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办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0-01-07 08:32   字号: [        ]

2019年,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372件,市政府系统55个承办单位办理358件(会议期间354件,闭会期间4件)、占96.24%。这些建议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和担当,汇聚了百姓的心声,对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市政府认真研究分析,分类交办,加强协调,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完成了全年办理工作。

一、 基本情况

358件建议中,涉及经济方面92件,占25.7%;教科文卫方面61件,占17%;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136件,占38%;综合方面69件,占19.3%。目前,全部已按时限办理完毕。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分类审查的结果,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部分解决的A类件有265件,占承办数的74%;纳入部门工作规划和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有50件,占承办数的14%;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不能解决的C类件有43件,占承办数的12%。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4件重点建议(第112、299、321、323号),均由市政府有关副市长领办,政府部门负责具体承办和协办。领办的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调研并提出解决措施,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办理程序,落实好“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工作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办,使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四件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 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

市人民政府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民政府坚持由常务副市长直接分管,市政府秘书长负总责,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作为分管办理工作的直接领导;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市政府办公室专门成立了内设处室议案处,具体负责政府系统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批示,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督办市政府系统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19〕14号),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责任、标准和时限,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加强联系,全程跟踪掌握各职能部门办理进度。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坚持“五定工作法”(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责任目标、定办结时限),坚持将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重要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和更好为人民服务相结合。单位主要领导对重点建议和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做到反复协调、解决难题、督办落实,并为承办人员提供必要条件,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落实责任

一是坚持召开年度交办会议。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于2019年4月份召开交办会议,落实好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交办好每一件建议,交任务、提要求、定责任,对办理工作全面部署;二是各承办单位认真抓好人大代表建议的签收、登记、分类、交办、改办、督促、面商、答复、回访,严格遵守办理工作的制度、程序和规范;三是市人民政府及时转发了省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的通知,供承办部门学习贯彻落实,提高了建议办理规范水平;四是加强对各个办理环节的督促检查,提供业务指导,做好相关协调,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使每一件建议不积压、不丢失、不错办、不漏办。

(三)深入调研,注重落实,效果明显

在办理过程中,政府各承办部门围绕建议内容,充分调研、掌握实情、摸清症结,做到心中有数。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建议,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在办前沟通了解代表期望,在办中及时通报情况,在办后征询意见,并对办理不满意的进行二次办理。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办理的每件建议都要与代表面商,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促进建议办理高效务实。如人大代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建立健全小学生课后服务制度的建议》,市教育体育局积极行动,制定政策实施,截至2019年5月,中小学课后服务已覆盖昆明市中心城区149所中小学,10.51万余名学生受益。人大代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兴建王大桥人行天桥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立即回应市民关切,将修建天桥列入城市建设计划,目前已建设完毕,待验收后2020年投入使用。

(四)创新方法,制定措施,与时俱进

一是充分学习借鉴省级代表建议交办的工作模式,市政府办公室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创新交办方式,通过召开改办协调会的形式,在各部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一次性确定政府口承办部门,做到准确交办。二是2019年机构改革导致办理时限推后,市政府办公室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于9月份召集有关承办部门,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梳理检查,提出改进措施。三是市政府办公室对2005年实施的《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即将印发执行。

(五)注重跟踪,督促有力,确保完成 

2019年继续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政府部门目标绩效考核,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占3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将办理工作纳入目督管理,如五华区人民政府对未按要求完成办理工作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照《五华区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予以严肃考核,造成重大影响的提请区纪监委追责。市财政局、市交运局、石林县将建议办理纳入内部工作目标考核,明确办理工作奖惩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 存在问题

2019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有差距和不足:一是在本轮机构改革后,涉改部门因职能转变、人员调整,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对办理工作程序和规范不熟悉,使办理质量产生波动。二是对B、C类件的续办续复,还是按照机构改革前部门办理,部分续办续复工作存在脱节现象。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对不能马上落实或本部门职责解决不了的建议,仍有推诿现象,过多强调客观因素,在主动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不够,办理成效和答复效果还需提高。

四、 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市人民政府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认真抓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得以实现,让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民情、民意、民智、民心都有回应,为市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升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协调、督促检查、续办反馈工作效能,落实部门责任清单和工作承诺,提高行政执行力,密切政府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的合作,消除工作脱节和推诿扯皮现象,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氛围,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打通为建议办理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是推进制度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市政府即将出台《昆明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实施办法》,用制度和规范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按照既办好文,又办好事的原则,进一步抓好新调整人员的培训指导,把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不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努力探索更加有效的机制和举措。

四是加强督办落实。市政府将围绕代表重点关切,人民群众关心的有代表性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度,掌握调查研究情况,抓好办件督查和反馈落实,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

2019年市人民政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完成了市十四届四次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市人民政府将一以贯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及时有效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扎实推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