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昆明市人民政府 www.zhigutangp.com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001-248375 主题分类: 市级部门
发布机构: 昆明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20-01-23
名 称: 昆明市水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昆明市水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号:[ ]

为切实加强昆明市水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昆明市水务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强化职能职责,加大监督力度,现将本系统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昆明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关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水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上下联动,确保落实。昆明市水务局及时调整政府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水务局办公室,全面落实办公室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并明确局办公室1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各明确1名领导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保证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及时布置落实,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促进工作落实。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要求,结合水务实际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下发了《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对照上级要求,在明确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工作任务的同时,逐项分解落实相关牵头部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2019年,昆明市水务局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1次,分管领导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研究工作6次,其中,专题研究1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昆明市水务局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并及时更新和维护;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进一步执行好政务舆情报告制度、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密切关注涉及本部门网络热点事件的预警信息,做好政府公报收发及报送刊登规范性文件工作。2019年,昆明市水务局共主动发布文件及相关信息622条,微博379条,紧紧围绕水务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的内容,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推进水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主动公开本部门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集意见及反馈信息,主动公开本部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文本及解读信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围绕市人民政府重要政策、规划方案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等,通过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全面深入介绍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主动解疑释惑,2019年,对群众比较关心的城市防洪排涝、供水保障、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政策解读。进一步加强以市政府令形式发布的政府规章、以市政府公告形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统一发布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材料,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考评内容。按照权责法定的原则,编制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外公开行政权力,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审批条件、审批流程与审批时限等服务指南,对外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将今年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在昆明市水务局官方网站、昆明市信息港网站进行公开。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下发了《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转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昆明市水务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昆明市水务局贯彻落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加大了水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供水保障网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情况、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展情况、水利扶贫工作进展、扶贫成效信息。围绕水务改革重点领域,及时公开农田水利改革、水利工程水价改革等方面的政策、进展及试点经验,及时推进民生水利政府信息公开。每月定期在局门户网站发布《昆明市主城城市公共供水水质通告(公示)》;及时公布年度水资源公报;及时发布雨水情、汛情、旱情、灾情以及防汛抗旱、城市供水工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1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9年,全市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2件,当面申请0件。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9年,昆明市水务局收到的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办结的6件申请中,属于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

2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昆明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昆明市水务局“领导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8件,所有信件均按信访件办理程序专人负责按时办结。

3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总体上看,一年以来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不断增强,公开领域的群众诉求不断增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面临着公开内容仍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载体融合应用仍需要进一步拓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2020年昆明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市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五公开”。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统一认识,不断规范工作流程。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加强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保障网站的有序运行,促进各栏目内容保障和按要求有序更新。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