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科技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308号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16 15:04   字号: [        ]

昆明市科技局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308号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

(公示稿)


根据《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办理市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的通知(昆协办通〔2019〕2号)》的相关要求,昆明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第133308号重点提案作为解决我市科技资金‘碎片化’问题的重要推动力量,切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如下:

一、 对第一条建议“构建完善统筹协调联动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的办理情况

1. 深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碎片化”改革。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工作,根据中央对财政科技计划等管理改革的总部署,2017年印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深化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存量整合,增量倾斜”原则,重点从三个方面深化科技资源配置改革,有效推进“财政科技资金配置‘碎片化’问题的解决。

2. 完善政策体系,突破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碎片化”瓶颈。继2017年印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印发昆明市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昆政办〔2017〕116号)后,2019年6月,昆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加速昆明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措施》(昆政办〔2019〕74号),举全市之力聚焦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积极引导工信、科技、农业等多个部门的财政科技资金以及各部门管理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进一步优化整合,为解决科技资金“碎片化”问题奠定了政策基础。

3. 有效整合资源,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争取,加强省市两级科研项目和资金配置的统筹协调,从2019年开始昆明市正式成为省级财政科技经费“放管服”工作在全省的唯一试点市,在试点期内,省级财政将支持昆明市属企事业单位的科技项目经费配置使用权下放昆明市,切实协同整合了省市两级财政科技经费,统筹用于提升昆明市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二、 对第二条建议“大力提升科技资金投入产出效益”的办理情况

1. 改革创新科技投入方式,构建服务型体系。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出台了《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昆科规〔2019〕1号)、《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昆财教〔2019〕9号),两个《管理办法》对以产出绩效为核心,以实施效果为导向,改革创新科技投入方式,变单一项目申请立项补助方式为事前资助、事前立项后补助、政策性后补助、贷款贴息、投资风险补助五类,并大幅度优化减少了项目管理流程,不断扩大科研单位自主权,大力激发科研人员内生动力,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2. 聚焦科技创新重点,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2016年制定出台了《昆明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试行)》,锁定企业研发活动,建立以后补助方式对企业研发投入给予一定比例支持的机制和模式,增强财政科技资源配置的普惠性。《办法》实施后,近三年昆明市R&D投入年平均增长16.3%,高于全市GDP的增速,也超过全国R&D投入年均增幅水平。2017年昆明市R&D投入强度位居西南地区城市第二名(成都2.39%,昆明1.88%,重庆1.88%,贵阳1.34%),2018年昆明市R&D投入强度继续保持1.88%。

三、 对第三条建议“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转化运用建议”的办理情况

1. 健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成果转化。继续深化政府与高校的长效对接机制,“昆明市—高校发展合作战略联盟”已成功搭建,将高位统筹市政府与各高校在需求传达、信息互通,跟进服务等方面的无缝对接。将把“昆明高校联盟”打造成为“连接政府的纽带、通向市场的桥梁、迈向国际的舞台”,力争政府、高校、企业、市场、服务环环相扣,人才、创新、成果、资金、政策链链相连。

2. 利用高校资源,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019年围绕“信息及芯片、生物医药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3大中心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中心、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2大平台,充分发挥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各高校、院所的科研优势和国际科技合作优势,助推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四、 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近几年的持续改革,我市财政科技资金“碎片化”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但是也存在着市级各部门科技资金聚焦科技创新不够精准、使用绩效还不突出、全市统筹协调机制还需加强等问题,仍需持续深入推动以下工作。

1.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落实《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深化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改革方案》和《加速昆明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积极引导市级相关部门的科技资金进一步聚焦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目标导向,强化产出绩效;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逐步建立科技投入会商决策机制和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市财政部门加强市级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科目配置的统筹协调,进一步解决多头申报、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碎片化”等问题。

2. 建立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按照“存量整合、增量倾斜”的原则,加强市级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科目配置的统筹协调,聚焦全市科技创新发展重大战略任务,发挥财政对科技优先领域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3. 持续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发挥好昆明市-高校联盟和昆明市-科研院所联盟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作用,依托高校、科研院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新渠道,加快修订联盟建设方案。


2019年11月7日