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昆明市人民政府 www.zhigutangp.com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001-248376 主题分类: 市级部门
发布机构: 昆明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0-01-23
名 称: 昆明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昆明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号:[ ]

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梳理总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一)组织保障

1. 设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昆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我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五名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审定局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和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审定政务公开信息内容。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赵斌副局长具体分管,由局办公室承担,负责牵头起草昆明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制度文件,组织协调局政务公开工作并加强督促检查。组织政策解读、新闻宣传等工作。研究提出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等。督促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局内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有专人负责。

2. 制定有针对性工作制度。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制定了《昆明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昆明市砂商务局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昆明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昆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和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昆明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昆明市商务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昆明市商务局主要事项的公开制度》,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实行每月月总结会通报制度。近年来,我局每年均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年终均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经验总结。

(二)任务分工

1. 推进“五公开” 情况。我局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并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发布。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难点或亮点事项。

2.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我局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今年,主要负责人对2019年重要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解读政策文件。

3.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制定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积极回应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

4. 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我局建立了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确定1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制定了工作要点落实方案并在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公开。

5. 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我局建立了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不定期开展保密法则培训,组织保密知识竞赛提高保密意识,确保政务公开不泄密。

(三)具体情况

1. 电子政务网党务政务信息报送情况。2019年,我局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共报送党务政务信息182条。

2. 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报送情况。2019年,我局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昆明市商务局官方门户网站(http://swj.zhigutangp.com)报送信息520条,内容涵盖党务政务、商贸资讯、行政许可(拍卖业务许可、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对外劳务经营合作资格核准),结合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商务信息,我局还专门开辟“互动平台”、“微资讯”、“会展资讯”等栏目供广大市民参考,真正做到党务政务信息服务人民。

3. 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情况。为进一步扩大新媒体平台的信息发布报送,我局修订了《昆明市商务局微博、微信信息报送管理办法》,2019年,我局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新浪官方微博报送信息2040条,内容涵盖“商务动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周市场监测”、“对外贸易动态”、“外资动态”、“自贸区建设”、“法律法规宣传”等内容,部分内容多次被“昆明发布”、“昆宣发布”、“昆明信息港”、“云视新闻”等官方微博的转发。

4. 守保密制度、确保信息安全。为确保我办报送的信息保密安全,切实加强信息化条件下及涉外工作中的保密工作,做到不失密、不泄密,我局特地邀请专家开展保密工作培训,增强了全办人员的保密观念和保密意识,2019年,我局无失泄密情况发生。

(四)督办和督查

在我局每周、每月和每个季度局务会上,由局办公室将信息公开的情况作为一项必报内容作为专门督查。同时,结合市政府主管部门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月度考核,每月例会均由专人统计信息工作并进行通报,之后由办领导进行考评。每年信息公开工作均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议后,上报市政府办公厅、市工信委。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4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5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6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公众互动不够,网站的维护管理及监督保障还不够到位。大家通过互联网进行公众互动的能力相对欠缺,造成互动栏目有效留言、信息偏少。为一步做好工作要点的落实,我局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切实增强公开效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努力畅通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的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二)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依法行政,打造透明阳光的政务平台。

(三)充分利用官方微博这个新媒体平台,拓展宣传影响。积极向广大民众宣传我市商务工作政策法规,及时在线解疑,及时作出商务审批、商贸资讯宣传提醒工作,切实让商务工作服务于我市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工作。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