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理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的情况通报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0-05-19 17:29   字号: [        ]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及闭会期间,市政协各专委,各民主党派、团体,各界别,政协委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我市奋斗目标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选题、深入调研,从振兴实体经济、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及闭会期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提案400件,涉及市政府52个单位办理。其中,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157件,占39.2%;科教文卫体方面148件,占37%;经济建设方面74件,占18.5%;政法人事方面21件,占5.3%。

2019年,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作为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重要抓手;作为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及时部署、明确任务、督促协调、推进落实,按规定时限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办理任务。总的办理情况按分类标准定为: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部分解决的A类件298件,占74.5%;所提问题纳入部门工作规划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75件,占18.75%;所提问题因政策或其他条件限制目前不能解决的C类件27件,占6.75%。

二、提案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政协提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王喜良市长多次就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作出批示,并在政府领导班子分工中,明确一位副市长联系政协工作,一位副秘书长作为分管办理工作的直接领导,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市政府办公室专门成立了内设处室议案处,具体负责政府系统提案办理督办和统筹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督办市政府系统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19〕14号),对提案办理工作定要求、定责任、定标准、定人员、定时限,并全程跟踪掌握各承办部门办理进度。市政府系统各职能部门坚持“五定工作法”,将提案办理工作与作风转变和为民服务相结合。对重点提案和办理难度大的提案,由主要领导牵头抓协调,疑难问题及时向领办领导请示汇报,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落实责任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于2019年4月份召开交办会议,落实好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对办理工作交任务、提要求、定责任,交办好每一件提案。同时,市政府办公室依据最新要求重新制定了《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实施办法》。明确各承办单位从提案的签收、登记、分类、交办、改办、督促、面商、答复、回访等各个环节,坚持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使办理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市人民政府及时转发省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的文件,要求各部门严格对标抓好落实,提高提案办理水平。市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协调,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使每一件提案不积压、不丢失、不错办、不漏办。

(三)深入调研,与时俱进,创新方法

政府各承办部门结合昆明实际充分调研、掌握实情、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提案,广泛听取提案人意见建议,办前了解提案主旨,办中及时沟通,办后征询意见,对办理不满意的进行二次办理。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办理的每件提案都要与提案人面商,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同时,根据工作计划,将2019年昆明市政府承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整理编印成册下发,指导、规范各承办部门办理工作。

(四)注重跟踪,督促有力,确保完成 

继续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在政府系统年度目标考核中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分数提高至3分。各县(市)区政府也将办理工作纳入目督管理,如五华区政府对未按要求完成办理工作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照考核暂行办法予以严肃考核,造成重大影响的提请区纪监委追责。市财政局、市交运局、石林县等多个单位(部门)已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内部工作目标考核,明确办理工作奖惩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政协昆明市十三届三次会议审定了6件重点提案。重点提案均由相关副市长作为领办领导,各承办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四个一”办理制度。工作方案报领办副市长审核同意后,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汇报和面商,适时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办理协商,办理结果得到了提案人的肯定和认可。

(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大对我市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乱象”监督管理力度的建议(第133002号)

该提案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在办理过程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对全市保健品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了摸底。2019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60天的整治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并加强与公安、卫健、商务、广播电视等部门的配合,发挥执法合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综合运用集中宣传、检查抽查、约谈企业、信息公示、警示处罚等手段,形成严厉打击保健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了保健品市场秩序。

(二)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提升湿地生态保护与治理效能的建议(第133011号)

该提案由市滇池管理局主办,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滇池生态建设,自2018年起便开展了滇池外海环湖湿地建设,截止目前,共完成退塘、退田4.5万亩,退房160万平方米,退人2.5万人,建成湖滨生态带5.4万亩,沿湖共拆除防浪堤43公里,增加水面面积11.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78.12亿元,湖滨生态功能得到初步恢复。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滇池湿地生态系统研究与技术创新,围绕湿地生态功能和入湖水质提升开展湿地建设,实现恢复滇池湖滨生态湿地功能及滇池水质不断提升的目标。

(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和延伸物业监管的建议(第133037号)

    该提案由市住建局主办,2019年9月,市住建局邀请民建昆明市委、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相关领导到有关社区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专题面商会议,民建昆明市委对提案的面商答复工作表示满意。目前,市住建局已建立物业监管诚信体系,统一使用“云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对企业信用情况进行动态监管,通过部门网站予以公示。并将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作为相关部门政府采购、选聘企业、评优表彰等活动参考,实现物业服务行业事中、事后管理,建立健全物业监管诚信体系。

(四)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打破科技资金“碎片化”瓶颈提高科技资源集聚效能的建议(第133308号)

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科技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重点提案办理方案,2019年6月,市政府印发了《加速昆明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措施》(昆政办〔2019〕74号),提出举全市之力聚焦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引导工信、科技、农业等多个部门的财政科技资金以及各部门管理的科技计划进一步优化整合,为解决科技资金“碎片化”问题奠定了政策基础。同时,全市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不断得到完善,解决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取得突破。

(五)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整治小额贷款公司谨防各种“套路贷”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建议(第133029号)

该提案由市金融办主办,在办理过程中,市金融办邀请提案人、市政协提案委及协办单位对我市2家小贷公司开展了调研。同时,强化工作落实,增强办理实效,加强小额贷款公司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县(市)区金融办一线监管优势,提高群信群访等涉稳隐患的预警能力。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工商等部门联系,指导小额贷款公司合理合法催收贷款,严禁暴力追讨行为发生。并构建信息共享和金融风险会商机制,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畅通了投诉、举报通道。 

(六)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重要作用的建议(第133179号)

该提案由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供销社主办,2019年6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并组织有关部门到嵩明县开展了专题调研。2019年8月,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提案人进行面商,9月正式进行答复。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162个,会员205897人,自2004年以来,全市共计获得各级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151个,扶持资金1183万元。实际工作中,市县两级农经部门加强管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公正评价项目实施效果,以示范社为榜样,规范带动全市特别是贫困县区合作社发展。同时,强化专业培训,深入开展“空壳社”清理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过去一年,提案办理依法、有序、规范的工作体系得到加强和改善,但与新的形势发展和委员们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承办部门对办理政协提案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作为不够,存在敷衍应付的现象。二是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仍然存在,需要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三是复文格式不够规范、办理结果分类不准确,需加强过程管理。四是成果转化和运用不够重视,对有关政策措施和办理工作成效的推广宣传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政协提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表达民情、民意、民智、民心,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民主法治意识,增强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二)调研协商,协调配合。不断完善调研、协商机制,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积极创造条件加大与提案人的面商力度,进一步密切“提”、“办”、“督”的联系沟通,通过认真组织召开交办会议、协调会议等,切实加强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杜绝推诿,扯皮现象,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认真扎实办好每一件提案,给提案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夯实基础,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实施办法》,切实加大制度规范的执行力度,促进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流程优化、重点突出、质量提升。把办理提案与推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全局开展办理工作,强化问题导向,促进提案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

(四)加大宣传,提升效能。深入宣传国家的好政策、好举措。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让提案人知情明政,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努力增进全社会最大共识,形成最强向心力。围绕重点提案和有特色、成效好的办理工作典型,加大政务公开和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提案人的监督实效和承办单位的工作成果,扩大政协提案凝聚共识、聚力发展的社会影响力。

2019年,在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了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我们将按本次会议审议提出的意见和要求,积极主动抓好落实和续办,并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聚焦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