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昆明市人民政府 www.zhigutangp.com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002-248350 主题分类: 县(市)区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富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2-20
名 称: 富民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富民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富民县深入贯彻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昆政办〔2019〕85号)等一系列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明确措施,全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1. 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调整充实了县政府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县政府各部门和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副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日常工作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承担。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现事业编工作人员已列岗入编4名。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县政府各部门均明确了一名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地区(部门)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2. 强化统筹推进。根据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形势发展变化及上级要求,2019年,制定下发了《富民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富政办通〔2019〕60号),明确工作任务、具体要求、牵头落实单位、时间节点等,各镇(办)、县级各单位结合县级方案分别制定了部门年度计划并认真实施,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统筹推进。

3. 强化队伍建设。日常工作中,安排专职管理人员,指导县级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月监测统计、季度考核和年终考评工作,工作人员每个工作日登录网站三次以上,对网站版面、栏目、发布内容、发布系统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指导各部门处理在信息发布中存在的问题。11月8日,我县举办了富民县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全县各部门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采取检查指导、上门服务、个别培训等方式,对各单位(部门)从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就开展信息公开基本知识、业务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

4. 强化考评问效。在《富民县2019年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中已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扣分项纳入对县级各部门及镇(街道)目标考核体系,列入扣分项,明确考核未达基准分的按扣减分值双倍扣分。

(二)积极主动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公开政府各类信息。

1. 及时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按照要求,及时重新编制富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信息,并及时在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方便人民群众。

2. 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建议、提案办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资金、重大决策,常见问题问答等专栏齐全,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

3. 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要求已于2019年2月21前在富民县人民政府网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开富民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4. 及时公开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统计信息

计划规划、统计信息专栏及时公布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统计信息。

5. 及时澄清虚假信息

县网信部门、融媒体中心根据职责职能,切实加大对涉县媒体舆情的监测、分析研判与处置等工作,2019年,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的信息。

6. 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及时公布人大代表建议(2019年152件)、政协委员提案(2019年111件)办理总体情况和有关复文。

7.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财政项目文本。

8. 按要求办理并及时管理维护昆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

9. 建立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

在公文办理中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建立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县本级拟制的公文在公文拟制时就明确要求拟制人明确公开属性,下级上报要求本级转发的,由上报部门明确其公开属性,转发类公文按原公开属性确定。审核后的公文,公文下发后5个工作日由信息公开办通过政务网公开发布,属于依申请公开的编入依申请公开目录。

(三)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深刻认识到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是加速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明确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 ,规范重要政策解读的内容与形式 。充分利用县电视台、电子大屏、“两微”平台、富民手机时讯等自媒体平台,解读富民县脱贫攻坚知识、黄标车淘汰补贴办法、不动产登记政策、民政社会救助政策等。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县级各部门、镇(街)负责人认真解读本级行政机关的重要政策文件。同时,涉及解读的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及时在政务网相应栏目公开。

严格落实已经建立的新闻发布、新闻通报、网络发言人等制度,准确地传达政府权威信息,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四)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 及时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完成政府系统16个微信公众号、26个政务微博、1个今日头条的备案工作。

2. 开展域名清理完成域名清理工作。

3. 认真办理专线电话:进一步规范富民县12345热线,对市热线办转办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登记、送阅、呈批、查处、结案、反馈等工作程序,对办理情况,做到月月有统计、季度有分析、年度有总结。与此同时,富民县建立了8小时值班制度和督办回访制度,安排专人对各单位未办结事项进行及时催办、督办,对办结事项主动回访来电人,避免承办不力、久拖不决、反馈不实等现象发生,形成了热线工作全县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五)认真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在做好各项常规性工作的同时,认真完成省市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配合完成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参加省、市培训,严格保密纪律和保密审查,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没有发生失密泄密的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

3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仍有待提高,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仍然存在,政府文件发布、政策解读的工作仍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信息公开中,不同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格式不规范、发布信息与栏目不对应、以及同一信息在不同栏目重复发布的情况。三是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和领会还不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修订后于2019年5月15日施行。政府各部门和从业人员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还不够。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对各单位分管领导、业务人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思想认识、相关业务的培训。特别是抓好对各单位网站信息管理员的培训和指导,把信息发布质量、规范信息发布格式纳入培训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加大网上服务大厅的宣传,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加大网上服务大厅的运用,同时加大业务人员的操作培训。

二是进一步健全、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在政府文件与政策解读,日常管理考核等方面再多作思考,多下功夫,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进一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认真执行完成好上级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富民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