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昆明市人民政府 www.zhigutangp.com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001-248368 主题分类: 市级部门
发布机构: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01-23
名 称: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字号:[ ]

一、 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规定,现将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如下。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锦绣大街1号市级行政中心8号楼;邮编:650500;电话:0871-63331166。

2019年,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反馈、备案、监督和奖惩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切实把握制度先行。

一方面落实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对正常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相关处(室)、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名。另一方面落实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做好办结情况的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在网络上及时查询办理情况;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计划,严格遵循有关规定,及时回复相关申请。2019年,全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均为当面申请,并均已按时办结。收到的2件申请中有1件属于我局已主动公开的内容,有1件属于我局西山区人社局掌握数据,我局已联系西山区相关工作人员向申请人进行答复,收效显著。2019年度全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未收到举报投诉,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二)以创新载体为手段,切实丰富公开形式。

一是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依托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开设网上政策咨询解答、投诉举报、信息查询等服务项目,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渠道。2019年,我局在官网信息公开板块专门增设“就业创业”专栏,将工作动态、政策指引、招聘信息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在涉及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人事人才、公开招考等群众关注度较高方面主动公开428条信息,收到群众一致好评。截止目前,我局在人社官方网站上发布公示公告、人社要闻等各类信息409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1200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745条以及其他方式发布的291条政务信息。二是做好办事大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局各单位窗口从深化政务服务着手,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LED大屏幕等形式,全面公开本部门的工作职责、人员信息、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给办事群众提供了一目了然的办事指引。整合我局四个点服务窗口资源,即: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窗口、昆明人力资源中心、行政中心综合楼社保大厅、昆明市人社局人才分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合理配置窗口服务事项及人员,努力打造“一门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平台,根据每个点服务群众及业务需求,将相关业务设立在同一个点办理,实现了人才求职招聘、录用备案、培训上岗、购买社会保险等一条龙服务。三是注重发挥媒体宣传作用。继续加强与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合作交流,加大人社工作的报道频率,强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成效。本年度我局参加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在《中国劳动保障报》、省人社网、春城晚报、昆明日报等各级网站、报刊发布稿件286条,微博对相关热点、焦点问题回应16次,通过政务信息平台解答反馈交办件121件。

(三)以监督检查为标杆,切实提升公开质量。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是关键,群众的满意程度是最终衡量标准。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多渠道、多形式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监督。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通过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方式,不断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局全年办理人大建议18件(主办件10件,协办件8件)、政协提案22件(主办件12件,协办件10件),主要集中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40件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面商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此外,我局还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在我局官网和相关网站上对重点建议、提案进行了公开。二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设立举报电话和网上局长信箱,及时处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12333热线来电转昆明市总量194489个,接听率为87%,接听满意率99.94%。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各节点受理12345、96128转接群众来电893个。2019年办理反馈各类交办件5052件其中:12345一号通4480件(含书记电子信箱、市长电子信箱、市长电话、市长热线信箱等);12333行风建设71件;局长信箱418件;政务信息解答平台46件;政务信息管理平台33件。各类办件均已按时办结并按照要求反馈办理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6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7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8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在新年度工作中不断探索改进。一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还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的数量还需要增加;三是对于全局各单位、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宣传和引导,提升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数质量的满意度。

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三是要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要对局内文件、政府信息的内容进行进一步梳理和细化,把符合要求的涉及焦点、热点问题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增加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