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昆明市人民政府 www.zhigutangp.com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002-248348 主题分类: 县(市)区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宜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2-20
名 称: 宜良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良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宜良县政务公开办严格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昆政办〔2019〕85号)及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调整充实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宜良县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政府重要议事议程,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2019年,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宜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为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今年9月份制定发布了《进一步明确宜良县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职责的通知》,细化了各单位的工作任务。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各职能部门在撰写和发布政府信息时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要求,做到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了《宜良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县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和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三是县政务公开办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了《宜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政府网站错字漏字监测整改工作的函》,按季度下发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四是县考核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县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之一,确定50家考核责任单位,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督职责。县政务公开办牵头负责组织实施,由政务公开办将考核结果汇总后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县委督查办、县政府目督办,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成绩。按照市考核要求,明确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全县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并作为单项指标,分值占比不低于4%。

(二)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1. 宜良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平台运维情况。县政府网站是各乡镇、各部门在互联网上对外统一发布政务信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为群众、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政府政务信息服务共享的平台。宜良县政府网站委托昆明信息港统一建设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的原则,县政府办负责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单位加强宜良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省市各级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要求进行建设,主页设置了今日宜良、投资宜良、宜良之窗、宜良要闻、通知公告、工业园区、政民互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服务、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并严格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先后在网站设置了国务院、省政府网站等重要信息链接。完成了公安部互联网备案认证和党政机关网站加挂统一标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的要求,于2019年10月启用新域名www.kmyl.gov.cn。2019年,独立用户访问293708次,网站总访问量679679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累计399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3条,政务动态信息183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519条。政策解读回应总共31条,办事服务中政府服务事项165项。收到留言30条,均在时限要求内完成答复,其中公开答复梳理24条。统计数据分析,大多数单位今年网站公开发布动态政务信息数与去年相比明显减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重点公开领域栏目维护力度有所提高。

2. 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开展全县政务新媒体摸底调查。负责协调全县政务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负责对各有关单位的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监督考核。各有关单位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明确政务新媒体主管、主(承)办责任,做好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与今年10月开展新媒体摸底调查、备案登记,按照“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开展清理整合。截止目前,我县开设并备案登记的新媒体的基本情况为:开设微博账号6个、微信公众号26个,其他账号5个,共计37个新媒体账号,2019年,宜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微博账号“昆明宜良发布”发布信息221条,累计发布微博15,541条,粉丝数3755人。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QQ截图20200708160736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

3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宜良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极少数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工作议事日程;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少数部门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问题,不愿将应该向公众公开的内容公开;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四是人员严重不足。按照机构设置,我县政务公开办级别为副科级,行政编制4名(副科级主任1名,工作人员3名),但均未配备到位。目前,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由政府办信息科3人、县科技工信局1人、县网信办1人兼职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网站工作、新媒体工作。乡镇(街道)和各单位大部分也是由信息员兼职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

2020年工作计划: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通知精神,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机制。做好政务公开日常与年底考核工作,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提高工作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宜良县人民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运维工作,最大限度提高县人民政府网站的运行效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门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将“宜良县人民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对于群众诉求要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确保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严禁随意回复、调侃敷衍。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设置话题,通过微直播、微访谈等形式,引导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在“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上发布交易信息375条,其中:工程建设275条,政府采购43条,国有产权转让34条,土地类18条,其它5条。举办2次新闻发布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做客昆明电视台访谈节目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次。收集各类网络舆情,编辑每日舆情74期;县长热线办共受理市长热线交办件2704件,办结2704件,办结率、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县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综合窗口办理事项134项,其中网上可办事项126项,网上可办率达94.03%;6月5日,乡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宜良县人民政府公报发布情况。截至目前,按季度编辑出版《宜良县人民政府公报》4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9件(条),其中:重要文件1件、县政府公告、通告文件17件、县政府文件11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20件、人事任免文件7件、大事记条目373条。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确保答复意见统一,提高回复质量。2019年,昆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收到转交转办件4件,全部按时限办结。

宜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