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级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2019年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0-09-10 16:53   字号: [        ]

监督索引号53010003100011000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市2019年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 2020年8月27日在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昆明市2019年地方财政决算报告和地方决算草案,请审查。

一、2019 年地方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地方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根据预算法,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0.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下同)的100.7%,加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等收入460.3亿元,收入总计1090.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0.9亿元,完成预算的103.3%,加上解上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等支出269.4亿元,支出总计1090.3亿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结转下年支出与向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数(以下简称“报告数”)一致。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8.7亿元,完成预算的98.3%,加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等收入477.6亿元,收入总计786.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1.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加上解上级、补助下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等支出494.6亿元,支出总计786.3亿元。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结转下年支出与报告数一致。

市级未完成年初预算收入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高新区、滇池度假区、阳宗海风景区及滇中本级收入均未达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亿元,仅完成预算的86.9%。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1%,加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等收入500.6亿元,收入总计694.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0亿元,完成预算的100.9%,加上解上级、补助下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等支出498.8亿元,支出总计694.8亿元。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结转下年支出与报告数一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5.8亿元,完成预算的129.1%,加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等收入292.2亿元,收入总计1248.0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38.8亿元,完成预算的110.4%,加上解上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等支出309.2亿元,支出总计1248.0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结转下年支出与报告数一致。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36.8亿元,完成预算的124.6%,加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等收入279.5亿元,收入总计1116.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52.0亿元,完成预算的107.2%,加上解上级、补助下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等支出364.3亿元,支出总计1116.3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结转下年支出与报告数一致。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28.2亿元,完成预算的128.5%,加上级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等收入267.4亿元,收入总计995.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1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3.7%,加上解上级、补助下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等支出381.0亿元,支出总计995.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结转下年支出与报告数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亿元,完成预算的98.3%,加上级补助等收入1.4亿元,收入总计2.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亿元,完成预算的293.0%,加向一般公共预算调出资金0.4亿元,支出总计2.4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与报告数一致。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8亿元,完成预算的87.5%,加上级补助等收入1.4亿元,收入总计2.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6亿元,完成预算的92.9%,加补助下级及向一般公共预算调出等支出1.6亿元,支出总计2.2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与报告数一致。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加上级补助等收入1.4亿元,收入总计1.6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2亿元,完成预算的98.7%,加补助下级及向一般公共预算调出等支出1.4亿元,支出总计1.6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与报告数一致。

全市和市级未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初收入预期目标的主要原因是:滇池度假区国有企业经营利润下降,上缴利润收入减少1,275万元,仅完成年初预算的54.0%。全市和市级收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滇中新区空港投资公司一次性上缴经营利润3.0亿元,当年无此项收入,收入减少;相应减少支出安排。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61.0亿元,完成预算的108.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98.2亿元,完成预算的104.7%。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2.8亿元,加上年滚存结余397.4亿元,提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8.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51.3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结余数与报告数一致。

昆明市社会保险基金实行市级及以上统筹,不单列市级和市本级预算。

(五)其他报告事项

全市政府债务年末余额2059.9亿元,较报告数减少2.1亿元,原因是部分县区按规定核销无需债券置换的存量债务。全市政府债务余额低于核定限额335.1亿元。省财政厅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188.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10.8亿元,主要用于土地收储、棚户区改造、高原湖泊治理以及滇池治理;再融资债券40.8亿元,用于偿还2019到期政府债券;其他置换债券37亿元,全部转贷安宁市。

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3.6亿元,实际支出2.6亿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水源工程、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生猪异常情况扑杀、草地贪夜蛾防控等项目。支出金额与报告数一致。剩余部分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安排13.9亿元,当年未动用;年末补充9.8亿元。

全市“三公”经费支出2.16亿元,较上年下降9.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下降67.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下降3.0%;公务接待费下降20.1%。

市本级用上年结转资金安排支出116.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安排6.5亿元、政府性基金安排109.6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110.3亿元,市对下转移支付补助5.8亿元。

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已经过市审计局审计。

二、财政政策执行效果和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一)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精准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统筹财政扶贫资金90.5亿元。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35亿元,支持全市“四类重点对象”和11488户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着力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超过16.57亿元。统筹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节能环保支出41.1亿元。统筹高原湖泊治理资金37.35亿元,支持滇池、阳宗海污染防治等生态工程。成功申报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4亿元。分类施策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严格风险预警控制、到期债务偿还计划管理和政府投资项目前置审查,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偿还到期政府债务93.8亿元,债务风险持续降低,债务规模控制在法定限额内。

(二)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全力确保收支平衡。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市本级统筹29.64亿元落实产业稳增长措施,注资17.5亿元支持设立昆明市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统筹6.5亿元支持工业发展、商贸流通、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项目。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撬动金融机构85.33亿元融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财园助企贷”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66亿元。积极推进“阳光云财一网通”平台市场主体网上申报, 累计注册企业1581家,申报项目2571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绩效考评全国第二,获中央奖补资金4500万元。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市科学技术支出18.87亿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成为全省首家财政科技经费“放管服”试点市。

(三)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支持城乡交通设施建设。市本级统筹53亿元支持基本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市政主干道项目提升改造以及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在建高速公路建设,新增高速公路174公里,加快推进5个在建地铁项目。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本级投入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统筹投入16.3亿元推进柴石滩库区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统筹5亿元支持粮食、生猪、“一县一业”示范、绿色食品及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区域财力均衡。持续增加市对下转移支付规模,市对下补助315.5亿元,增长7.3%,其中市本级财力安排的对下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9.8%。

(四)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市教育支出135.69亿元,重点支持教育领域补短板、均衡发展。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6亿元,支持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和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和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全市卫生健康支出68.50亿元,支持疾控、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05亿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优质文化惠民服务。支持加强社会治理。全市投入1.1亿元支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投入5.2亿元支持消防、安全生产、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

(五)持续深入推进财政改革

加快完善财政体制。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逐步建立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机制。不断规范财政管理。全面启动政府会计核算改革,积极推进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提前完成预决算公开,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采购负面清单,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实现预决算和执行信息共享。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全覆盖,开展重大项目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形成。2019年度昆明市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并获得中央4000万元奖励,财政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扎实做好2020年度财政预算管理工作

2019年决算情况总体较好,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结合市人大和审计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管理体系,狠抓整改落实,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我们将更加积极有为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防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强财源建设,提高财政收入真实性;抢抓重大机遇,精准政策对接,争取上级财政在转移支付和债券分配上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支持;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加强资金统筹,硬化预算约束,强化库款管理,保障重点支出,确保收支平衡;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管理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中的主体责任;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上再加力,完善评价结果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推进存量政府债务化解,规范政府债券会计核算和债务变动统计,严格落实债务变动监管要求;自觉接受人大审查监督,继续积极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坚定必胜信念,奋勇拼搏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而努力奋斗!


监督索引号530100031000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