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昆明市人民政府 www.zhigutangp.com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002-248346 主题分类: 县(市)区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2-20
名 称: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情况报告如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屏山街道东山路1号县级行政中心3楼,邮编:651500,电话:68999557,电子邮箱:lqxzfxxgkbgs@126.com)。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禄劝县不断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切实履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政府信息对全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信息管理情况。2019年,禄劝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审查程序,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1.完善工作机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立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内设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印发了《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禄政办发〔2019〕89号),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禄劝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也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强化各项信息公开。禄劝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依托禄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目前,全县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含政府所有职能部门)均在禄劝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设19个类别,开设专栏12个(新增2个),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5419条,其中,公开政策与规范性文件59条,重点工作信息474条,财政资金信息177条,重大项目信息22条,计划规划类信息8条,统计类信息11条,应急管理信息11条,热点回应信息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66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信息16条。2019年3月公布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公开目录,全年无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3.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解读范围、内容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要求除涉密信息外,根据“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各起草部门、单位负责解读,于文件下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开展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之一,着重阐明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概念解释、执行口径、操作方法、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落实的措施要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重点解读。同时,所有对外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都经过严格审批、审核程序。2019年,禄劝县共发布政策措施解读信息4条。

4.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禄劝实际,制定下发了《禄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禄劝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禄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禄劝县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禄劝县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各项政务公开管理机制,规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并认真落实。

5.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示工作。2019年度,禄劝县政府各部门共在政府网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专栏中公开发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16条。

(二)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按照《昆明市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昆政函〔2018〕17号)文件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能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1.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系统维护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市依申请公开系统管理维护的相关要求管理维护系统,2019年共处理了依申请公开系统件1件。

2.依法答复依申请公开件。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能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2019年,收到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印转的征求意见件1件,已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健全“互联网舆情风险评估和预警、互联网舆情监测和研判、网上信息发布和引导”机制,制定常态化监测工作方案,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对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实行常态化监测,加强日常运营管理,每月形成监测报告,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同时开展政府网站自检自查,设立“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全年修改网站错误字近百个。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禄劝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为禄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运行工作:

1.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为严格落实国家政府门户网站普查标准和集约化管理要求,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的统筹下,禄劝县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聘请昆明信息港对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添加了互动交流、领导信箱等功能,并实现门户网站与“魅力禄劝”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对接。

2.完善政府网站专栏。严格按照国家政府门户网站普查标准和集约化管理要求,在禄劝县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格。

3.完善新媒体备案手续。 按省、市要求进行了县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工作,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上备案了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

4.开展域名清理工作。根据省、市要求,禄劝县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上存在4个需要清理的域名,禄劝县积极开展了域名清理工作,目前,共清理了3个域名。未清理域名因注册服务机构在省外难以联系,该域名将在2020年5月自动到期。

5.严格落实“12345”专线接听工作。由县政府办副主任专职负责12345热线平台,全年按有关要求及时接听和签收办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2019年,加强了对全县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并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禄劝县目标考核管理。能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文件进行公开属性分类的通知,严格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决依法依规、及时高效落实好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目前,禄劝县所有政府文件均已进行了公开属性审查,并在文件中进行了标识,实现了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一定后果时,承担有关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2

1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1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禄劝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深度广度仍需进一步深化拓展;二是政策解读针对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基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做好2020年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意义重大。禄劝县将深入落实云南省、昆明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重点做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公开事项,确保常态化开展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批、同步部署,并开展多形式的解读方式;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四是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健全有关制度,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严格信息审查,完善政务公开定期检查制度,按照职责权限,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五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等,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