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昆明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检查

来源: 昆明日报   2020-06-02 14:34   字号: [        ]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广大农村居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市水务局在全市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检查。

去年,全市已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69件,使18.45万人受益。今年3月,市水务局启动第一轮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检查,从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达标情况、各级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推进情况等8个方面,对全市81个乡镇(街道)、504个行政村(社区)、1003个自然村、8948户农户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实地查看,督促指导县区对季节性缺水、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管护经费不到位、收费收缴工作推进缓慢、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滞后,水源地保护和治理措施不足等方面问题全面整改。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县级问题清单,要求针对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做到整改问题清、措施清、责任清、时限清、台账实,对标对表挂账销号,对立行立改的问题6月1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或计划。

为应对高温少雨,库塘蓄水偏少现状,市水务局积极与相关部门会商,分析研判抗旱形势,对全市旱情统计实行周报制度,及时掌握旱情发展动态。统筹安排人畜饮水与农业生产用水,将抗旱应急工程建设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相结合,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针对当前出现的因干旱导致的季节性缺水,在争取省级700万元资金建设抗旱应急工程的基础上,再安排30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拉水送水补助,目前,已为3.12万农村人口提供应急供水保障。组织全面排查可能受干旱气候影响正常供水及还需提升供水保障能力的村组,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科学编制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方案。计划新建自流引水工程、提水供水工程、管网延伸工程、提升改造供水工程和综合类工程300件,将惠及全市8万农村群众。目前,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计划6月底前全面完成并发挥效益。(昆明日报 记者杜仲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