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最新发布

内外兼修 昆明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来源: 掌上春城   2020-09-16 15:06   字号: [        ]

9月16日上午,昆明市举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将对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介绍,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依次进行发布。

11

10:04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姚晓怡

22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全市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环境,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昆明市从今年8月起持续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10:08

今天,我们将围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及工作机制,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餐饮环境卫生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全提升工作的内容进行发布。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分别是:

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张云海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汉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潘开平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德

10:14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有:中央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张云海同志发布。

10:19

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张云海

iwipzQJnfd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同大家见面,按照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受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委托,就我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7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10:20

7月1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会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元书记、喜良市长亲自安排,亲自部署,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当成疫情常态化防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试金石、练兵场、答题卡,以高度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精心筹划、专心组织、齐心协作、全心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精心筹划,统一“7个专项行动”思想认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迅速传达学习全省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结合昆明实际,下发 《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先后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视频培训会和第1次调度会,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行动。

专心组织,筑牢“7个专项行动”核心流程。一是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王喜良市长任组长、相关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我市专项行动开展。二是组建工作专班。按照市政府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牵头单位抽调6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对办公室综合组的内部工作职责进行了分工。三是确立工作架构。印发了《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组织架构(试行)的通知》,对办公室及7个专项行动组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分工,每个专项行动组组长均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牵头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技术评估组,组长分别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府目督办、市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完善会议制度,明确每月1次全市调度会,每旬1次办公室、7个专项组联席会,每周1次办公室例会。四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下发通知,明确信息报送内容、格式、渠道和时限,对专项行动信息进行统一收集、统一报送和统一发布。五是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多次对接省推进办,先后征求市政府目督办、市政务局、市文旅局意见,草拟了《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评价办法》,初步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评分办法和结果运用,为健全暗访工作机制和红黑榜制度的实施奠定技术基础。六是收集整理市级工作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

齐心协作,密织“7个专项行动”经脉网络。一是各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牵头专项,在市政府27号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细化了7个专项的子方案。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的工作原则,各牵头单位就各自牵头专项召开培训会、工作视频会,既各司其职、又齐心协作;二是各县(市)区,积极推进、主动作为,在统一步调下,各显特色,如东川区发布《曝光你我拍征集令》,向市民征集“脏乱差”现象图片、视频,加大宣传力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压实网格责任,齐心协作,共同发力,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

全心推进,营造“7个专项行动”宣传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爱卫“7个专项行动”办联合印发《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具体情况在“众参与”行动中进行通报。

10:25

下一步,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试行)。草拟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待省级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出台后,征求市级牵头部门意见后,一周内出台《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评价办法》,做到奖惩有据可依。并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

二是调整充实技术评估专家库。针对各个专项行动,从牵头单位选出行业专家组成技术评估专家库,制定专家库工作规则,规范技术评估工作流程,力求评估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三是开展督查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高位统筹、团结协作、指挥调度的作用,争取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目督办工作支持,尽快开展对各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四是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共建共享健康昆明。

我们充满信心、坚定决心,紧盯“到今年底有明显进步,明年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的目标,采取更加过硬的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7个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10:30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姚晓怡

下面,请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德同志发布。

10:32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赵志德

r5y4QNbfE4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将由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的“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两个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做以下简要介绍。

10:35

“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印发了《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裸露垃圾全消除”实施方案》,切实加强裸露垃圾全消除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明确了责任单位及整治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如期进行。

二是明确任务目标。本次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将城乡建成区裸露垃圾、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弃土、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村庄山林裸露垃圾、河道、湖面、水库裸露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裸露垃圾进行了任务分解,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确保各类裸露垃圾有计划、分阶段、分步骤切实消除,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

三是细化工作措施。

1.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力度,全面落实保洁和管理责任。督促环卫保洁作业企业落实清扫保洁主体责任,按环境卫生定额标准足额配备环卫工人,严格执行清扫保洁时间和保洁作业标准,努力提升环卫保洁质量。同时加大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人工巡回保洁力度。

2.加强垃圾运输处置工作力度。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卫清扫保洁各项工作,督促各县(市)区,全市垃圾收运做到定点作业,全程密闭运输,垃圾日产日清,全部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卫生填埋厂进行规范无害化处理,确保垃圾得到妥善处置、城市安全运行。2020年8月,全市共计清理卫生死角11332个,清理卫生死角垃圾3235.16吨。

3.扎实推进村庄清洁制度化、常态化。实现自然村长效保洁机制、保洁员全覆盖,村庄垃圾不乱堆乱放,完成录入国家信息系统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

10:40

“公共厕所全达标”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印发了《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公共厕所全达标”实施方案》,将“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分为4项工作内容,具体为全市各类厕所建设数量达标;各类厕所管理达标;全市各类厕所设施设备、管理制度、责任公示、标识标牌等设置达标;旱厕消除达标。

二是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针对建设数量达标,2020年省、市下达任务为新建城镇公厕79座、改建53座,并全部达到A级以上旅游厕所建设标准;建设旅游厕所159座;改造行政村公厕325座;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15.38万座;全面消除乡镇政府所在地以下404所学校414座旱厕,全面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厕所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城镇公厕开工132座,完工60座;旅游厕所开工140座,完工66座;行政村公厕开工325座,完工260座;农村无害化户厕开工11.45万座,完工11.45万座。学校厕所开工414座,完工410座。针对各类厕所管理达标,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及市级“厕所革命”各成员单位均按照“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及“三净两无一明”对口开展公厕管理。其中主城八区1300余座公厕已完成厕纸、洗手液、香薰的安放工作。针对全市各类厕所设施设备、管理制度、责任公示、标识标牌等设置达标,目前城市建成区内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公示已全面完成。做好达标制度公示的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积极督促各县(市)区更换破损的设施设备。针对旱厕消除达标,2019年全市共排查出276座城市旱厕及180座乡镇镇区旱厕,大部分旱厕已完成提升改造及拆除。同时为深化该项工作,要求市级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全面再次排查包括城市(县城)建成区内的公园广场、街道、社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景点景区、客运站(点)、加油站、商场、超市、各类市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的旱厕及城市(县城)建成区外的旅游景点景区、国(省)道公路沿线服务区、客运站(点)、加油站等旱厕;同时要对城市(县城)城郊结合部的村组旱厕和农户旱厕进行排查,根据排查出的旱厕制定计划、倒排工期,确保于12月15日前全面完成旱厕消除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求各相关单位于每周三将“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汇总后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城市管理局组成督查检查组,对全市包含垃圾消除、公厕管理各项工作每周进行督查检查,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县(市)区立即整改。

10:45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姚晓怡

下面,请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汉同志发布。

10:46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陈汉

QeMesSBfJK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今天新闻发布会安排,现由我代表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全市“洗手设施全配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发布。

自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洗手设施全配套”工作领导小组,我局按照“节约高效,合理布局”原则,牵头统筹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主要情况为:

一、制定实施方案

编制完成了《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在省级确定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码头、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8类场所的基础上,增加地铁站、殡葬服务场所、社会福利机构、体育馆、批发市场等5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共计对13类公共场所进行洗手设施的建设、改造、升级工作。同时,为做好全市“洗手设施专项行动”示范引领,编制完成了《昆明市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建设示范点方案》,指导全市示范点建设。

二、规范建设标准

为规范全市建设标准,科学指导昆明市公共洗手设施建设工作,高效合理推进“ 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我局牵头完成了《昆明市公共洗手设施建设技术指南》编制工作,2020年8月26日组织了专家评审会,并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明确了公共洗手设施建设改造的基本规定、建设和改造升级要求、管理和服务要求,并附设计意向图。2020年9月4日组织全市各相关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洗手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明确了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洗手设施配套建设;二是因地制宜开展洗手设施建设改造;三是加强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四是加强统筹,多头推动,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洗手设施建设、改造和升级工作。

三、建设情况

按照“ 一地一策”、“一场所一策”要求,先行对一批目前未配置洗手设施或数量不足、标准不达标的场所新建(或改造)一批洗手设施。8月16日,五一路空间俊园开敞空间试点洗手设施投入使用,标志着昆明市首个洗手设施示范点建设完成,省政府督导组进行了现场督导,对示范点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要求9月30日前,每个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必须完成5个公共洗手设施建设,市城管局负责推动完成城市公园的5个公共洗手设施建设,民政局分管的公共场所至少完成1个公共洗手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13类公共场所洗手设施的摸底排查工作,全市共需新改扩建洗手设施5022座,目前正在按照试点建设段(2020年8月)、集中建设阶段(2020年9月—12月)、查缺补漏阶段(2021年)制定建设计划。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指导。在前期专项行动方案、技术指南出台的基础上,成立专项指导小组,到现场指导各县(市)区具体选点及建设工作。

二是加强协调。我局统筹协调城管、供水、排水、供电等相关部门在县(市)区洗手设施建设中给予支持。

三是建管并重。针对洗手设施建成后的运营维护工作,积极探索引入大型企业共同参与管理的合作模式,保障运营维护资金,确保运营质量。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下一步我局联合市爱卫办成立督导组,督导各县(市)区洗手设施建设。全力推动示范点建设工作;确保2020年9月-12月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完成13类公共场所的洗手设施建设、改造、升级工作;2021年,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总结经验、查缺补漏,进一步建立完善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机制,探索在公共场所配置洗手设施长效机制。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是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效、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生活卫生习惯、解决有需要时“能洗手”问题、有效减少各种传染病毒经手传播的具体举措,是健康昆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以对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改进作风,创新工作举措,圆满完成好昆明市公共洗手设施的建设、改造、升级工作,确保全市洗手设施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让“勤洗手、讲卫生”成为健康昆明的一种生活新风尚。

10:51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姚晓怡

下面,请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潘开平同志发布。

10:52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开平

FH4ZpcR4sX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有关情况。

10:53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是立足市场监管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内容,是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筑牢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具体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精神,迅速行动,强力推进,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专班。二是迅速部署。制定了《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实施方案》《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农(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三是摸清底数。目前,全市农(集)贸市场292个。全市需达标的中型以上餐馆4821家,小型餐馆33110家,学校食堂276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165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5家,中央厨房16家,餐饮类食品摊贩7257家,改善提升任务很重。四是强力推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提升改造142个农(集)贸市场,今年重点提升改造65个农(集)贸市场已基本完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35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400家次,学校食堂450家,签订承诺书3284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21份,已达标餐馆846户,两个专项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作为省会城市,无论是集贸市场,还是餐饮单位,昆明市都存在体量大、发展参差不齐的问题。相当一部分集贸市场、餐饮单位硬件设施差,管理水平低下,离标准差距大,改善提升难度大。下一步,我们将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两个专项行动实施。

11:00

在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方面,紧紧围绕改善行动总体目标,突出抓好“四零二七”工作落实。

坚持“四类”餐饮单位全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城区、旅游景区中型以上餐馆9月底前实现全部达标,小型餐馆、单位食堂、餐饮类食品摊贩年底前全部达标。

推进“清零行动”见成效。全面推进无证经营餐饮单位整治,符合发证条件及时督促办证,整改后仍达不到发证条件的坚决取缔。

开展“两个创建”树标杆。坚持典型引路,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开展餐饮安全示范街(区)、餐饮安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每个县市区创建一个以上餐饮安全示范街(区)、创建一批餐饮安全示范单位。

落实“七个达标”严要求。一是周边环境整洁达标。保持门前路面整洁,餐馆周边无杂物、无垃圾、无积水、无污物。二是就餐场所干净达标。保持门窗、桌面、座椅、地面洁净,有顾客洗手设施,卫生间设置合理、配套齐全。三是后厨合规达标。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明厨亮灶”要求,严格规范后厨卫生管理。四是仓储整齐安全达标。食品分类分区存放,防止混放造成交叉污染。开展食品原料自查,禁止采购明令禁止食品。禁止采购经营野生动物、长江流域渔获物,以及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五是餐饮用具洁净达标。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场所要满足卫生要求,集中消毒企业要有合法资质证照。六是从业人员健康达标。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个人卫生管理,消除传染病隐患。七是配送过程规范达标。餐饮外卖食物采用密封盛放或使用“食安封签”,防止配送过程污染。

11:04

在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方面,紧扣“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主题,突出抓好“一二三四五六”具体措施。

严格“一个标准”。严格落实《昆明市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规范》和相关标准,推动实施标准化农(集)贸市场示范工程,努力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目标。

坚持“两个导向”。一是积极推动建立“互联网 市场”运营新模式,推进智慧化农(集)贸市场建设,支持线上线下交易,倒逼市场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二是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 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管理技术强化对农(集)贸市场的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强化“三个保障”。一是强化政策保障。严格落实《昆明市集贸市场管理办法》《昆明市集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使全提升行动做到制度化、法制化运行。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坚持引导社会投入与政府奖补相结合,推动民营资本不断注入农(集)贸市场建设管理。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建立完善全提升行动部署推动、督办检查、考核验收“全链条”工作机制,同时着力构建农(集)贸市场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深化“四个一批”。继续巩固拓展农(集)贸市场改造提升“惠民实事”成果,对全市农(集)贸市场改造提升一批、新建扩建一批、取缔关闭一批、收购回购一批。

落实“五有要求”。全力整治农贸市场乱象,落实农贸市场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卫生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

突出“六个重点”。一是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标准要求,加强对操作台面、垃圾桶、活禽及水产等区域和部位重点消杀,着力整治市场环境卫生;二是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防止疫情通过冰鲜肉类、活禽、水产等商品传播,着力加强市场疫情防控;三是压实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着力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加大检查力度,强化食用农产品安全检测;四是加强水生、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监管;倡导和鼓励集中屠宰、检疫合格的白条禽上市交易,着力规范活禽交易;五是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着力清理市场周边环境;六是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提升农贸市场标准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

11:08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姚晓怡

下面,请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张云海同志发布。

11:09

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 张云海

iwipzQJnfd (1)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同大家见面,按照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就我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的“常消毒、众参与”两项工作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作为“常消毒、众参与”2个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市卫生健康委举全系统之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两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同步成立推进“常消毒”和“众参与”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目前,两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

11:10

“常消毒”专项行动方面:

第一、统筹安排,统一部署。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昆明市扎实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的工作方案》,对昆明市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进度,细化了工作要求。《昆明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修订草案稿中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目标要求,增加了公共场所开展清洁消毒的内容。保障昆明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顺利开展。

第二、分类动员,广泛宣传。8月10日召开全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对全市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开展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迅速推进专项行动。8月28日起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42场推进会,向参会的2300多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详细解读并传达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要求,提高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对专项行动的统一认识,动员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积极配合行动。同时,分别印发通知对学校、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行动进行针对性的安排部署。全市统一印制10万张“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行动单位”标识,在已按要求开展清洁消毒的公共场所张贴。印制《昆明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工作指南》1万册。

第三、分工负责,协同行动。9月4日召开全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协调会,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要求各成员单位摸清各自负责公共场所的底数信息。制定了《昆明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信息报送等3个制度》,对各县(市)区、市级专项行动组成员单位信息报送、工作通报、联络员工作等形成制度要求,确保专项行动及时推进,做出实效。

第四、压实责任,加大检查。截至9月9日,昆明市各类公共场所检查情况如下:检查客运站(码头)2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15个;客运交通工具23039辆;地铁站57座;A级以上旅游景区25个;三星级以上宾馆53个;体育场所20个;学校2251所;学校(食品餐饮)检查309所;住宿场所(除三星级以上宾馆)3342个;医院(含乡镇卫生院)794所。累计发现问题单位共540家,整改到位单位429家,立案查处34家,结案12家。“八类”重点场所检查2694家,其他公共场所共检查27252家(含客运交通工具23039辆)。

下一步,专项行动将继续对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和卫生质量抽检,指导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按要求开展清洁消毒工作,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各县(市)区和各单位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督督促检查。开展“清洁消毒行动示范街(片区)”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宣传。加强对学校、医疗机构、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和指导,对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反复使用的物品用具进行全方位消毒,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公共场所。

11:15

“众参与”专项行动方面:

一是组织实施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坚持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统一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倡导每周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从辖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等单位抓起,带头营造氛围,逐步辐射全社会,形成习惯和共识。

二是组织实施大型宣传活动。举办“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昆明市2020年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专项行动工间操活动启动仪式”、“昆明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民大扫除众参与活动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邀请中央驻滇、省、市新闻媒体开展“六项新风尚”集中采访。在主次干道44块电子大屏播放云南省统一制作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片,并向各县市区发放宣传一批工具包。

三是组织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地毯式宣传。统筹安排市属媒体开设“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进行时”专题专栏,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和各级融媒体平台刊播稿件1500余(篇)。迅速组织各单位以街道乡镇、社区农村及重要道路、区域、节点为重点,设置宣传标语6398幅,户外公益广告牌3643块,各类宣传栏、宣传橱窗9188块、印制张贴宣传海报2.1万份。城管、交运、住建等部门,迅速安排全市6210块各类LED屏、3582块地铁LED屏、3500台公交车尾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滚动播出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公益广告。利用疫情防控建立的四级15820个微信群和利用村村通“大喇叭”、便携式“音箱”、“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推送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政策、常识等相关信息。市健康教育所编制的7个专项科普小视频已在全市330条线路、3000余辆公交车载电视滚动播出,各县(市、区)在具备播放条件的平台、点位进行高频次的播放。

11:20

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姚晓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以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消除城镇旱厕、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全面巩固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着力健全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推动我市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进一步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市民都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同向同行,将抗击疫情时养成的良好卫生行为常态化,让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成为个人和家庭的自觉习惯,为自己打造最好的“防护服”,为爱国卫生运动出一份力,让我们共同居住的昆明更加清洁、更加健康、更加美好!

11:25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


相关文件:

1.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2.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3.一张图读懂《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