查的重点,列出问题清单挂账整改。对于一些小区、楼宇的排水供电保障,我们都有明确相应的物管人员作为责任人,对相关防汛排涝设施进行自检自查。

四、淹积水警示标志

目前,昆明市已基本建成以各级防汛部门建设淹水点视频监控和共享公安视频为主要手段,水位监测、人工巡查为辅的城市淹水点监控体系。其中,自建淹水点监控视频站108个,水位监测点24个,水位观测点9个(人工观测水尺),群测群防宣传警示标识标牌60块;共享公安视频监控点约2万余个,基本已覆盖城区主要道路。

为进一步覆盖易涝点监控范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下穿式立交(隧道)、地下车库等易涝点责任区域补充安装视频监控、水位监测站,或共享公安监控视频资源,继续完善群策群防群治补充措施,并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对于警示标示的设置,一是要求各区对已设置的进行检查,发现损坏的立即更换;二是在设置过程中各区要在认真分析现场条件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使警示标示的设置更科学合理。

昆明市防洪排涝系统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既要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又要补历史的欠账,还要破解自然地理气候这些客观存在的难题,需要在城市防洪规划、排水防涝规划、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的指导下,对排水管网、防洪排涝河道等实施达标整治,不断完善。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防汛排涝工作的关注!

昆明市水务局

2018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