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昆明市人民政府 www.zhigutangp.com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001-248372 主题分类: 市级部门
发布机构: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0-01-23
名 称: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号:[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规定,由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 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组织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1.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的工作职责,并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印发文件明确由局办公室牵头,科技处、法规处等部门配合,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体明确,责任清晰,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

2. 认真贯彻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印发了《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的通知》(昆建通〔2019〕809号),对《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涉及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分解,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3. 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相关规定,对拟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查,确保信息安全可靠。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要求局内各处(室)、单位进行自学的同时,于2019年9月5日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会,各处(室)、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认真参与了学习。

(二)主动公开情况

1.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开展工作,采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为主,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重点工作、办事指南、三公经费、政策解读等重要信息,同时结合信息公开栏、新闻发布会、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务信息。

2. 坚持全面公开和重点公开相结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报纸报刊,对涉及广大群众的房地产运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天然气置换、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老旧小区改造等情况进行重点公开,多渠道推进,使广大群众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3. 通过门户网站,对我局涉及的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审批情况进行每月通报,方便群众查询;对年度预算、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以及涉及财政投资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采购情况进行重点公开,保证相关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有关复文进行公开,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知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知晓重大民生问题推进办理情况等。为真正方便群众办事,局门户网站设有在线办事栏目,有办事指南,且办事指南要素完整、准确,群众可实现在线办理。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 认真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我局认真办理“昆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申请件,并在门户网站建立了链接。2019年,系统共收到34件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时限内办理完毕并及时答复申请人,未出现因办理超期被通报问责情况。除办理“昆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信件外,我局对申请人通过来信、来访等提交的申请亦认真接待、高度重视,2019年,系统外共收到39件信息公开申请。所有信息公开答复均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程进行答复且答复书要素齐全,符合答复要求。信息公开档案文书管理规范,局办公室及时对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分析研判。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案例库,对所有依申请公开案件进行表格化管理,做到进度可控,结果可查。

2.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布依申请政务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电话、地址、邮箱、传真等内容,并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方式,答复要求等,真正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 政务新媒体备案情况

我局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表》填报要求,按时填报了“昆明市住建局”新浪微博及我局下属市住保局“昆明阳光住保”新浪微博、市产权处“gh_ac26b92a194c昆明房管”微信公众号、“昆明房产交易中心”新浪微博等4个政务新媒体,并报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备案登记。

2. 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领导信箱运行情况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运行情况良好。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官微共发微博1080条,发布“微话题”14个,回复网友问答若干条。领导信箱收到留言315条,办结315条,办结率100%。

3. “一号通”平台件办理情况

2019年,在市长热线办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局认真按照《昆明市12345非应急服务“一号通”平台管理办法》、《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加强昆明市“12345”市长热线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及市长热线办的相关通知精神,落实各项制度,健全工作机构,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各种措施,在市长热线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办理“一号通”平台来件情况: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我局共办理“一号通”平台来件5060件,平均每月办理390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办件量在市属委办局中排在前列。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40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41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2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在公开渠道的探索、公开方式的创新方面还存在不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查找不足,学习先进经验,完善体制,创新思路,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利益较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情况、房地产运行情况、天然气置换情况等,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深入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提高具体承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研究制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监督考核力度。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