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18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   2019-12-18 14:51   字号: [        ]

何卫东委员:

  您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村宴”食品安全的建议》(第133185号提案)收悉,经对提案内容进行认真研究,现将我市开展“村宴”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回复如下,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昆明市高度重视农村自办宴席(也叫“村宴”、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为保障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有效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云南省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云食安办发〔2016〕12号)等规定,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加强自办宴席管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的通知》等文件,推行登记备案等“五项制度”,推进农村客堂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水平。今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昆明市2019年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昆政办笺〔2019〕174号),将“建设农村自办宴席放心工程”作为“六大工程”的重要事项,明确责任分工,不断压实属地政府责任,推进农村自办宴席监管工作。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明确管理重点,落实责任机制

  一是明确聚餐管理重点。对在非餐饮服务经营场所举办,由家庭、单位、团体、个人自办的,或者经营性餐馆、流动厨师、流动餐车、专业服务团队等上门承办的各种宴席及餐饮活动,实施重点管理。

  二是落实办餐主体责任。承办者对聚餐食品安全负第一责任,应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申报备案义务,主动接受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采取措施保证食品安全。应当在加工制作现场将事前申报备案情况、从业人员信息、原辅材料采购渠道、安全责任及承诺内容等公示,接受用餐人员和社会监督。承办者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并索证索票,对采购的食品原料进行检查把关。禁止采购和使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使用的食品及食品原料;禁止采购和使用草乌、附子、河豚鱼、野生菌、发芽土豆、四季豆、亚硝酸盐加工的食品、生食海产品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及食品原料。

  三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县(市)区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自办宴席食品安全负总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管理责任,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行政区域的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建立食品安全协管员或者信息员等队伍,重点做好隐患排查、信息报告、检查指导、宣传教育等工作。村(居)委会及其食品安全信息员负责收集食品安全信息和线索,协助做好技术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

  四是落实监管部门责任。县级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本监管区域内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的监管,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自然村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本监管区域食品安全的指导和管理,建立自办宴席信息收集、报告、备案制度,组织备案管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业务指导,及时报告和协助处置食源性疾病事件。

  (二)加强基础管理,落实备案制度

  一是从业人员登记备案。自办宴席从业人员须经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直接接触食品的从业人员须取得体检合格证明,在乡镇(街道)备案登记后方可上岗。各地建立从业人员档案,并将备案登记的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向社会公示。

  二是定期培训和健康体检。自办宴席从业人员定期参加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培训,掌握相关食品安全要求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直接接触食品的自办宴席从业人员,每年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体检合格证明。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从业人员应遵守《云南省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第二十三条规定的个人卫生要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照从业人员备案登记名录进行督促检查。

  (三)突出重点环节,强化全程管控

  一是事前报告。自办宴席实行申报备案管理。由承办者在举办前10个工作日内向本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申报,填写《云南省农村自办宴席申报备案登记表,签订《云南省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及时报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备案。

  二是现场评估。一次就餐人数在200人(含200人)以下的,由村(居)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检查评估,并与承办者签订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一次就餐人数在200人-500人的,由所在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指派监督员进行现场检查评估,并与承办者签订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一次就餐人数500人(含500人)以上的聚餐活动,由县级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指派监督员进行现场检查评估,并与承办者签订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监督人员在自办宴席举办前5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检查评估,重点评估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加工设施、所用食品原料的采购、贮存、加工以及厨师登记备案、健康状况等情况,填写《云南省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现场指导表》,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指导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可劝诫停办聚餐活动。

  三是督促指导。监督人员督促指导自办宴席承办者严把基本卫生条件关、原辅材料采购使用关、加工过程规范操作关。自办宴席必须落实留样制度,指导承办者按品种、分餐次将聚餐食品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00克,并记录留样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审核人员等。

  (四)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处置事故

  一是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县、乡两级政府建立完善自办宴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责任分工,规范报告、调查和处置程序,细化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定期组织演练。

  二是及时科学处置突发事件。自办宴席人员如集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承办者及时将患者送往就近的医疗部门进行就诊,保护好现场,留存病人的呕吐物、腹泻物,立即报告所在村(居)食品安全信息员,同时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报告。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核实情况,两小时内向上级部门报告,并派人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事发地食品安全协管员和当地医疗部门应当采取应急救治措施,保护好现场,协助有关部门对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发生自办宴席引发的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后,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及时采取处置措施,迅速有效控制事态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不按规定办理申报备案、不履行现场评估职责、不履行督促指导职责,对造成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应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及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承办者,依法严厉查处,并记入诚信档案,纳入“黑名单”管理,向社会公布。

  (五)精心组织实施,推进社会共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加强自办宴席管理的重要性、复杂性,切实加强领导,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将自办宴席列入政府食品安全考核内容,建立覆盖辖区所有乡镇(街道)、村(居)的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给予经费、装备等保障。建立自办宴席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加强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的分析研判、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二是加强自律和社会监督。餐饮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制订行规行约、自律规范和职业道德准则,监督和指导自办宴席活动,交流沟通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加强行业自律。党员干部带头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文明安排聚餐活动。广泛宣传“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调动消费者、新闻媒体、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参与集体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涉及自办宴席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后,及时核实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及网络等媒体,通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册、视频短片等,在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大力宣传餐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教育自办宴席承办者及餐饮服务经营者守法诚信操作,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

  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质量抓好肉菜市场放心工程、粮油放心工程、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食品“三小”行业放心工程、农村自办宴席放心工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放心工程,确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功。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的意见》、《昆明市2019年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实施“六大放心工程”惠民利民的民生、民心工程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市各级各有关工作部门将按照部署,从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制度、引入保障机制、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完善基础建设、强化应急处置等方面着手,提升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一是强化自办宴席各方责任。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云南省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要求,通过签订责任告知书等手段,强化自办宴席主办方、承办方的食品安全责任,督促落实申报备案等管理制度。完善协管机制,加强现场评估、督促指导,严控食材采购、储藏、加工和餐具饮具清洗消毒等各环节安全风险。

  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云南省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结合昆明市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完善充实违法罚则相关内容,建立处罚机制,明确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完善《昆明市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力争相关制度规范上升到立法层面,成为全市开展农村自办宴席管理和规制的法律利器。

  三是积极探索,广泛调研,向省保险监管机构建言和争取支持,待食品安全商业保险的险种、主体、规则等明确出台后,引导和鼓励承办者购买食品安全商业保险。同时探索健全财政补贴等制度举措,不断提升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风险应对能力。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今年,在联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开展《食品安全法》法律竞赛和普法宣传基础上,注重发挥市普法宣传志愿队伍、律师协会、专家团等专业队伍的积极作用,加大“法律六进”工作力度,强化法律宣传的普及率。注重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段,联合司法、公安、卫生、农业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送法律法规、送消费知识、送维权服务”为主题的食品安全法制宣传活动,将农村自办宴席的政策、食品中毒防控的知识、风险预警的事例、“以案说法”等融入到法律宣传主题中,加大向乡镇、村(居)委会农村客堂承办者、厨师团队、食品从业人员等法律宣传的力度,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同时,引导村(社区)有效利用现有的各种场所,进行适当投入改造,推动自办宴席进入固定场所举办,并持续改善举办环境和条件。强化人民群众自办宴席食品安全责任和风险意识,引导人民群众理性选择到证照齐全的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举办宴席。组织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行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五是推动标准化客堂(家宴中心)建设。引导辖区村(社区)对具备一定条件的现有客堂(家宴中心)进行适当投入,推进厨房设施设备等规范化改造提升,明确管理主体、人员,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制度、食品安全协管员制度、乡村厨师备案管理制度等制度体系,建设标准化农村客堂(家宴中心)。发挥标准化农村客堂(家宴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提升农村客堂(家宴中心)硬件和管理水平。

  六是提升农村自办宴席应急水平。进一步健全农村自办宴席应急处置预案,做好调查、报告、处理和控制工作,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各项风险,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